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共同的礼

弟兄姊妹早安,愿主耶稣基督的恩惠与平安与你同在!

主耶稣基督的恩典

我们得以成为弟兄姊妹,是因为主耶稣基督的恩典。我们原本「与基督无关,在以色列国民以外,在所应许的诸约上是局外人,并且活在世上没有指望,没有神」(弗2:12)。那时我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随从今世的风俗,顺服空中掌权者的首领」,「随着肉体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弗2:1-3)。因神丰富的恩典,就是他在基督耶稣里向我们所施的恩慈,我们成为新造的人。我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弗2:8),不靠自己的功劳,全靠基督的恩典。耶稣基督以自己的身体在十字架上付出赎价,使我们得以靠着他的血亲近神(弗2:13)。不但如此,他还使我们彼此和睦(他是我们的和睦),使我们成为弟兄姊妹,一同作神家里的人:

因他使我们和睦(原文作因他是我们的和睦),将两下合而为一,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
这样,你们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与圣徒同国,是神家里的人了。(弗2:14, 19)

我们这些没有血缘的人得以成为弟兄姊妹,全是基督的恩典。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有家,有亲人,是何等的有福!这福分是在基督里得着的,借着基督我们才成为弟兄姊妹,没有基督我们就不是弟兄姊妹。神又透过弟兄姊妹赐给我们诸般的恩典,使我们不再孤单,时常得着鼓励和安慰,并且听见和明白神的话语。主耶稣又为我们这些同属一个家庭的人们设立了两个礼,就是浸礼和主餐礼,叫我们身上带着基督的记号,不断领受主的恩典。

浸礼

浸礼是归主的记号,恩典的象征,有丰富的属灵涵义。它是主亲自设立的,耶稣复活之后对门徒说: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浸。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

耶稣授权门徒奉三一之神的名给人施浸,这是一个莫大的恩典。神允许人在浸礼上使用他的名,「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代表三一真神对受浸者的悦纳。受浸只是一个开始,从此以后这人身上有基督的记号,与一切信主受浸的人成为弟兄姊妹,一生蒙受神的恩典。浸礼有归属的作用,不但归属基督,也归属基督的身体:

岂不知我们这受浸归入基督耶稣的人是受浸归入他的死吗?所以,我们借着浸礼归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们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像基督借着父的荣耀从死里复活一样。(罗6:3-4)

我们不拘是犹太人,是希利尼人,是为奴的,是自主的,都从一位圣灵受浸,成了一个身体,饮于一位圣灵。(林前12:13)

浸礼的意义是垂直的,也是平行的。是与主相连,也是与弟兄姊妹相连。因主耶稣的恩典,使我们借着浸礼有分于他,得以与他「共同」(koinonia):同死,同埋葬,同复活,这是与主相连。又因着浸礼,我们得以与其他「与主同死、同埋葬、同复活」的信徒成为一个身体,互为弟兄姊妹,这是与肢体相连。双重的相连说明了一个真理:神的心意是要我们在基督里联合,成为一体。神将他的祝福放在基督的身体里,叫我们不是单独领受,而是一同领受。一个受过浸的人不是单独的个体,而是身体中的一个肢体。世上没有一种东西叫做「单独生活的受浸者」,就如世上没有「单独生活的一只手」一样。

浸礼是归属,也是联合(koinonia)。归属于基督,也归属于基督的身体。与基督联合,也与基督里的肢体联合。归属是莫大的恩典,联合也是莫大的恩典。「无所归属」和「无所联合」的人,是世上的可怜人。感谢主的慈悲怜悯,叫我们因着信主受浸,一同活在他的恩典之中。

主餐

主耶稣被卖的那一夜,最后晚餐的桌上,他亲自设立了主餐:

主耶稣被卖的那一夜,拿起饼来,祝谢了,就擘开,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你们每逢喝的时候,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来。(林前11:23-26) 

主餐的目的是「记念主」,作用是「表明主的死」。每逢「吃这饼、喝这杯」的时候,信徒将主的死陈列出来,摆在外面给人看。主说,那擘开的饼「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那血红的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主耶稣爱我们,在十字架上舍身流血,为罪人成就了永远的救恩。每逢吃这饼、喝这杯,如同再次领受主的恩典。和浸礼一样,主餐的意义不但是垂直的,也是平行的:

我们所祝福的杯,岂不是同领(koinonia)基督的血吗?我们所擘开的饼,岂不是同领(koinonia)基督的身体吗?我们虽多,仍是一个饼,一个身体,因为我们都是分受这一个饼。(林前10:16-17)

主的饼和主的杯,他的身体和他的血,是我们众人在基督里的 koinonia。你不是单独领,而是和弟兄姊妹同领。所领的不是许多饼,而是一个饼;不是许多身体,而是一个身体。我们同聚在主的桌前,以感恩的心同领主的饼和主的杯,与主相连也与肢体相连,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

弟兄姊妹,浸礼和主餐之中所蕴藏的是主丰盛的恩典,这恩典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不分犹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为奴的」,将我们连为一身,互相做肢体。主要我们行共同的礼,因为我们乃是「与主共同 koinonia」的人,主要我们借着外在的礼表现出我们在他里面合一的事实。哈利路亚,感谢赞美主!


英文版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