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門徒的核心價值(上)

親愛的弟兄姊妹,Shalom!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和平安與你同在,在疫情中保守你和家人身、心、靈健康。

 

門徒能夠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來5:14)最近我們都在談一些「乾糧級」的話題,透過神的話語來審視人生。今天要談的是「門徒的核心價值」。

 

價值與幸福感 Value and Sense of Happiness

 

舊約聖經講到兩種「心滿意足」,也就是幸福感。甚麼使屬神的人感到幸福?甚麼使屬世的人感到幸福?二者之間有何異同?相同之處,是他們都因獲得「有價值的東西」而感到心滿意足。相異之處,是他們認為「有價值的東西」不一樣。屬神的人以以賽亞書五十三章「受苦的僕人」,也就是耶穌基督,為代表。屬世的人,以詩篇十七篇「只在今生有福分的人」為代表:

 

  1. 第一種幸福: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他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賽53:5, 11)
  2. 第二種幸福:耶和華啊,求你用手救我脫離世人,脫離那只在今生有福分的世人!你把你的財寶充滿他們的肚腹;他們因有兒女就心滿意足,將其餘的財物留給他們的嬰孩。(詩17:14)

 

主耶穌受刑罰、受鞭傷,我們以為他被神擊打苦待了,哪知他「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新約聖經也說同樣的話:「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來12:2)這兩段經文都有「價值的比較」:與「勞苦的功效」相比,「刑罰和鞭傷」變得微不足道;與「擺在眼前的喜樂」相比,「十字架的苦難」變得可以忍受。

 

「只在今生有福分的人」卻不這麼想,他們只看今生,只認為現實的東西有價值。他們有財寶、有兒女、將財物留給後代,想到這些就心滿意足,十分幸福。這時候我們要小心。說實在的,我們不能責備那些「想要今生幸福的人」,因為我們也和他們一樣。老實說,當你「有財寶、有兒女」的時候,難道你不感到幸福嗎?問題是,當「想要」變成了「只要」,我們的價值觀和幸福感就變得和世人相同。那時候我們就只是世人,不是門徒。

 

門徒是誰?門徒是除了「今生的福分」,還想要「勞苦的功效」的人。如果只能選一樣,門徒會和主耶穌一樣,選擇「勞苦的功效」,就是「在神眼中看為有價值的東西」。

 

 

門徒的價值重估 A Disciple’s “Re-evaluation of Values”

 

保羅有優越的社會地位,他出生高貴,為宗教發熱心,為同胞所認可,為上級所賞識。遇到主之後,保羅的生命改變了,他的核心價值也隨之改變。先前以為對自己有益的,現在因為耶穌基督的緣故,都當作有損的:

 

其實,我也可以靠肉體;若是別人想他可以靠肉體,我更可以靠著了。我第八天受割禮;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就律法說,我是法利賽人;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腓3:4-7)

 

保羅告訴腓立比人他優越的背景,目的是要凸顯基督的價值。他特意使用了商業用詞:「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有益的」是「賺錢的」,「有損的」是「賠本的」。保羅的出生、成就、人脈,是他攀登社會的階梯,發展事業的本錢,與人交涉的籌碼。擁有這些優越的條件,怎麼看都是「有益的」;就算從現代人的眼光來看,也是一樣。你有好的家庭背景,好的大學出身,身任重職,享有高薪,怎麼可能是「有損的」呢?一個人要經歷到甚麼,才可能會將「有益的」當作「有損的」?

 

保羅說他「因基督」的緣故,才有如此巨大的價值轉變。這並不是說,因為基督勉強他,保羅迫不得已,只好嘆一口氣說:「好吧,那麼我就把它們當作有損的吧!」這是說,一旦保羅發現基督的價值之後,相比之下,原先他以為有價值的東西,現在都變得微不足道了。不但如此,若有任何東西攔阻他認識基督,他都會毫不猶豫地放棄。他的作法,完全符合耶穌說的「天國的比喻」:

 

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人遇見了就把他藏起來,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太13:44-46)

 

以上兩個比喻的重點都是在講「價值判斷」:一個人在遇見寶貝(重價的珠子)之後,看出了這個寶貝的價值,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來換取那個寶貝。在耶穌的比喻中那個寶貝是天國,在保羅的身上那個寶貝是耶穌基督,就是「宣揚天國並為天國捨身的那一位」。天國是神為了被救贖的人類所預備的,經過犧牲的道路才可進入。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犧牲自己,為世人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來10:19-20);門徒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主,為了他人可以進入天國而犧牲自己,「在基督的受苦上有分」。

 

保羅因基督的緣故,將他先前以為有益的,看為有損的。他以基督為重價的珠子,天國的至寶。若有任何事物,包括他的出生、社會地位、事業成就在內,攔阻他認識基督,他都將那些事物當作「賠本的東西」,毫不猶豫地放棄。

 

來到廿一世紀。在現今的社會中,人們不但以「今生的福分」為至寶,也以意識形態和政治立場為至寶。若在這些事物中有牴觸基督的東西,他們寧可保有這些事物而放棄基督。或者說,不是放棄基督,而是將基督修改到可以符合他們的屬世追求、意識形態、和政治立場之後,再為他築一座壇,說「以色列啊,這是領你出埃及的神!」(出32:4)這些人保留原有的價值觀,並未經過價值的重估,不能是跟從基督的門徒。

 

 

在疫情中歸向神 Returning to God in a Pandemic

 

神時常差派他的僕人向百姓發出悔改的呼聲,特別是在災難的時候。神叫百姓不再偏行己路,悔改歸向他。先知約珥傳來耶和華的話:「你們要撕裂心腸,不撕裂衣服。」(珥2:13)叫百姓有發自內心的悔改,不要只有表面的動作。神說,你若如此行,他就會補還你「被蝗蟲吃掉的年歲the years the locusts have eaten, NIV, NASB, KJV」:

 

我打發到你們中間的大軍隊,就是蝗蟲、蝻子、螞蚱、剪蟲,那些年所吃的,我要補還你們。你們必多吃而得飽足,就讚美為你們行奇妙事之耶和華你們神的名。我的百姓必永遠不至羞愧!(珥2:25-26)

 

有人覺得疫情使人虛度光陰,其實我們一生當中有許多日子是「被蝗蟲吃掉的」。我們遠離了神,追求世上的事,為沒有永生價值的事發熱心,對家人冷淡,與人爭吵,為小事斤斤計較,日子就這麼過去了。如今疫情逐漸緩和,禁令逐漸解除,商店開始復業,人民開始復工,教會也有限度地開始聚會。聖經說,我們若在困難的日子悔改,耶和華必將被蝗蟲吃掉的年歲補還給你。願你在疫情之後,以新的心行耶和華所喜悅的事,過著「心滿意足」的日子!

 

王文堂牧師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