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與神相交

弟兄姊妹早安,願主的恩惠與平安與你同在!

與神相交的起點:受浸歸主

「信徒相交」的起點是「與神相交」,每個信徒在基督裡恢復了與神的交通,再以這個交通為基礎來彼此交通,這種情況稱為 koinonia:

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koinonia)。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koinonia)的。我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使你們的喜樂充足。(約一 1:3-4) 

在你與人相交之前,必須先確定你自己和對方是與神相交的。約翰和他的同工是「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他們「為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作見證」(約一1:1-2),將所見所聞傳給人(傳福音),使人歸信基督,得以與他們相交。並非一群人在一起查經分享就叫作 koinonia,必須其中的每一個人都歸信基督,與神相交,他們之間才可能會有 koinonia。

與神相交的起點是「受浸歸主」,以耶穌所吩咐的具體形式,來表達你內在的信心。耶穌復活之後吩咐門徒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浸。」(太28:19)。五旬節那天聖靈動工,彼得為主作見證有美好的結果,「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浸,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徒2:41)請注意聖經的見證:「受浸」和「作門徒」是連在一起說的。受浸之後就開始了門徒的生活:「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koinonia),擘餅,祈禱。」(徒2:42)

與神相交的操練:親近神

與神相交有如人際關係,不但有起點,而且還需要持續的維持,也就是「親近神」。親近神的目的不是練功夫,增加自己屬靈的知識和功力,而是不斷地「朝著神調整自己」,使自己的想法和作法更合乎神的心意。具體的作法有四項:

  1. 遵守使徒的教訓:使徒的教訓不是出於自己,而是出於主。主吩咐使徒:「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太28:20)使徒遵命而行,將主的話語教導門徒。使徒不是要他們自習,各自回家讀經,而是當面教導他們。「教導」是主所定規的方法,「人」是主所使用的工具,「遵守」是主所要求的結果。有了主的話語,人才可能「朝著主調整自己」。一個地方若想要有 koinonia,就必須與神相交;若想要與神相交,就必須教導並遵守主的話語。反之,一個地方若無人教導主的話語,或無人遵守主的話語,那個地方就不可能有 koinonia。

使徒行傳中有兩個清楚的例子,可看出教導的重要性:耶路撒冷教會是有史以來第一間教會,安提阿教會是第一間外邦人教會,這兩間教會都特別注重教導:

耶路撒冷教會:
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浸。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徒2:41-42)

安提阿教會:
他又往大數去找掃羅,找著了,就帶他到安提阿去。他們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徒11:25-26) 

提摩太前書是一封「教牧書信」,保羅指導提摩太如何牧養教會,特別注重教導:
這些事,你要吩咐人,也要教導人。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你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直等到我來。 (提前4:11-13) 

其實,最注重教導的是耶穌本人。大家所熟悉的「登山寶訓」,馬太福音5-7章,整整三章都是耶穌的教導:
耶穌看見這許多的人,就上了山,既已坐下,門徒到他跟前來,他就開口教訓他們,說:(太5:1-2)

除此之外,四福音中充滿了耶穌教導的記載。以「五餅二魚」為例,那是因為耶穌教導眾人時間過久,天色已晚,沒有東西吃,耶穌才行神蹟餵飽眾人:
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開口教訓他們許多道理。天已經晚了,門徒進前來,說:「這是野地,天已經晚了,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四面鄉村裡去,自己買什麼吃…(可6:34-36)

弟兄姊妹,我們需要主的話語!教會中需要充滿信心、清晰有力的教導。很可惜,「教導主的話語」這件事在許多教會中已然式微。講台上講些心靈雞湯,勵志故事,健康財富,瑣碎的個人分享,甚至將荒漠甘泉、喻道故事、名人的見證當作與神的話語同等,拿來教導人。不但講台上難以聽到主的話語,主日學的課室也是荒煙蔓草,杳無人跡。有系統、有階梯的主日學逐漸消失,美南浸信會的主日學出版社曾經盛極一時,號稱全美最大的出版社,如今已成昨日黃花,好景不再。各教會想要開幾門聖經課,要不就是找不到老師,要不就是開了課冷冷清清,乏人問津。團契和小組的活動以聯誼為主,偶而有查經,也是點到為止,難以深入,甚至誤解誤用。

你若在一間教導主話語的教會,那是神對你的祝福,盼望你珍惜把握。願主興起更多的門徒,在各教會教導並遵行他的話語。如同使徒行傳所描述的:

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就是這樣!(徒19:20)


英文版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