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敬拜主

弟兄姊妹早安,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與平安與你同在!

敬拜主是最重要的屬靈操練

敬拜主能夠淨化你的心靈,增進你與神的關係,改善你的人際關係,使你的態度轉為積極,思想轉向光明,消除沮喪,增添喜樂,重新得力,對前途感到樂觀。敬拜主對教會的事工至為重要,我常和同工分享:一間教會若甚麼都做不好,唯有崇拜還是好的,一切都還有希望。若連崇拜都不好,那就沒希望了。基督徒也是一樣。一個基督徒若甚麼都做不好,卻還知道要敬拜主,一切都還有希望。若連敬拜主都做不好,那就沒希望了。

敬拜主是教會的頭等大事,基督徒最重要的屬靈操練。每個主日以心靈和誠實來參加崇拜,是你對自己和教會所能做的最好的事。Koinonia 是你「與神關係」和「與肢體關係」的實際體現,這個體現在崇拜中達到最高峰。你最親近神的時候,也是你最親近弟兄姊妹的時候。一個人不能又守主餐又排斥他的弟兄,又敬拜主又嫌棄主內的肢體。這在靈裡是做不到的,做到的人是在血氣裡,不是在靈裡。和所有的主內關係一樣,敬拜主是垂直的也是平行的,是與神相連也是與肢體相連。朝見神的道路絕對不是一人獨行,必定是結伴前往,和弟兄姊妹同心同行。除非你來到一個沒有基督徒的地方,只好自己敬拜主,否則的話就絕對不會是「我自己在家裡禱告」,必定是「站在聖民的會中」: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向耶和華唱新歌,在聖民的會中讚美他!(詩149:1)
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要歌頌他,稱讚他可記念的聖名。(詩30:4)

敬拜主是心靈的活動,耶穌說:「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約4:23)。敬拜主也是集體的活動,是「我們」一同來敬拜神:「來啊,我們要向耶和華歌唱,向拯救我們的磐石歡呼!我們要來感謝他,用詩歌向他歡呼!」(詩95:1-2)

上行之詩

詩篇中有十五篇「上行之詩」(120-134),是朝聖者去聖殿敬拜神、在上山的過程中所唱的詩歌。從詩可看出兩件事:一,他們「往耶和華的殿去」很歡喜。二,他們結伴而行也很歡喜:

(大衛上行之詩)人對我說:我們往耶和華的殿去,我就歡喜。 
耶路撒冷啊,我們的腳站在你的門內…
願你城中平安!願你宮內興旺! 
因我弟兄和同伴的緣故,我要說:願平安在你中間! 
因耶和華我們神殿的緣故,我要為你求福!(詩122:1-2, 7-9)

(大衛上行之詩)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詩133:1) 

「上行」是一群人前往聖殿朝見神的過程。古代的聖殿是預表,已被拆毀;耶穌是實體(約2:21),永遠常存。來到聖殿就是來到基督裡,藉著聖子敬拜天父。天父以永遠的愛來愛我們(耶31:3),他的愛永不改變。我們則不然,我們會改變。若想一生愛主,甚至愛心增長,就必須做屬靈的操練。神知道人的軟弱,規定以色列人要「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出20:8)。基督徒守主日,將七日的頭一日歸主為聖,一同做靈命的定期保養。敬拜是「上行」,上行的時候要唱歌,詩歌將大家的心連在一起:「今同心往錫安,就是那美麗的錫安」,如同一人來到神的寶座前。

環繞神的寶座

敬拜主使人歸回本位,站在「受造者」和「被贖者」的地位將榮耀歸給神。敬拜的時候只有一個座位,就是神的寶座,我們在四圍環繞。二十四位長老原來有座位,敬拜的時候就離開:

那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坐寶座的面前,敬拜那活到永永遠遠的,又把他們的冠冕放在寶座前,說…(啟4:10)

寶座是敬拜的中心,當摘下冠冕,俯伏敬拜,以謙卑的心態親近神。我們不是唱詩給隔壁的人聽,是唱給神聽。全體都是敬拜者,沒有一人是觀眾。詩班不是獻詩給我們聽,是獻給神聽。我們只能以敬拜者的身分說「阿們」,同心獻上,不能以欣賞者的身分拍手叫好。從始至終,接受敬拜的只有一位,就是坐寶座的神:

但你是聖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的。(詩22:3)
我又聽見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滄海裡,和天地間一切所有被造之物,都說:但願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四活物就說:「阿們!」眾長老也俯伏敬拜。(啟5:13-14)

神的寶座在教會穩固,教會就穩固;在你心中穩固,你就穩固。神的寶座穩固,koinonia就自然發生。絕沒有一間教會不好好敬拜神,弟兄姊妹卻平安喜樂的。必定是先將榮耀歸給至高的神,神所賜的平安才臨到他所喜悅的人(路2:14)。

被殺的羔羊是配得

敬拜神是極大的恩典,我們原本是污穢的罪人,不能親近聖潔的神。如今卻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來10:19),來到施恩的寶座前(來4:16)。沒有耶穌的救贖,就沒有上帝的子民;沒有被殺的羔羊,就沒有敬拜的群眾。有些崇拜聚會,唱的是些花花草草、自我超越、心靈按摩的歌,似乎是讚美神,其實主角是自己。或有讚美的,卻只注重聖靈的大能,極少提到耶穌的救贖。親愛的弟兄姊妹,崇拜中必須有耶穌,被殺的羔羊是配得:

他們唱新歌,說:你配拿書卷,配揭開七印;因為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神,又叫他們成為國民,作祭司歸於神,在地上執掌王權。
我又看見且聽見,寶座與活物並長老的周圍有許多天使的聲音;他們的數目有千千萬萬,大聲說:曾被殺的羔羊是配得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頌讚的。(啟5:9-12) 

感謝主因他的救贖,我們可以和弟兄姊妹一同來到施恩的寶座前,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4:16)。


英文版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