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必需的和基本的

亲爱的弟兄姊妹,Shalom!愿主耶稣基督的恩惠和平安与你同在,在疫情中保守你和家人身、心、灵健康。

居家令尚未解除,社会仍在「病情中」。虽有舒缓的趋势,大家仍十分谨慎。无论如何,到一切恢复正常似乎尚有一段时间。今天我们来谈病情中的一个现象:「必需的」和「基本的」。

 

生活必需品 Essentials for Living

 

居家令一下,所有的商店停业,仅有「生活必需的」才准开业,如:超市、医院、药房、银行、加油站…陡然之间,我们发现有许多东西「没有了也可以活下去」。饭馆、游乐场、电影院、购物中心、体育竞赛…都没了,在家里自己做饭,日子也照过。就连超市,肉、蛋、主食、瓶装水被一抢而空,那些精美的饮食反倒没人要。人人都很清楚甚么是奢侈的,甚么才是必需的。

在疫情中,新的必需品出现了:网路、手机、电脑。借着现代科技,在家里也可以工作、教育、联络、娱乐。一家叫做 Zoom的公司突然变成大热门,学校靠它上课,教会靠它聚会,公司靠它开会。Text、WeChat、Messenger、FaceTime…被广为使用,很难想像疫情若发生在科技不发达的时代,大家要怎么办。

除了这些,门徒还有别的生活必需品吗?根据耶稣,有!耶稣曾在旷野禁食四十天,撒但以食物来诱惑祂,要祂将石头变成饼:

 

耶稣却回答说:「经上记着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太4:4)

 

不可思议!人活着为何要靠神的话?能当饭吃吗?你若「只吃饭、不读经」,照样能活;你若「不吃饭、只读经」试试看!我「家中有粮草,手上有电脑,没有神的话,照样过得好」 — 耶稣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此话怎解?这就必须回到这句话的出处了。耶稣所讲的「经上记着说」,出自于申命记:

他苦炼你,任你饥饿,将你和你列祖所不认识的吗哪赐给你吃,使你知道,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耶和华口里所出的一切话。这四十年,你的衣服没有穿破,你的脚也没有肿。(申8:3-4)

 

以色列人在旷野漂流四十年,神赐下吗哪给他们吃,规定他们「一天拾取一天的分」,不准多拾。安息日的前一天可拾取两天的分,因安息日不可做工。照着神话语去做的人每日都有得吃;不照着神的话语去做的人,一天拾取两、三天的分,早上起来一看,那些吗哪都「生虫变臭了」。以色列人发现,若想生存下去,他们必须听从神的话。

 

这么一来耶稣的意思就清楚了:真正养活我们的是神,真正不可缺少的「生活必需品」也是神!人若听从神的话就有活路,不听从就没有活路。撒但将生活必需品 reduce到仅是食物,耶稣将它提升到原有的地位:神创造生命,供应生命,了解生命,人活着必需倚靠神,听从祂的话。食物仅能维持你肉体的生命,听从神的话却能维持你与神的关系,「保有并丰盛」你全部的生命,包括身、心、灵在内。旷野的吗哪是一个测试,「为要苦炼你、试验你」,使你明白「听从神的话」的必须性。

 

 

归回基本 Back to the Basics

 

如何治疗 COVID-19?有疫苗吗?有特效药吗?这是一个新型病毒,还没有疫苗,也没有特效药。人和它抗争的唯一工具,就是本身的免疫系统。医院和医生所能做的,是尽量除去干扰因素,让你的免疫力发挥作用。就算用到呼吸器,也是为了给免疫力争取时间。

 

于是我们就归回到基本:身体里的免疫系统。不是人造的,不是买来的,不需充电也不需Wi-Fi,是你天生具有的。天生具有?用门徒的话说,是神赐的,是祂给你的「标准原厂装置」。这系统就在你的身体里,你走到哪里,它跟到哪里。

 

人际关系也归回到基本:你和你的室友。长期的居家令减少了人与人接触的机会,剩下的就是室友了。或是夫妻,或是夫妻加孩子,或是同租公寓的室友等。那些独居的人就更基本了,他必须学习与自己和睦同居。「和睦同居」是疫情中的关键词,在每天见面的情况下,够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在疫情之前,夫妻坐在沙发上各看各的手机。孩子关在房间里,玩他自己的电脑。现在时间多了,手机看完了,电脑玩够了,怎么办?我和师母每天去公园走路,发现公园里的人变多了,有些是夫妻,有些是爸妈带着孩子。或许疫情带来变相的祝福,使人与人之间恢复基本的接触。在公园休闲也好,在家里一起煮饭、聊天也好,当面交通的机会增加了。更别提疫情给环境带来的好处了,污染降低了,蓝天、绿草、饮水、空气,这些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品质都改进了。

 

比这些更基本的,是你与神的关系。容我作一个见证:我们从今年第一个主日开始了新的读经班,疫情期间以视频播出,从未间断。过去带过这么多次读经班,每次都有脱队的,坚持到底的大约六成左右。这次参与的人数是最多的,保有率也是最高的,超过九成。脱队的人有,但极少,又因不断有新人加入,总人数反倒增加。从我的角度来看,似乎在疫情中,读神话语的人更多,也更坚持了!

 

(大卫在犹大旷野的时候,作了这诗:)

 

神啊,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的寻求你;

 

在干旱疲乏无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

 

我在圣所中曾如此瞻仰你,为要见你的能力和你的荣耀。

 

因你的慈爱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颂赞你。(诗篇63:1-3)

 

 

大卫说:「神啊,你是我的神!」这种「神的个人化」,将遥远无感的「大家的神」变成亲密有感的「我的神」,是极宝贵的灵命苏醒,发生于「旷野的时候」。亲爱的弟兄姊妹,没有甚么比你与主的关系更「必需的和基本的」了。在疫情的旷野中,愿主吸引你,保佑你,赐福与你!

 

功课:

 

  1. 人活着不单是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
  2. 神是门徒最必需的,也是最基本的
  3. 神啊,你是我的神,在干旱疲乏无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

 

王文堂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