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14 以色列的美歌者

耶西的兒子大衛得居高位,是雅各神所膏的,作以色列的美歌者,說:耶和華的靈藉著我說,他的話在我口中。(撒下23:1-2)

 

敬拜神乃是人生最美好的經歷。每當我參加崇拜的時候,對於台上的領唱、詩班、以及四周的會眾,常存著感激之心。感謝他們的帶領,感謝他們的歌聲,使我能夠進入一個更高的領域來與神交通。詩歌能夠使人的心開放,使人的靈上升,使我們經歷到讚美神的喜樂。自古以來最好的詩歌作者就是大衛,被譽為「以色列的美歌者」(撒下23:1),乃是聖經詩篇最主要的作者。我們看了大衛的人,也來讀讀大衛的詩。

我心堅定

在現實的生活中,我們不是勝過環境,就是被環境所勝。不是打倒困難,就是被困難打倒。大衛作王之前東躲西藏,作王之後東征西討,一生都在困難的環境之中度過。對大衛來說,他的神不是使他一帆風順的神,而是幫助他勝過惡劣的環境和頑強的敵人的神。詩篇五十七篇的標題說:「大衛逃避掃羅,藏在洞裡,那時他作這金詩」。當時大衛正在危難之中,他為了逃避掃羅的追殺,躲入洞穴之中。大衛寫過許多詩,多半是於艱難困苦之時所作的,這一首也不例外。大衛的特徵是困難越大,他倚靠神的心就越堅定。

在這首詩中,大衛於上半段求告神,下半段讚美神。有人要殺你,你去求告神是正常的。有人要殺你,你去讚美神是反常的。在詩的一開始,大衛對神說:「神啊,求你憐憫我,憐憫我!因為我的心投靠你。我要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等到災害過去」(詩57:1),這句話非常正常。在詩的結束,大衛對神說:「主啊,我要在萬民中稱謝你,在列邦中歌頌你!因為你的慈愛高及諸天,你的誠實達到穹蒼」(詩57:9-10),這句話非常反常。一個躲在洞穴之中,生命隨時可能有危險的人,怎麼還會稱謝神?答案是信心:大衛對神有信心。大衛於求告之後,相信神必定會拯救他,於是內心就堅定下來,不再憂慮,轉而開始讚美神:「神啊,我心堅定,我心堅定;我要唱詩,我要歌頌!」(詩57:7)

弟兄姊妹,當你開始讚美神的時候,你就已經得勝了。你的環境還沒有改變,可是你的內心已經得勝。先有了內心的得勝,然後才有環境上的得勝。我個人非常喜歡詩篇五十七篇,只有十一節,不長,可是很有力量,很有陽光。似乎可以看到當年大衛在唱這首詩歌的時候,整個洞穴都變得明亮起來。

禱告:親愛的天父,我願投靠你,願你崇高,過於諸天,願你的榮耀高過全地!

願主賜給你美好的一天!

主內,
王文堂牧師,洛杉磯西區華語浸信會,cbcwla.org


閱讀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