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相同的信心

弟兄姊妹早安,愿主的恩惠与平安与你同在!

信念相同

信心(希腊文 pistis,英文翻译 faith)也可翻译为「真道」,也就是信念,指信心的内容。保罗对提摩太说:

「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这话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个罪魁。(提前1:15)

保罗所说的是一个具体的信念:「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他对这个信念的赞同:「这话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以及他对这个信念的个人认知:「在罪人中我是个罪魁」。在现实的生活中,有些「基督徒」并不「分享」(koinoneo, share)福音的信念,相反的,他们相信其他的说法:

  1. 「信耶稣得永生,不信耶稣下地狱。你不想下地狱吗?那就要信耶稣!」下地狱是威胁,得永生是利诱,这个说法是「威胁加利诱」。
  2. 「信耶稣得平安,得喜乐,得健康,得财富,得恩宠。」这个说法没有威胁,纯粹利诱,合乎现代人的口味。
  3. 「教会很温暖,基督徒很善良,这里都是好人,快来参加吧!」这个说法是叫人去看人,不是去看神。

或有其他的说法,如:来到美国,就要信美国人的神(耶稣)。亲人是基督徒,你想和亲人好好相处,或和死去的亲人相聚吗?牧师或某位基督徒帮了我很大的忙,真是不好意思,他们盼望我信主,那我就「信」吧!…这些说法并无恶意,劝说者也是一片好心,但却混乱了福音,误导了他人。在这些说法之下「相信」的人有共同的特征:没有认罪悔改,也不顺服基督。他们或许承认耶稣是「救主」,但却不承认耶稣是「主」。他们是信教的人,不是信主的人。具体来说,福音包括以下三个基本信念:

一、罪

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就是失丧的人。耶稣叫人悔改、信福音,使徒也叫人悔改:

人子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路19:10)
约翰下监以后,耶稣来到加利利,宣传神的福音,说:「日期满了,神的国近了。你们当悔改,信福音!」(可1:14-15)
彼得说:「你们各人要悔改,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浸,叫你们的罪得赦,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徒2:38)
你们知道主曾显现,是要除掉人的罪;在他并没有罪。(约一3:5)
次日,约翰看见耶稣来到他那里,就说:「看哪,神的羔羊,除去(或作:背负)世人罪孽的!」(约1:29)

真心信主的人必定认罪悔改。「认罪」是对自己的觉悟,「悔改」是对神的归回。觉悟到自己是一个罪人,不只是「不完美」(人人都不完美,承认自己不完美等于甚么都没承认)。要悔改,就当像耶稣所说的那个税吏一样真心忏悔,说:「神啊,开恩可怜我这个罪人!」(路18:13)悔改就是「归向神」,表现出来就是「顺服」。从前偏行己路,如今归顺基督,跟随主的脚踪行(彼前2:21)。有时看到一些「耍个性」的基督徒,随心所欲,爱做甚么就做甚么,令人感到困惑:既然这样,你做你自己就好了,为何还要做基督徒?

二、恩典

福音告诉我们得救是靠主的恩典,不是靠个人的功劳。救恩只能领取,不能赚取。得救的人只能感恩,不能自夸。信主的人只能谦卑,不能骄傲。在主面前我们一切都是领受的,人人一样,没有不同:

从他丰满的恩典里,我们都领受了,而且恩上加恩。(约1:16)
使你与人不同的是谁呢?你有什么不是领受的呢;若是领受的,为何自夸,仿佛不是领受的呢?(林前4:7)
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如今却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稣的救赎,就白白的称义。(罗3:23-24)
既是出于恩典,就不在乎行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罗11:6)
我们藉这爱子的血得蒙救赎,过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丰富的恩典。(弗1:7)

三、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

福音的核心是耶稣,福音的内容是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神的儿子降世为人,在十字架上以自己的身体为罪人付出赎价,死后第三日复活,叫一切信他的人都白白称义,获得救恩。使徒行传记载了耶稣升天之后门徒传福音的经历,他们为基督复活作见证,传扬他的十字架,叫人信服基督。神与他们同在,虽经历许多艰难困苦,仍将福音广传,引领多人归主:

这耶稣,神已经叫他复活了,我们都为这事作见证。(徒2:32)
故此,以色列全家当确实的知道,你们钉在十字架上的这位耶稣,神已经立他为主,为基督了!(徒2:36)
犹太人是要神蹟,希利尼人是求智慧,我们却是传钉十字架的基督,在犹太人为绊脚石,在外邦人为愚拙;但在那蒙召的,无论是犹太人、希利尼人,基督总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林前1:22-24) 

信主的人认罪悔改,领受神的恩典,相信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相信他的复活。信教的人则不然。你去问他们,他们结结巴巴,说不出确实的信主见证。未曾认罪悔改,仍是世俗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不感到十字架的恩典很大,还比不上一些实际的帮助。对耶稣也是半信半疑,对别人所说的见证感到兴趣,对耶稣从死里复活感到难以置信。信主的人和信教的人在「罪、恩典、耶稣基督」三个基本信念上不一致,根本就无法同心同行。唯有那些在 koinonia 里的人,已经认罪悔改,领受恩典,归信基督,跟随他的脚踪行。亲爱的弟兄姊妹,「这是正路,要行在其间!」(赛30:21)


英文版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