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与神相交

弟兄姊妹早安,愿主的恩惠与平安与你同在!

与神相交的起点:受浸归主

「信徒相交」的起点是「与神相交」,每个信徒在基督里恢复了与神的交通,再以这个交通为基础来彼此交通,这种情况称为 koinonia:

我们将所看见、所听见的传给你们,使你们与我们相交(koinonia)。我们乃是与父并他儿子耶稣基督相交(koinonia)的。我们将这些话写给你们,使你们的喜乐充足。(约一 1:3-4) 

在你与人相交之前,必须先确定你自己和对方是与神相交的。约翰和他的同工是「与父并他儿子耶稣基督相交的」,他们「为从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作见证」(约一1:1-2),将所见所闻传给人(传福音),使人归信基督,得以与他们相交。并非一群人在一起查经分享就叫作 koinonia,必须其中的每一个人都归信基督,与神相交,他们之间才可能会有 koinonia。

与神相交的起点是「受浸归主」,以耶稣所吩咐的具体形式,来表达你内在的信心。耶稣复活之后吩咐门徒说:「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浸。」(太28:19)。五旬节那天圣灵动工,彼得为主作见证有美好的结果,「于是领受他话的人就受了浸,那一天门徒约添了三千人。」(徒2:41)请注意圣经的见证:「受浸」和「作门徒」是连在一起说的。受浸之后就开始了门徒的生活:「都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训,彼此交接(koinonia),擘饼,祈祷。」(徒2:42)

与神相交的操练:亲近神

与神相交有如人际关系,不但有起点,而且还需要持续的维持,也就是「亲近神」。亲近神的目的不是练功夫,增加自己属灵的知识和功力,而是不断地「朝着神调整自己」,使自己的想法和作法更合乎神的心意。具体的作法有四项:

  1. 遵守使徒的教训:使徒的教训不是出于自己,而是出于主。主吩咐使徒:「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太28:20)使徒遵命而行,将主的话语教导门徒。使徒不是要他们自习,各自回家读经,而是当面教导他们。「教导」是主所定规的方法,「人」是主所使用的工具,「遵守」是主所要求的结果。有了主的话语,人才可能「朝着主调整自己」。一个地方若想要有 koinonia,就必须与神相交;若想要与神相交,就必须教导并遵守主的话语。反之,一个地方若无人教导主的话语,或无人遵守主的话语,那个地方就不可能有 koinonia。

使徒行传中有两个清楚的例子,可看出教导的重要性:耶路撒冷教会是有史以来第一间教会,安提阿教会是第一间外邦人教会,这两间教会都特别注重教导:

耶路撒冷教会:
于是领受他话的人就受了浸。那一天,门徒约添了三千人,都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训,彼此交接,擘饼,祈祷。(徒2:41-42)

安提阿教会:
他又往大数去找扫罗,找著了,就带他到安提阿去。他们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会一同聚集,教训了许多人。门徒称为「基督徒」是从安提阿起首。(徒11:25-26) 

提摩太前书是一封「教牧书信」,保罗指导提摩太如何牧养教会,特别注重教导:
这些事,你要吩咐人,也要教导人。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轻,总要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清洁上,都作信徒的榜样。你要以宣读、劝勉、教导为念,直等到我来。 (提前4:11-13) 

其实,最注重教导的是耶稣本人。大家所熟悉的「登山宝训」,马太福音5-7章,整整三章都是耶稣的教导:
耶稣看见这许多的人,就上了山,既已坐下,门徒到他跟前来,他就开口教训他们,说:(太5:1-2)

除此之外,四福音中充满了耶稣教导的记载。以「五饼二鱼」为例,那是因为耶稣教导众人时间过久,天色已晚,没有东西吃,耶稣才行神蹟喂饱众人:
耶稣出来,见有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因为他们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于是开口教训他们许多道理。天已经晚了,门徒进前来,说:「这是野地,天已经晚了,请叫众人散开,他们好往四面乡村里去,自己买什么吃…(可6:34-36)

弟兄姊妹,我们需要主的话语!教会中需要充满信心、清晰有力的教导。很可惜,「教导主的话语」这件事在许多教会中已然式微。讲台上讲些心灵鸡汤,励志故事,健康财富,琐碎的个人分享,甚至将荒漠甘泉、喻道故事、名人的见证当作与神的话语同等,拿来教导人。不但讲台上难以听到主的话语,主日学的课室也是荒烟蔓草,杳无人迹。有系统、有阶梯的主日学逐渐消失,美南浸信会的主日学出版社曾经盛极一时,号称全美最大的出版社,如今已成昨日黄花,好景不再。各教会想要开几门圣经课,要不就是找不到老师,要不就是开了课冷冷清清,乏人问津。团契和小组的活动以联谊为主,偶而有查经,也是点到为止,难以深入,甚至误解误用。

你若在一间教导主话语的教会,那是神对你的祝福,盼望你珍惜把握。愿主兴起更多的门徒,在各教会教导并遵行他的话语。如同使徒行传所描述的:

主的道大大兴旺,而且得胜,就是这样!(徒19:20)


英文版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