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4 他卻不知道

參孫從睡中醒來,心裡說:「我要像前幾次出去活動身體」;他卻不知道耶和華已經離開他了。(士16:20)

 

大力士參孫能夠徒手撕裂獅子(士14:6),將城門扛上山頂(士16:3),以一塊驢腮骨擊殺一千人(士15:15),將綁在身上的繩子掙斷,如同掙斷一條線一樣(士16:12)。聽說他的秘密是在頭髮裡,只要剃了他的頭髮,他就力量盡失。真的是這樣嗎?

1. 拿細耳人的頭髮

參孫出生之前,耶和華的使者向他的母親顯現,說:「這孩子從出胎一直到死,必歸神作拿細耳人。」(士13:7)拿細耳人與神有特殊的關係,他們是「離俗歸神」的人(民6:2)。做拿細耳人有兩個規定:第一,「離俗歸神」的期限可長可短,每個人不一樣。神給參孫所定的期限是「從出胎一直到死」。換句話說,神要參孫終身作拿細耳人。第二,作拿細耳人的期間不可以剪頭髮,因為「那離俗歸神的憑據是在他頭上」(民6:7)。這表示參孫一輩子都不能剪頭髮,只要一剪髮,「那離俗歸神的憑據」就消失了,他就不再是一個拿細耳人。那麼,參孫的力量是在頭髮裡,還是在他拿細耳人的身份裡?參孫後來失去力量,是因為他失去了頭髮,還是因為他失去了拿細耳人的身份?一個基督徒若禁食禱告,以至於靈力大增,他的靈力是來自於禁食禱告,還是來自於親近神?一個屬神的人獲得能力,是因為他做了某個特殊的動作,還是因為他與神之間的關係改善了?

2. 耶和華的靈感動他

參孫第一次顯示力量,是在他「徒手裂獅」的那次:「耶和華的靈大大感動參孫,他雖然手無器械,卻將獅子撕裂,如同撕裂山羊羔一樣。」(士14:6)士師得到超凡的勇氣和力量,不是因為使用了甚麼特殊的方法,而是因為「耶和華的靈降在他身上」(士3:10, 6:34, 11:29)。如果留長頭髮就可以使人變成大力士,禁食禱告就可以使人靈力大增,那麼我們只要講求方法就好了。可是參孫的力量並不是來自於頭髮,而是來自於神的靈。參孫是一位士師,士師是神所揀選的拯救者。神的靈降在士師身上,是要賦予他們完成任務的能力。參孫憑著神所賜給他的力量,擊殺了許多非利士人(士15:14-16)。當聖靈充滿了門徒,他們就「放膽講論神的道」(徒4:31)。屬神的人獲得能力是因為神的靈,神的靈降臨不是為了個人的滿足,而是為了成就神的事:「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撒4:6)

3. 他卻不知道耶和華已經離開他了

參孫的力量很大,生命卻不好。他雖然打敗了敵人,但卻敗給了自己的情慾。參孫貪戀大利拉的美色,在大利拉的逼問之下,將心中的秘密都告訴了她:「向來人沒有用剃頭刀剃我的頭,因為我自出母胎就歸神作拿細耳人。」(士16:17)拿細耳人的身份是與他的頭髮連繫在一起的:頭髮在,他是拿細耳人;頭髮不在,他就不再是拿細耳人。當參孫的頭髮一被剃除,他就於那時終止了與神的特殊關係,神也就在那個時候離開了他:「參孫從睡中醒來,心裡說:我要像前幾次出去活動身體。他卻不知道耶和華已經離開他了。」(士16:20)神曾經給過參孫多次悔改的機會,雖然他放縱情慾,神卻沒有立刻離開他。然而參孫卻將神的寬容當作了神的許可,不認為自己有甚麼問題,以至於當神離開他的時候,他卻不知道。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知道嗎?浪子知道自己的景況淒慘,因此而回頭去找父親(路15:17-18)。基督徒不怕犯罪,只怕不知道。

禱告:親愛的天父,你是我力量的來源,求你保守我的心,讓我每天都知道自己的景況。

願主賜給你美好的一天!

主內,
王文堂牧師,洛杉磯西區華語浸信會


閱讀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