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如何彼此相爱(四)

弟兄姊妹早安,愿主耶稣基督的恩惠与平安与你同在!

不张狂

我很少遇到张狂的人,一般人处社会,多少还知道要遵守社会上的礼节。只有在不受约束的情况之下,一个人才可能张狂。「张狂」是一个极为传神的字眼,令人想到一个人张牙舞爪、狂妄自大的样子。它有点失控的味道,好像一个人已经到了「管不住自己」的地步。我一生在教会中只遇到过一个张狂的人,令人如入幻境,不知道是否在作梦。下礼拜他又来了,还是那个样子,才知道这不是梦。

大幅度的张狂极为少见,小幅度的却不难遇到。不算是完全失控,但却有些过分。张狂的原意是「吹气」(phusioō,to puff up, to inflate),好像一个人在吹「我很重要」的气球,吹到快破了。圣经说「爱是不张狂」,因为彼此相爱的核心是「我不重要,别人很重要」。夫妻关系中若有人过度自我膨胀,所有的空间都充满了他,另外那位只好离开。在团体中,彼此相爱的人守规矩,为别人着想。有些人在崇拜时用手机,随意走动,将脚放在前面的圣经架子上,虽不算是张牙舞爪,却也有些任意而为,小小张狂。只看到自己,没看到别人,这样的人不是 koinonia中人。

不做害羞的事

这句话有些费解,容我先说说它的英文翻译。NIV翻译为 “It does not dishonor others”,NASB 翻译为 “does not act unbecomingly”,KJV 翻译为 “Doth not behave itself unseemly”。原文希腊字是 “a-schēmoneō”,就是在 “形象” 这个字前面加上一个否定字首 “a”,成为 “失去形象”。用通俗一点的话说,就是 “不成个样子”。NIV 将它翻译为 “你不要将别人弄得不成个样子”,就是说,你不要使别人失去了尊严。NASB 及 KJV 将它翻译为 “你不要将自己弄得不成个样子”,就是说,你不要做事太过分,变得不像人。无论怎么说,结果都一样:你若使他人失去形象,在那过程中,你自己也失去了形象。

华人特别懂这个道理:做人不可太过,总要给人「留些体面」,保住他的尊严。圣经警告做父亲的,「你们做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恐怕他们失了志气」(西3:21)。同样的道理,不要教训儿女过度,将他弄得不成样子,伤了他的自尊,使他失了志气。爱是不做害羞的事,不要使别人害羞,不成形象;也不要使自己害羞,不成形象。

不求自己的益处

基督精神的特质是「舍己」,为别人着想多过为自己着想,求别人的益处多过求自己的益处。耶稣为世人牺牲自己,他的门徒也有同样的精神。以马其顿的教会为例,他们自己很穷,却仍然尽力捐款帮助耶路撒冷教会:

在极穷之间,还格外显出他们乐捐的厚恩。我可以证明,他们是按着力量,而且也过了力量,自己甘心乐意的捐助,再三的求我们,准他们在这供给圣徒的恩情上有分(koinonia)。(林后8:2-4)

 NIV 将这节翻译为 “it is not self-seeking” ,其它英文译本的意思也大致相同。爱是不寻求自我,不在每件事上寻找:「这里面有我甚么好处啊?」相反的,只要对别人有好处,就算我要做些牺牲,我也心甘情愿。有三种处世的方式:第一种,我顾我的事,你顾你的事,各人顾好自己的事,谁也不要麻烦别人。第二种,我先顾好自己的事,若有多余的力量,再来顾你的事。第三种,我顾你的事,就算自己会受亏损,我也要帮助你。第一种是世俗的精神,第二种是慈善家的精神,第三种是基督的精神。基督精神与「坚持己身利益,拒绝与人分享」的利己思维,有天壤之别:

各人不要单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腓2:4-5)

不轻易发怒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有人惹你了,刺激你了,你却不发脾气。你是被得罪的一方,却不跟他斤斤计较。父母就是这样。孩子从小到大,不知得罪父母多少次,刺激父母多少次,父母却仍旧爱他,不跟他计较。爱里面有饶恕,也有顾虑。饶恕他的过犯,顾虑到如果我发脾气,他可能会受伤害,所以就「不轻易发怒」。

有些人容易被激怒,一得罪他,他就发脾气。但遇到了所爱的人,他的脾气就不见了。彼此相爱就是这样。在爱的团契中,很少人会发脾气,因为脾气遇到爱就跑走了。我很喜欢我们的理事会,每次开会都是一团和气,没人发脾气。别的地方开会,吹胡子、瞪眼睛、拍桌子都有可能,我们却从来没有。是同心合意吗?是彼此相爱吗?我看都有一些。

不计算人的恶

原文 “logizomai” 是一个会计用语,意思是「填写帐目」。计算人的恶,就是将他对不起你的地方一笔一笔记下来,以免事后遗忘。不计算人的恶则相反,打开帐本是空白的,甚么都没记,连一件对不起你的事都没有。爱是不计算人的恶,想了半天,只想到他的好,想不出他的恶。基督对我们就是这样:

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5:17)

主耶稣以他的宝血涂抹了我们一切的过犯,过去的亏欠成为一片空白,人生展开全新的一页。在基督里的人要「饶恕与忘怀 forgive and forget」,保罗要我们记得主的恩典,在基督里彼此饶恕,忘掉对方的亏欠:

并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弗4:32) 

不喜欢不义

不义是「不好的事」,有两种可能:一,这是不好的事,因为它不公义、不正直、不善良。二,这是不好的事,因为它是不幸的、灾祸的、使人伤心痛苦的。根据第一个意思,爱是善恶分明、有正义感的。你若爱一个人,就不会盲目溺爱。相反地,他若做一些不公义、不正直、不善良的事,你会劝阻他。根据第二个意思,爱是不喜欢看到别人遭遇不幸的事。你若爱一个人,他若遇到不幸的、灾祸的、伤心痛苦的事,你不会窃自心喜,幸灾乐祸,反而会与哀哭的人同哭,陪他一起落泪。弟兄姊妹,爱是高贵的情操,有正义感,也有同情心。主耶稣要我们彼此相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