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14 大衛卻倚靠神,心裡堅固

大衛甚是焦急,因眾人為自己的兒女苦惱,說:「要用石頭打死他。」大衛卻倚靠耶和華他的神,心裡堅固。(撒上30:6)

 

當災難來臨的時候,我們的心中會非常焦慮。那時候你若倚靠耶和華,心裡就會堅固,使你能夠獲得最後的勝利。

洗格拉危機

大衛被掃羅到處追趕,心想:「必有一日我死在掃羅手裡,不如逃奔非利士地去。掃羅見我不在以色列的境內,就必絕望,不再尋索我;這樣我可以脫離他的手」(撒上27:1)。大衛去投奔迦特王亞吉,亞吉收留了大衛,將一個叫做洗格拉的城市給了他。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在非利士地住了一年零四個月(撒上27:6-7)。

後來非利士人和掃羅爭戰,大衛因為投奔了迦特王亞吉,所以必須隨著出征。這麼一來,大衛就要面臨站在非利士人這一邊與自己的同胞以色列人爭戰的窘況。還好,出於神的憐憫,其他的非利士領袖擔心大衛會陣前倒戈,不許他留在非利士人的軍隊裡。亞吉只好叫大衛回去,這麼一來反而使大衛脫離了困境。

大衛和跟隨他的人滿心喜悅地回來,「不料,城已燒毀,他們的妻子兒女都被擄去了。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就放聲大哭,直哭得沒有氣力」(撒上30:3-4)。原來,亞瑪力人趁著大衛出征之時劫掠了洗格拉,擄走了所有的婦女和大小人口,包括大衛的妻子亞希暖和亞比該在內,並且還放火燒了城。正當大衛和眾人哀哭的時候,更壞的事發生了:大衛那些出生入死的弟兄們開始埋怨他,準備要打死他:「眾人為自己的兒女苦惱,說:要用石頭打死他」(撒上30:6)。「洗格拉危機」是失去一切的危機:大衛已經失去了國家,現在又失去了妻子,失去了財產,失去了弟兄,很快就要失去自己的性命。在這麼大的危機之中,大衛應該怎麼辦?

大衛卻倚靠神

當此十分危急之時,「大衛卻倚靠耶和華他的神,心裡堅固」(撒上30:6)。這個「卻」字是整個事情的轉捩點,它代表了一個與眾不同的決定和一個反常的行動。在「卻」之前是死路,在「卻」之後是生路。一般人遇到了危難只會怨天尤人,大衛在最危急的時候「卻倚靠耶和華他的神」。大衛不再焦急,不再慌亂,雖然周圍的人要打死他,被擄走的人不知是否還能救回來,大衛卻鎮定下來了。他決定這時候自己所能做的事,就是倚靠耶和華他的神。因為倚靠神,他的內心得以堅固,重新有了盼望,頭腦開始清醒,知道了自己下一步該怎麼做。弟兄姊妹,人人都會遇到危機,甚至會遇到「洗格拉危機」,可能失去一切。在那個時候,我們「卻要」倚靠耶和華我們的神,使我們能夠反敗為勝,起死回生。

大衛心中得到堅固之後,就去求問耶和華,因此而決定了要去追趕敵軍。大衛帶著六百人前去追趕,其中二百人疲乏了,就讓他們留在比梭溪旁,自己帶著四百人繼續追下去(撒上30:9-10)。這樣盲目的追趕也不是辦法,大衛需要一個領路的人。就在此時,他們在田野間遇到了一個快要餓死的埃及人。此人是亞瑪力人的奴僕,因為患病,被主人拋棄在路旁。藉著這人的指引,大衛找到了亞瑪力人。大衛趁著亞瑪力人正在吃喝跳舞的時候,展開了攻擊,「凡亞瑪力人所擄去的,無論大小、兒女、財物,大衛都奪回來,沒有失落一個」(撒上30:19)。就這樣,大衛因為倚靠耶和華,將焦急化為了行動。他沒有因為時間耽擱太久而放棄,仍然去追趕敵人。沒有因為三分之一的人疲乏而放棄,仍然帶著剩餘的人繼續追趕。沒有因為無人領路而放棄,卻因此而遇到了神給他們所預備的領路人。沒有因為追到敵人之時自己已經太累了而放棄,仍然發動攻擊。就這樣,大衛救回了他的妻子,奪回了失去的一切,並且還獲得了大批的擄物。

聖經中有另外一個「卻」(中文翻為 “惟有”),道出一個遠比洗格拉更大的轉機:「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but)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乃是永生」(羅6:23)。我們原本都是罪人,注定是一條死路,不但要失去一切,並且還要永遠與神隔絕。但卻因為神的恩賜和主耶穌的救贖,使我們不致滅亡,反因相信耶穌而得到永生。

禱告:天父我感謝你,因為你的恩典,使我因信耶穌基督而不致滅亡,反得永生。求你幫助我,在遇到困難的時候選擇去倚靠你,因此而獲得最後的勝利。

願主賜給你美好的一天!

主內,
王文堂牧師,洛杉磯西區華語浸信會,cbcwla.org


閱讀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