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门徒的核心价值(上)

亲爱的弟兄姊妹,Shalom!愿主耶稣基督的恩惠和平安与你同在,在疫情中保守你和家人身、心、灵健康。

 

门徒能够吃干粮,他们的心窍习练得通达,就能分辨好歹了。(来5:14)最近我们都在谈一些「干粮级」的话题,透过神的话语来审视人生。今天要谈的是「门徒的核心价值」。

 

价值与幸福感 Value and Sense of Happiness

 

旧约圣经讲到两种「心满意足」,也就是幸福感。甚么使属神的人感到幸福?甚么使属世的人感到幸福?二者之间有何异同?相同之处,是他们都因获得「有价值的东西」而感到心满意足。相异之处,是他们认为「有价值的东西」不一样。属神的人以以赛亚书五十三章「受苦的仆人」,也就是耶稣基督,为代表。属世的人,以诗篇十七篇「只在今生有福分的人」为代表:

 

  1. 第一种幸福: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他必看见自己劳苦的功效,便心满意足。(赛53:5, 11)
  2. 第二种幸福:耶和华啊,求你用手救我脱离世人,脱离那只在今生有福分的世人!你把你的财宝充满他们的肚腹;他们因有儿女就心满意足,将其余的财物留给他们的婴孩。(诗17:14)

 

主耶稣受刑罚、受鞭伤,我们以为他被神击打苦待了,哪知他「看见自己劳苦的功效,便心满意足!」新约圣经也说同样的话:「他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便坐在神宝座的右边。」(来12:2)这两段经文都有「价值的比较」:与「劳苦的功效」相比,「刑罚和鞭伤」变得微不足道;与「摆在眼前的喜乐」相比,「十字架的苦难」变得可以忍受。

 

「只在今生有福分的人」却不这么想,他们只看今生,只认为现实的东西有价值。他们有财宝、有儿女、将财物留给后代,想到这些就心满意足,十分幸福。这时候我们要小心。说实在的,我们不能责备那些「想要今生幸福的人」,因为我们也和他们一样。老实说,当你「有财宝、有儿女」的时候,难道你不感到幸福吗?问题是,当「想要」变成了「只要」,我们的价值观和幸福感就变得和世人相同。那时候我们就只是世人,不是门徒。

 

门徒是谁?门徒是除了「今生的福分」,还想要「劳苦的功效」的人。如果只能选一样,门徒会和主耶稣一样,选择「劳苦的功效」,就是「在神眼中看为有价值的东西」。

 

 

门徒的价值重估 A Disciple’s “Re-evaluation of Values”

 

保罗有优越的社会地位,他出生高贵,为宗教发热心,为同胞所认可,为上级所赏识。遇到主之后,保罗的生命改变了,他的核心价值也随之改变。先前以为对自己有益的,现在因为耶稣基督的缘故,都当作有损的:

 

其实,我也可以靠肉体;若是别人想他可以靠肉体,我更可以靠着了。我第八天受割礼;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悯支派的人,是希伯来人所生的希伯来人。就律法说,我是法利赛人;就热心说,我是逼迫教会的;就律法上的义说,我是无可指摘的。只是我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我现在因基督都当作有损的。(腓3:4-7)

 

保罗告诉腓立比人他优越的背景,目的是要凸显基督的价值。他特意使用了商业用词:「只是我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我现在因基督都当作有损的。」「有益的」是「赚钱的」,「有损的」是「赔本的」。保罗的出生、成就、人脉,是他攀登社会的阶梯,发展事业的本钱,与人交涉的筹码。拥有这些优越的条件,怎么看都是「有益的」;就算从现代人的眼光来看,也是一样。你有好的家庭背景,好的大学出身,身任重职,享有高薪,怎么可能是「有损的」呢?一个人要经历到甚么,才可能会将「有益的」当作「有损的」?

 

保罗说他「因基督」的缘故,才有如此巨大的价值转变。这并不是说,因为基督勉强他,保罗迫不得已,只好叹一口气说:「好吧,那么我就把它们当作有损的吧!」这是说,一旦保罗发现基督的价值之后,相比之下,原先他以为有价值的东西,现在都变得微不足道了。不但如此,若有任何东西拦阻他认识基督,他都会毫不犹豫地放弃。他的作法,完全符合耶稣说的「天国的比喻」:

 

天国好像宝贝藏在地里,人遇见了就把他藏起来,欢欢喜喜的去变卖一切所有的,买这块地。天国又好像买卖人寻找好珠子,遇见一颗重价的珠子,就去变卖他一切所有的,买了这颗珠子。(太13:44-46)

 

以上两个比喻的重点都是在讲「价值判断」:一个人在遇见宝贝(重价的珠子)之后,看出了这个宝贝的价值,就去「变卖他一切所有的」,来换取那个宝贝。在耶稣的比喻中那个宝贝是天国,在保罗的身上那个宝贝是耶稣基督,就是「宣扬天国并为天国舍身的那一位」。天国是神为了被救赎的人类所预备的,经过牺牲的道路才可进入。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牺牲自己,为世人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道路」(来10:19-20);门徒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从主,为了他人可以进入天国而牺牲自己,「在基督的受苦上有分」。

 

保罗因基督的缘故,将他先前以为有益的,看为有损的。他以基督为重价的珠子,天国的至宝。若有任何事物,包括他的出生、社会地位、事业成就在内,拦阻他认识基督,他都将那些事物当作「赔本的东西」,毫不犹豫地放弃。

 

来到廿一世纪。在现今的社会中,人们不但以「今生的福分」为至宝,也以意识形态和政治立场为至宝。若在这些事物中有牴触基督的东西,他们宁可保有这些事物而放弃基督。或者说,不是放弃基督,而是将基督修改到可以符合他们的属世追求、意识形态、和政治立场之后,再为他筑一座坛,说「以色列啊,这是领你出埃及的神!」(出32:4)这些人保留原有的价值观,并未经过价值的重估,不能是跟从基督的门徒。

 

 

在疫情中归向神 Returning to God in a Pandemic

 

神时常差派他的仆人向百姓发出悔改的呼声,特别是在灾难的时候。神叫百姓不再偏行己路,悔改归向他。先知约珥传来耶和华的话:「你们要撕裂心肠,不撕裂衣服。」(珥2:13)叫百姓有发自内心的悔改,不要只有表面的动作。神说,你若如此行,他就会补还你「被蝗虫吃掉的年岁the years the locusts have eaten, NIV, NASB, KJV」:

 

我打发到你们中间的大军队,就是蝗虫、蝻子、蚂蚱、剪虫,那些年所吃的,我要补还你们。你们必多吃而得饱足,就赞美为你们行奇妙事之耶和华你们神的名。我的百姓必永远不至羞愧!(珥2:25-26)

 

有人觉得疫情使人虚度光阴,其实我们一生当中有许多日子是「被蝗虫吃掉的」。我们远离了神,追求世上的事,为没有永生价值的事发热心,对家人冷淡,与人争吵,为小事斤斤计较,日子就这么过去了。如今疫情逐渐缓和,禁令逐渐解除,商店开始复业,人民开始复工,教会也有限度地开始聚会。圣经说,我们若在困难的日子悔改,耶和华必将被蝗虫吃掉的年岁补还给你。愿你在疫情之后,以新的心行耶和华所喜悦的事,过著「心满意足」的日子!

 

王文堂牧师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