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亲近神

弟兄姊妹早安,愿主的恩惠与平安与你同在!

亲近神

「与神相交」不但有起点(受浸归主),并且还需要维持(亲近神)。「亲近神」是属灵的操练,目的是「朝着神调整自己」,使自己的想法和作法更合乎神的心意。具体的作法有四,第一是教导并遵守主的话语,其余的三项如下:

  1. 彼此交接(koinonia):亲近神最短的距离并非你自己直接前往,而是与友同行。与神最接近的人并非独居的你,而是站在会中的你。当神的子民聚集成「会」的时候,那时每个人都与神最亲近。你和弟兄姊妹一同听道,接受教导,那时候神的话语最清晰。你和教会一同敬拜祈祷,那时候你最靠近神的宝座。你和主内肢体一同服事,彼此分享,那时候你与神的关系最亲密。神的心意从来不是一人得救,乃是众人得救;不是一个人亲近他,乃是众儿女一同亲近他。「彼此交接」不但是「在基督里的共同生活」,更是亲近神最好的方法。根据使徒行传,「彼此交接」有几个特征:

    信的人都在一处,凡物公用;并且卖了田产,家业,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给各人。他们天天同心合意恒切的在殿里,且在家中擘饼,存著欢喜、诚实的心用饭,赞美神,得众民的喜爱。主将得救的人天天加给他们。(徒2:44-47)

    1. 人:「信的人」。没有闲杂人,都是信主的人。
    2. 事:「擘饼、用饭、赞美神」。在圣殿中敬拜,在餐桌上团契。
    3. 时:「天天」。不是每周聚一次,而是天天在一起。
    4. 地:「都在一处」。不是分散各处,而是聚在一起。
    5. 物:「凡物公用」。执行管家职分,慷慨分享。
    6. 心:「同心合意」和「欢喜诚实的心」。齐心的、真诚的、欢喜的聚在一起。

    弟兄姊妹,你若想亲近神,就要与主内肢体经常相聚,以欢喜诚实的心一同敬拜、服事、用餐。换句话说,就是过共同生活。不只是主日崇拜的时候打个招呼,而是在生活上打成一片。你说:在崇尚个人主义的现代,特别是美国,这行得通吗?虽有疑惑,仍须尝试,因为这是神的心意。不要打探个人隐私、说闲话。要以真诚的心彼此相爱。周间的聚会,如祷告会、团契、特别聚会,要给予优先次序,第一计画总是「去参加」。周日的主日崇拜、主日学、午餐,第一计画也是「去参加」。

  2. 擘饼:擘饼就是「以基督为中心的敬拜」。擘饼是以主为中心的,围绕主的桌,分享主的饼和杯。它是一种敬拜,是信心的活动,以心灵来纪念主。我们每个主日的崇拜,无论当天是否有擘饼,都是「以基督为中心的敬拜」。众弟兄姊妹敞开心灵赞美主,一同领受神的话语,经历上帝的同在,得到莫大的祝福。许多人在崇拜中重新得力,困惑得到解答,困境得到突破。有些人以为崇拜就是「听道」,不是来敬拜神,只是来听听道理,心灵上得些慰藉,知识上讨个几分。既不尊重神,也不尊重人,滑手机,打电话,随意走动,展现不良的素质,令人遗憾。另一方面,教会有责任推出高品质的崇拜,带领者有充分的准备,小至周报和字幕的正确,大至诗歌的选择和信息的内容,都以敬虔的心来预备和执行。

    「敬拜」是最直接、最永恒的「与神相交」。将来在天上,一切属地的活动都止息,我们再也不需要传福音、办活动了,唯一不止息的是对神的敬拜:

    有声音从宝座出来说:「神的众仆人哪,凡敬畏他的,无论大小,都要赞美我们的神!」我听见好像群众的声音,众水的声音,大雷的声音,说:「哈利路亚!因为主我们的神、全能者作王了。」(启19:5-6)

  3. 祈祷:祈祷的意义是「谦卑自己,仰望神」。祈祷者的姿态是谦卑的,或俯伏,或跪下,或站着向天举手。祈祷者的心态是感恩的:在地上卑微的我向天上至高的神说话,神居然侧耳而听。祈祷的本质是信靠的,承认自己的不足,仰望天父的帮助。自负的人不会祈祷,因他谦卑不下来。自负的教会也不会祈祷:我们既有钱又有人,为何还要祈祷?「不祈祷」就是向神传递一个信息:「神啊,我不需要你,我靠自己就够了!」这样的人还能亲近神吗?

    祈祷是神的恩典,神儿女的特权,使我们「借着圣子,可亲近天父。」祈祷不只是祈求,也包含感恩、赞美、认罪,以心灵亲近神。福音书中记载了多次耶稣的祈祷,给门徒做榜样。使徒行传也记载了许多门徒和教会的祈祷,如:

    这些人同著几个妇人和耶稣的母亲马利亚,并耶稣的弟兄,都同心合意的恒切祷告。(徒1:14)
    众人就祷告说:「主阿,你知道万人的心,求你从这两个人中,指明你所拣选的是谁,叫他得这使徒的位分…」(徒1:24)
    都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训,彼此交接,擘饼,祈祷。(徒2:42)
    他们听见了,就同心合意的高声向神说:「主啊…」祷告完了,聚会的地方震动,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放胆讲论神的道。(徒4:24,31)
    彼得叫他们都出去,就跪下祷告…(徒9:40)
    保罗说完了这话,就跪下同众人祷告。(徒20:36)

弟兄姊妹,亲近神的四个属灵操练是:教导并遵守主的话语,彼此交接,敬拜擘饼,祈祷。若想达到最大的效果,就要和弟兄姊妹一同操练:一同学习主的话语,一同团契,一同敬拜,一同祈祷。感谢主,这样的操练能使人身心健康,忧虑减少,信心加增,灵力充沛,时常喜乐,得到神和人的喜悦。盼望你在一年之初就亲近神,操练自己,领受祝福。


英文版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