#02 在基督裡

今天是2019年元旦,一個嶄新的開始,祝大家新年蒙恩,每日親近神,天天喜樂,從歲首到年終都活在神的恩典中!

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滴在曠野的草場上。
小山以歡樂束腰,草場以羊群為衣,谷中也長滿了五穀。
這一切都歡呼歌唱!(詩篇 65:11-13) 

今年教會主的題是「Koinonia 可宜挪尼亞」,這是一個希臘字,出自於聖經,意思是「共同體 common being」,描寫「一群人在基督裡共同生活」的狀態。我將根據這個主題每週一至週五寄出一篇靈修小品,至1月31日為止,一週5篇,共24篇。特別感謝蕭師母的校對,賴伊瑄姊妹的英文翻譯。盼望這些文章對主內弟兄姊妹有所助益,歡迎弟兄姊妹與人分享。

可宜挪尼亞:在基督裡的共同生活 Koinonia: Life Together in Christ

Koinonia 的基本定義是「共同體」:眾人合為一體,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弗4:15-16),愛心相同,意念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腓2:2),同有一個心志,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腓1:27)。造成koinonia的必要條件有二:一,在基督裡。二、共同生活。不在基督裡,就算一群人住在同一個屋簷下,表面上是共同生活,但卻各走各的路,各做各的事,各有不同的心思意念,不連於元首基督,那並不是 koinonia。另一方面,就算大家都在基督裡,甚至在同一間教會,星期天見面點個頭,平時卻不太往來,彼此之間既不瞭解也不關心,沒有共同生活,那也不是 koinonia。必須又在基督裡又有共同的生活,二者具備,koinonia才會發生。

Koinonia是神的作為,是對破損人性最好的醫治,對黑暗世界最好的見證。它以愛為內涵,以福音(分享基督)為目的,人與人彼此接納,互相肯定,同心同行。它有驚人的療效,使受傷的人獲得醫治,勞苦的人得到休息,孤獨的人得著安慰。它是最好的見證,因為「愛、意義、接納、肯定、友情…」是「人人都想要,很少人得到」的稀有物資,一旦大家發現在一群人之中有這些東西,他們就會好奇,會羨慕,使koinonia 成為最有效的見證,引人歸向基督。

在基督裡 In Christ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 5:17)

Koinonia的起點是「在基督裡」,在基督裡的人就是「新造的人」,新造的人與新造的人一同在基督裡過新生活。感謝主,「在基督裡」是神的恩典。我們自己不能在基督裡,是神將自己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羅3:22),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救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裡」(西1:12-13)。

感謝神的恩典,一個人若認罪悔改,信服基督,他就在基督裡。反之,若未曾認罪悔改信服基督,就算他說「我信基督教」,他仍不在基督裡。「在基督裡」和「在基督教裡」是兩回事:在基督裡的人「信主」,信主的人得到耶穌的救恩;在基督教裡的人「信教」,信教的人未得耶穌的救恩。一個是和永生的真神有關係,一個是和人間的宗教有關係。神能救人,宗教不能。信主的人被神遷到愛子的國度裡,信教的人仍住在黑暗的權勢中。

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裡;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西1:13-14)

住的地方既不一樣,彼此之間就沒有「相交 koinonia」。好比說,團契聚會的時候來了許多人,有信主的,有慕道的,有自稱是基督徒但卻從未信主的。那些信主的人彼此之間有 koinonia,其他的人則沒有,因為不在基督裡。雖然唱同樣的詩歌,查同樣的聖經,表面上大家都在團契,真正的團契(koinonia)卻僅在基督裡發生,與基督之外的人無關。慕道的朋友信主之後也會加入 koinonia,只要信主,就被神遷到他愛子的國度裡。唯有那些只信教不信主的,他們只要宗教的外殼,不要生命的救主,自絕於基督,雖然熟練宗教的語言和動作,終究僅是 koinonia 的圈外人。

弟兄姊妹,這不是規定的問題,而是生命的問題。不是神硬性規定「唯有在基督裡的人才准許 koinonia」,而是「在基督裡的人才有 koinonia 的生命」。Koinonia 是「重生者生命的團契 fellowship of renewed lives」,大家都已認罪悔改,對今生有相當程度的覺悟,對永生有相當程度的渴慕。都已信服基督,身上帶著耶穌的印記(加6:17),基督釘十字架活畫在眼前(加3:1)。這樣的人有同質的生命,同質的覺悟,對人生有相同的訴求,對基督有相同的順服,對神的話語有相同的尊重與渴慕。他們的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在本質上是一致的,無需費勁,無需勉強,無需說服,每個人都已經對準基督做過調整。他們彼此之間溝通,只是程度上的微調,不是本質上的翻轉。好比說,有些人達到了「我已經為基督丟棄萬事,看作糞土」(腓3:8)的程度,其他人雖未達到這種程度,卻都有相同的價值觀,從心底同意基督乃是至寶,乃世上榮華所萬萬不及。若無重生的生命,就無基本的認同。心中仍是世俗的觀念,所看重的是名利、財富、健康。他們和真心信主者的想法不同,說法不同,作法不同,在這種情況之下koinonia 是不會發生的。

Koinonia 若未曾在教會中發生,主要的原因是混雜。許多「基督徒」其實只是信教的人,他們自己知道,別人不好意思說破,仍將他們當作「自己人」。這樣做的結果就是混雜,信主的人和信教的人混在一起,信和不信同負一軛,義和不義相交,光明和黑暗相通(林後6:14),神的真理和世俗的觀念相混。怎麼辦呢?第一,不受混雜的影響,真信主的人之間仍然維持 koinonia,在基督裡共同生活。第二,傳講純正的福音,仰望神的恩典,盼望信教的人也會信主。不是排斥他們,而是盼望有一日他們也會進入基督裡。

親愛的弟兄姊妹,願主賜福你,在新年度中經歷到 koinonia的美好!要在基督裡: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要穿上新人:我們既然「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就要脫去從前行為上的舊人,將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象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4:21-24)。


英文版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