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歧視(上)

親愛的弟兄姊妹,Shalom!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和平安與你同在,在疫情中保守你和家人身、心、靈健康。

 

 

 

 

 

門徒的社會責任 A disciple’s responsibility to the society

 

門徒與主的關係有兩個方向,一個是從天上到地上,一個是從地上到天上。門徒在世上生活,倘若遇到艱難困苦,那時會仰望主從天賜下能力、恩典、平安,這是從天上到地上。門徒是世上的鹽和世上的光,將主耶穌的形象活在世人面前,使人將榮耀歸與天父,這是從地上到天上: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5:16)

 

兩個方向循環運轉的才是門徒,只有一個方向的不是。在「以第一個方向為主」的信仰體系裡,神站在輔助的地位,人站在中心的地位。信神是因為神能使自己消災避難,過上好日子,包括健康與財富、喜樂與平安。如果神「很靈」的話,信的人會有相對的酬恩動作,也會在社會上做些善事。這種信仰體系是人類社會中最普遍的,幾乎所有的異教信仰,華人民間的求神拜佛,以及所謂的「繁榮福音」,都屬於這一類。

 

我想說的是,這種「單方向」的信仰只反映出人類的心理需求,並未反映出神的心意。它只表現出「我想要神怎樣對我」,並未表現出「神要我怎要對祂」。但是,耶穌對門徒的呼召很清楚是「雙方向」的:祂賜給門徒豐盛的生命,也要求門徒的生命能夠榮耀天父;天父滿足了兒女的需求,兒女也滿足了天父的心意。我們做門徒的的第一步,就是回歸到主的呼召: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路9:23-24) 

 

嚴格來說,耶穌要求門徒「多為祂活,少為自己活」。凡為主而活的人必救了生命(zoe),為自己而活的人必喪掉生命(zoe)。這並不表示耶穌否認門徒的人性需求,事實上,主很關心我們的需要。主叫我們不要為明天憂慮,不要擔心吃甚麼、喝甚麼。主要我們知道,在天父的眼中我們是何等寶貴。我們所掛心的這些東西,主耶穌認為都「不在話下」,不必說的,說多了就是「外邦人所求的」:

 

所以,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1-33)

 

耶穌說「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和他說「背起十字架來跟從我」,是一樣的意思。在「雙方向循環的信仰體系」裡,門徒的重點是第二個方向,在地上跟從主,活出屬天子民的樣式。至於第一個方向,我們不是不能求神的祝福與幫助,應該求,也必須求。但耶穌認為這都不在話下,求多了就變成外邦人。耶穌道成肉身,從天上到地上,已將第一個方向做足了。門徒的重點是「肉身成道」,按照主的心意在世上生活,從地上到天上。

 

看過主的話語之後,我們來看看門徒的社會責任。無論是「世上的鹽、世上的光」,還是「背起十字架跟從主」,都是講門徒在社會上的表現。社會看為好的事你去做,如修橋補路、救濟貧窮、疫情中捐贈物資,做了之後嚐不出鹹味,也看不到亮光,因為不信主的人也做同樣的事。除了去做社會看為好的事之外,你還去做「人看為不好,神看為好」的事,或指責「人接受,神不接受」的事,那時你的鹹味和亮光就出來了,使榮耀歸與父神。

 

現在我們可以來談疫情中的一個現象:歧視。

 

更夫,夜如何?Watchman, how’s the night?

夜漫長,但我們如同明光照耀! The night is long, but we shine like stars in the sky!

 

「更夫,夜如何?」門徒猶如時代的守望者,對於問夜的人,給予正面而誠實的回答。現在是甚麼時辰了?黑夜還有多長?莫心急,黑夜將盡,早晨將到;早晨雖到,黑夜跟著又來。你要問夜麼?你這次問了,回頭可以再問:

 

守望的啊,夜裡如何?守望的啊,夜裡如何?守望的說:早晨將到,黑夜也來。你們若要問就可以問,可以回頭再來。(賽21:11-12) 

 

門徒對於逆境,總是以樂觀的態度給予正面而積極的回應。我們不將頭埋在沙土裡,假裝甚麼都看不見;也不灰心喪膽,以為早晨永遠不會來到。門徒的盼望在於神,所以我們永不失望。就算長夜漫漫,黎明遲遲未到,身為門徒的我們也要明光照耀,在一個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

 

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Do everything without grumbling or arguing, so that you may become blameless and pure, “children of God without fault in a warped and crooked generation.” Then you will shine among them like stars in the sky as you hold firmly to the word of life.(腓 2:14-16)

 

面對歧視 Facing Discrimination

 

在疫情中出現了一個醜東西,名叫「歧視」,長得特別難看,我們要用門徒的眼光來審視牠。其實它是一個古物,一隻洪荒怪獸,很早以前就有了。原以為牠已被時代進步的巨輪輾壓得奄奄一息,沒想到這次的疫情使牠獲得喘息的機會,以新增的力量搖頭擺尾,遍地吼叫。歧視,特別是對亞裔的歧視,在疫情中被「公開化及合理化」。

 

事情是這樣的:因為疫情的緣故,華人被指責和醜化。疫情總有一天會過去,但「歧視」這隻被疫情養壯了的怪獸,很可能會一直活得好好的,甚至越長越大。在這裡我要說明一點:並非所有的歐美人士都歧視華人,社會上還是有許多善良的人和有正義感的人。美國信主的人很多,其中有許多靈性美好的基督門徒。我們不將頭埋在沙裡,忽視不良的社會現象;但也不過度敏感,以為人人都在歧視我。重點是:在神的眼中「歧視」是錯的,我們不能讓牠「正常化」。

 

你若住在華人為主的地區,如中國、香港、台灣、新加坡…等地,或許感受不到。但是你出國試試看,你來到歐洲或美國試試看。除非你都待在家裡,或只在「保護圈」裡活動,日子可能還平靜些。好比說,洛杉磯的華人圈很大,買菜、看病、教會、保險、房地產…應有盡有,你可以一直待在圈子裡不出去。但你一走出保護圈,一離開避風港灣,可能就會受到歧視強風的襲擊。

 

外國人看亞洲人,長的都一樣。他們不會分華人、韓國人、日本人、越南人,不會分你是觀光客還是本國公民。你若不開口講英文,他們不知道你是土生的 ABC還是移民。你若不掏出名片,他們不知道你是大學教授還是無業遊民。華人當中,他們不會分你是中國來的、香港來的、台灣來的、新加坡來的、馬來西亞來的…他們只會看你的長相。有些人會因你的長相而歧視你,但也有些人很友善。

 

好比說,我們住的這個小區,左鄰右舍都很友善。常在小區散步的一些人,看到你都會打招呼,說一聲「今天天氣很好」、「你的花園很美」之類的話。但你若走出小區,進入這個花花世界,就不知道會遇到甚麼人了。這時候怎麼辦?這不是退縮的時候,此時我們需要堅強的自我信念,以及在基督耶穌裡永不動搖的安全感,不自憐也不畏懼,以勇敢而積極的態度面對歧視。

 

Discrimination歧視,xenophobia排外,stigmatization污名化,demonization妖魔化…並非空洞的字眼,乃是社會的實際情況。雖非整個社會,卻是疫情中的一股濁流。歧視別人的不限於白人,其他少數民族也可能歧視你。黑人、褐色人、其他亞洲人都有可能。甚至同樣是華人,因意識形態或政治立場的不同,也會歧視和排擠其他華人,有時程度還超過白人。更過分的,是自稱為基督徒,甚至是傳道人,卻去歧視、排擠、醜化別人。其實說到底,我們自己又如何?在我們眼中,白人、黑人、華人是平等的嗎?社會經濟地位 socioeconomic status 不同的人,我們會平等對待嗎?

 

「更夫,夜如何?」我們將從聖經的教導和門徒的角度,來談談「歧視」這個敏感話題,一同尋求合神心意的解決之道。首先要複習兩個重要的聖經真理:

 

  1. 在神面前人人平等
  2. 歧視的源頭是驕傲

 

王文堂牧師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