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如何查經(上)

弟兄姊妹早安,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與平安與你同在!

為什麼我們還在查經?

一般教會已經不太查經了,團契活動主要是分享、講座、郊遊、聯誼…。就算有查經也是點綴性的,在眾多的活動中穿插一、兩次。為甚麼 CBCWLA 所有團契的活動,仍然是以查經為主?

不查經是有原因的,主要是不知道如何查經。帶的人不會帶,查的人不會查,久而久之,大家就失去了興趣。面對這種情況,教會也提不出有效的辦法,於是查經就荒廢了。我們一直在查經實在是神的恩典,使長期的努力看到了果效。起點是一個信念:教會是神的子民,神的子民遵行神的話語。我們相信「主的道是永存的」(彼前1:25,賽40:8),歷久而彌新,對廿一世紀的我們仍有極大的實質幫助。既然教會要遵行神的話語,若不知神說了些什麼,又如何遵行呢?所以我們一直在查經。

共同生活(koinonia)一起吃神的話語

Koinonia是「在基督裡的共同生活」,共同生活的人要一起進餐,吃神的話語。神的話語是信徒的糧食,其甜如蜜,吃了使人心中喜樂,靈命健壯:

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耶15:16)
他對我說:「人子啊,要吃你所得的,要吃這書卷,好去對以色列家講說。」於是我開口,他就使我吃這書卷,又對我說:「人子啊,要吃我所賜給你的這書卷,充滿你的肚腹。」我就吃了,口中覺得其甜如蜜。(結3:1-3)
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彼前2:2)
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來5:14)

有些基督徒靈命孱弱,面黃肌瘦,因他們不吃神的話語。教會也一樣,有神話語的教會靈命健壯,見證力強,不斷有人信主受浸,弟兄姊妹和睦同居,常有喜樂讚美之聲。沒有神話語的教會則不然,靈命瘦小,見證力弱,信主受浸者寥寥無幾,內部糾紛多,牧師忙著救火,筋疲力盡,心思混亂,無心也無力準備講章。

信徒喜愛神的話語,牧師忠於神的話語,乃是全體教會之福。在聖經中,領受神話語的方法主要有兩種,一是聽道,二是查經。用比喻來說,聽道猶如吃傳道人所預備的筵席,查經猶如家人一同包餃子,邊做、邊聊、邊吃。二者都是吃神的話語,只是吃法不同。最直接而有效的方法,也是聖經中最常出現的,是聽道。然而聽道只能領受,不能討論。查經可以討論,使神的話語更加透徹、深入、生活化。以聽道為主,查經為輔,在這樣的共同生活(koinonia)中,教會日漸健康,信徒的靈命日漸強壯。

真知與力行

領受神話語的目的有二:一,明白神的話語;二,遵行神的話語。聽道的目的是行道,查經的目的是實踐。藉著聽道和查經我們明白神說了些甚麼,目的是要「謹守遵行」。神對以色列人說:「你們要謹守遵行,這就是你們在萬民眼前的智慧聰明」。耶穌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遵行神話語的團體及個人有智慧,被主所認可:

我照著耶和華我神所吩咐的將律例典章教訓你們,使你們在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所以你們要謹守遵行,這就是你們在萬民眼前的智慧、聰明。他們聽見這一切律例,必說:這大國的人真是有智慧,有聰明!(申命記4:5-6)
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8:31-32)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翰福音14:21)

Koinonia的基礎是「與神相交」,相交到了極處就是「愛神」。根據耶穌的教導,「愛神」不是感覺,而是行動:那些「有了主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主的!為何查經?查經的背後是一群人求知的精神,想要真切明白神的話語。查經的目的是實際的行動,將神的話語在生活中行出來。有那麼一群人,對神的話語進行「真知與力行」的實際操作,神說,「這就是你們在萬民眼前的智慧聰明!」

歷史上感人的一幕

舊約中有一本尼希米記,所描述的是被擄歸回的以色列人在耶路撒冷重建家園和城牆的故事。那時聖殿毀壞已久,百姓許久未曾聽到神的話語。省長尼希米請來了文士以斯拉,教導百姓神的話語。百姓敬畏感激,以斯拉一展開律法書,眾民就都站起來(尼8:5)。無論男女,他們從清早到晌午在水門前的寬闊處,側耳而聽(尼8:3)。聽見神的話語,他們就都哭了(尼8:9):

他們清清楚楚地念神的律法書,講明意思,使百姓明白所念的。省長尼希米和作祭司的文士以斯拉,並教訓百姓的利未人,對眾民說:「今日是耶和華你們神的聖日,不要悲哀哭泣。」這是因為眾民聽見律法書上的話都哭了
又對他們說:「你們去吃肥美的,喝甘甜的,有不能預備的就分給他,因為今日是我們主的聖日。你們不要憂愁,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於是利未人使眾民靜默,說:「今日是聖日;不要作聲,也不要憂愁。」眾民都去吃喝,也分給人,大大快樂,因為他們明白所教訓他們的話。 (尼希米記 8:8-12)

這段經文所說的,是一群沒有機會聽到神話語的人內心的敬畏與渴慕。一旦聽到神的話語,並且明白,他們有說不出的感動與喜樂。這段經文時常感動我,並且激勵我,讓我更加珍惜神賜給我的機會。感謝神,使我生活在一個可以隨時聽道和查經的地方。又賜給我傳講神話語的恩典,使我和一群耶穌的門徒成為弟兄姊妹,一起在神的話語中 koinonia ,並且事奉神。感謝讚美主!

查經的不良現象

在說明如何查經之前,容我先指出幾個常見的、必須避免的不良現象:

  1. 群居終日,言不及義:查經會變成分享會,七嘴八舌講了半天,大多是閒話和廢話。有發牢騷吐苦水的、有賣弄知識的、有只是愛講話的,說的都是一些與聖經無關的東西。
  2. 分享亮光,各抒己見:不好好研讀經文,卻邀請各人「分享亮光」。那些「亮光」猶如天馬行空,不知從何處而來,往何處而去。有拾人牙慧的、有自作聰明的,有看似屬靈其實沒料的。若無人「分享」,就讀下一段。這是不負責任的作法,顯明帶領者沒有預備。查經應當先求瞭解經文的本意,有了真材實料,再按照經文的意思來進行討論。
  3. 私意解經,謬講真理:不按照正意分解真理,將自己的意思強加於經文之上。話一出口,為了要維護尊嚴,就算說錯了也死不認錯。查經者當敬畏神,慎重解釋神的話語。當放棄自己的驕傲,謙卑於神的話語之前。我們都有說錯的時候,說錯了就承認。我說錯了不重要,不使大家誤解神的話語才重要。
  4. 岔出主題,不走正路:用美國人的話說,就是去“chase rabbits”,岔出正路去捉兔子。結果兔子捉了一籮筐,卻忘了歸回正路。那段經文明明是講「聖潔」,說著說著,不知怎麼說到了彼此相愛、夫妻相處、教養子女…。時間過去了,該下課了,只好匆匆結束,結果主題並未討論到。

英文版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