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14 十字架的讚美

我又看見且聽見,寶座與活物並長老的周圍有許多天使的聲音;他們的數目有千千萬萬, 大聲說:曾被殺的羔羊是配得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頌讚的。(啓5:11-12)

 

神應許大衛說:「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我面前永遠堅立。你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撒下7:16)。這個永恆國度的應許,應驗在大衛的子孫(太1:1)耶穌基督的身上。當時候滿足,天使加百列向馬利亞顯現,說:「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他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路1:31-33)。耶穌基督來到人間,將自己獻上,成為神的羔羊,在十字架上捨身流血,為世人贖罪。凡是信他的人就罪得赦免,成為神的兒女,進入神的國度。這國度是永恆的國度,接納一切信耶穌的人,直到永永遠遠。

十字架的讚美

大衛的詩:「但你是聖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或作:居所)的」(詩22:3)。以色列的神坐在(或住在)讚美之上,他的子民以讚美充滿了聖殿。真誠的讚美不是恭維,而是反應,是經歷到美好而崇高的事物之後的自然反應。神的百姓經歷到了神,因此而發聲讚美他!

詩篇二十二篇是一首受苦詩,也稱為十字架詩。其中的詩句如「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他們扎了我的手,我的腳」,「他們分我的外衣,為我的裡衣拈鬮」(詩22:1,16,18),都是福音書描述基督被釘十字架的句子。受苦的人能夠讚美神嗎?能!大衛經常是在深沉的痛苦中讚美神。如果心中相信神,眼睛看著神,就算是受苦,我們還是能夠讚美神。

讚美是目標轉移的結果:從看自己轉為看神,因此而能夠讚美。詩篇22篇的前半段是在講「我」,後半段是在講「神」;前半段是哀哭,後半段是讚美。弟兄姊妹,你若看自己就會哀哭,你若看神就會讚美。與前半段的受苦相對的,是後半段的讚美:「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讚美你!」,「謙卑的人必吃得飽足;尋求耶和華的人必讚美他!」,「列國的萬族都要在你面前敬拜!」(詩22:22,26,27)耶和華坐在以色列的讚美之上,這些讚美是來自於受苦者的讚美。十字架是受苦最深的地方,十字架也是讚美最高的地方。

耶穌基督本有神的形像,他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 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6-8)。因為一人的順服,眾人也成為義了(羅5:19);因為耶穌的犧牲,一切信他的人都可以得救。讚美來自十字架,讚美也歸於十字架。被殺的羔羊配得一切榮耀和頌讚,他的國度沒有窮盡,直到永永遠遠!

禱告:主耶穌,我讚美你!願一切的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頌讚都歸與你,直到永遠!

願主賜給你美好的一天!

主內,
王文堂牧師,洛杉磯西區華語浸信會,cbcwla.org


閱讀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