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造的人

王文堂牧師二零一四年四月廿七日主日證道

audio_icon

感謝主,今天有六位弟兄姊妹受浸。每個人信主受浸都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許多人原來是反對的、完全不願意信的,但是後來卻信主了,並且公開接受浸禮。這一切都是神奇妙的作為,我們為他們每一位感到高興! 我們每個人來自於不同的起點,走的是不同的道路,卻於信主受浸的時候來到了同一點,就是耶穌基督。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14:6)不同的人生路線交集於耶穌,都在耶穌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都經過耶穌這條惟一的道路來到了天父的面前。所謂「一主、一信、一浸、一神」(弗4:5-6),就是這個道理。

浸禮是一個公開的宣告

在這麼多人面前走到池子裡受浸,這個行動的本身就是一個公開的宣告。在聖經裡,信主和受浸是一回事,不是兩回事。不是信主歸信主,受浸歸受浸,而是一信主就受浸,即「信而受浸」(可16:16;徒2:38, 8:36)。裡面的信心和外面的浸禮,所表達的是已經歸屬基督的同一個事實。當受浸的時候,是在神和人的面前做一個公開的宣告,讓大家都知道自己歸屬基督了。藉著浸禮,向世人表明了自己對耶穌基督的信心。

這是藉著外在的禮儀,來反映基督在裡面所成就的事情。

重新的創造

那麼,基督在我們裡面成就了什麼事呢?羅馬書六章3-4節說:「豈不知我們這受浸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浸歸入他的死嗎?所以我們藉著浸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基督在我們裡面所成就的事,就是創造了一個新的生命。聖經說,浸禮所表達的,是「老我與主同死,新我與主同復活」這件事實。一個人信主的時候,他的裡面發生一些事情,是神的作為。聖經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原文很簡單,「新造的人」就是「新的創造」,就是神在基督裡將人重新創造了一遍。如同神在創造天地的時候一樣,他在人裡面有一個新的創造。

聖經一再用「生命」、「創造」、「重生」這些字眼,來描寫一個人信主。聖經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耶穌基督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約3:3)又說:「我來是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聖經從來沒有用「領悟」、「心靈的安慰」、「人生的哲學」、甚至沒有用「感動」來說一個人信主。不是的,一個人信主不是因為他領悟出一個道理,聽道「聽懂了」,就信了。一個人信主也不是因為他心靈得了安慰,更不是因為他想通了一些人生的哲學。不是在他的老我裡加上一些領悟、感動、和安慰就算信主,信主乃是老我的拆毀和新我的創造:「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聖經說,在你信主的那一剎那,神作了一件奇妙的工作,就是神重新創造了你。有一個新的「我」在你裡面誕生了。外面這個「我」有一天會變老離開這個世界,會朽壞,但裡面的這個新的「我」,會不斷地成長,並且與主同在,直到永永遠遠。這是一件奇妙的事情,這是神的作為。

如何得到新生命

弟兄姊妹,要得到這個新的生命,不是靠我們自己,而是神的恩典。因為是恩典,所以神給了我們簡單的步驟:第一步就是以謙卑的心,在神面前承認自己是一個罪人:看到自己裡面的汙穢,是一個不義的人;承認自己是一個罪人,而且沒有辦法幫助自己。第二個步驟就是「相信」,信心有一個清楚的對象,就是耶穌基督。有一個清楚的事實,就是耶穌基督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並且三日之後從死裡面復活。你如此相信,神就使你「因信稱義」。一信就得救,這麼簡單,這麼容易,這就是聖經所說的「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弗2:8)。第三就是「宣告」,公開地向人說「我信主了!」。在眾人面前受浸,就是一個公開的宣告。

這三個簡單的步驟,只要是發自誠心來做,神就會在基督裡重新創造你,將新的生命賜給你。

藉著今天的浸禮,我想跟大家解釋幾個觀念。

「舊的我聽新的道理」為何不管用

有人問:我喜歡聽基督教的道理,為什麼聽了半天不管用?為甚麼我還是原來的老樣子?聽的時候很感動,但是過不了一個禮拜,就恢復成原來的老樣子。

耶穌很清楚地解釋過這件事,他說,這就有如酒跟皮袋的關係。耶穌說:「沒有人把新的酒裝在舊的皮袋裡面。」(路5:37)在耶穌的時代,人們將酒裝在羊皮袋裡。舊的皮袋已經硬了、不柔軟,而新的酒還在發酵冒泡。若將新酒裝在舊皮袋裡,氣泡會將皮袋撐裂,酒漏出來,皮袋也壞了。所以當時的人都知道,新酒必須裝在柔軟新的皮袋裡。

若不是真心信主,只是用老我來聽道理,這是不管用的,因為舊皮袋不能裝新酒。神的道不是用頭腦裝的,而是用生命裝的。人必須要有一個新的生命,才能夠裝新的道理。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新造的人是新的皮袋,聽了主的教導才有幫助,因為主會親自引導他。

你信什麼:基督,還是基督教文化?

有兩種狀況:一種狀況,所信的是耶穌基督;另一種狀況,所信的是基督教文化。甚麼是「信基督教文化」?就是接受了與基督教文化有關的生活方式,但是卻沒有信耶穌。常聽人說「我從小在教會裡長大」、「我是牧師的孩子」、「我是宣教士的孩子」……但這些都不管用。信主與否,只關乎是否真心地信耶穌基督,跟其他的沒有半分關係。很多人信的只是「基督教文化」,一種生活的圈子。特別是在北美,許多人為了社交的緣故,為了多認識一些人,或者其他的動機,走進了教會的圈子。他們學會了怎麼聽道理,怎麼唱詩歌,怎麼講一些「哈利路亞」、「阿們」之類的「基督文化術語」,甚至還會引用聖經。但是他們卻從未真正地在主面前,謙卑地承認自己是個罪人,接受耶穌作他們的救主。結果只是給教會增添了一些外表看起來相似,裡面卻未重生的假基督徒。

例如浸禮,無論相信的是耶穌基督,還是基督教文化,都會接受浸禮。教會活動也都會參加,會在基督教這個圈子裡生活。外表都相同,不同的是在裡面。若只是信基督教文化,不會認罪悔改,也沒有新生命。但是真正信耶穌的人,就會在神面前懇切地認罪悔改,承認自己是個罪人,過一個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只信基督教文化的人總是認為,無論是耶穌或是其他的基督徒,他們都是服務我的。我有需要的時候就來求耶穌,不需要的時候就不理耶穌。可是真心信主的人,卻會將自己的生命交給主。他會說:「你是生命的主,我還跟從誰呢?」就來跟從主。

另外比較容易區別的是:真心信主的人讀得進去神的話語,沒有信主的人讀不進去。他們翻聖經卻翻不動,讀幾章就會厭煩。十年、廿年下來,聖經沒有讀多少。平生所讀的經文,就是禮拜天牧師所講的那一段,和團契查經所查的那一段。但自己在家裡,就沒有讀經的胃口。沒有胃口,是因為沒有生命。嬰兒天生就會吃奶,木偶卻不會。因為嬰兒有生命,木偶沒有生命。

這是關乎永生的事

將來見主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真信』或是『假信』」。到了主的面前,就是揭曉的時候,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這是關乎永生的事情,做為神的僕人,我的責任是把神的話語說清楚,並盼望你真心信主。我向神交帳的時候,神會問我有沒有忠實傳達他的信息,但卻不會問我你有沒有信主。有沒有忠實傳達信息是我的責任,有沒有信主卻是你的責任。我盼望每一個人都能接受這個寶貴的恩典,真心地接受主耶穌基督,成為神的兒女。

這就是為什麼舊皮袋不管用,只有來自於神的新生命才管用。

在基督裡的新創造

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以弗所書二章10節說到類似的道理:「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在加拉太書六章15節,保羅說:「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就是作新造的人」弟兄姊妹,最要緊的就是要作新造的人。要確定你已經信主悔改,信耶穌了,有新的生命在你裡面。這是最重要的事情,要確定有新的創造在你裡面發生。

聖經裡有一對雙胞胎,哥哥叫以掃,弟弟叫雅各。以掃這個人粗獷直爽,人其實不錯;雅各這個人卻心裡很詭詐,騙了他爸爸又騙哥哥,是個壞人。可是最後被神悅納的卻是雅各,被神所厭棄的卻是以掃。為甚麼?新約的希伯來書說,以掃貪戀世俗,將長子的名分給賣了,雅各卻渴慕長子的名分。簡單地說,以掃的行為從世人的角度來看很不錯,但是他的心裡卻不渴慕神,也不信神。而雅各呢?看起來這人壞得不得了,但是他卻真地信神了。事情發展到最後,雅各整個人被神所改變,討神的喜悅,並且蒙神使用。以掃卻一直是那樣,無論他的老我原來有甚麼好,他只是照著那個樣子繼續下去。以掃沒有讓神觸摸他,他的裡面沒有新生命。

漂亮的彈珠與爛桃子

我給大家舉個例子,請看這個圖:一顆漂亮的彈珠,外表光滑,裡面花花綠綠的,就有如「光鮮的老我」。我們都把自己打造得非常光鮮,別人看起來都覺得這個人不錯,是個好人。

但是,當一個人信耶穌的時候,他就變成一個「爛桃子」。這「爛桃子」,就是罪人得到新的生命。他除去了光鮮的外衣,承認自己是個腐爛污穢的罪人。因為信了耶穌,蒙神賜給一個新的生命。

那麼,我是那顆「漂亮的彈珠」呢?還是那個「爛桃子」?如果「生活是土壤」的話,將彈珠和爛桃子都種進「生活的土壤」裡,會發生什麼事呢?都在上面澆水,過了一陣子之後,事情開始有了變化。那個種「爛桃子」的地方,慢慢發出苗來,長成一顆樹,並且結出許多新的桃子來。可是那個種「漂亮的彈珠」的地方,卻一直都還是一顆彈珠,長不出另外一個彈珠來。

那個「爛桃子」,因為基督給了他新的生命,生命產生生命,所以他的一生之中可以多結果子。而那個漂亮的「彈珠」卻做不到這件事情,他一直就是那個漂亮的老我,在神面前不被紀念,也結不出生命的果子來。

這就是神的新創造!不管怎麼來看,那個彈珠都是漂亮的,要我們選的話可能就會選它。我們會覺得,那個不信主的人,他的所作所為,比那個基督徒好很多。可是你卻不知道,雖然那個基督徒看起來還不太好,可是他卻比「原來的他」好了許多。而且因為他裡面有神所創造的新生命,所以他會不斷地成長,從生活的土壤中結出許多果子來。等到他們人生結束的時候,大家就看得出:這兩個是完全不同的生命!

一個人可以很光鮮地離開這個世界,但是他就是他。另外一個人,雖然原本不好,卻蒙神賜給一個新的生命,這一生之中結出愛的果子、公義的果子、聖靈的果子……並且領人歸主。這一切都是神的作為,是新生命所結出的果子。

在基督裡的新開始

當你信主受浸的時候,你就有一個新的開始。經文說:「若有人在基督裡,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當你信主受浸的時候,代表著你人生的新開始。在基督裡我們一切的過犯都被塗抹了,神赦免我們一切的罪孽,賜給我們一個新的生命,要我們重新開始。 關於新的開始,有兩件事情我們需要牢記在心裡。第一,就是我們有了一個新的身分,第二,就是我們有了一個新的家庭。

新的身分New Identity

我們的新身分是甚麼?就是「神的兒子」。聖經說:「所以,你們因信耶穌基督都是神的兒子,你們受浸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加3:26-27)聖經的原文不是說你們都是神的「兒女」,而是說你們都是神的「兒子」。「兒子」,在當時的背景,是指「繼承產業的人」。聖經不是在提倡性別歧視,而是說,無論男女,當你信主的時候,神所給你的是一個「產業繼承者」的身分。這是神白白給你的,使你成為神家中尊貴的一員。你視神為天父,神視你為他的產業繼承者。從信主之時所得的新生命開始,你於今生就繼承神的產業,將來還要承受更大的產業。

新的家庭New Family

同一段經文說:「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加3:28)所以,你從信主的那一天開始,就有了一個新的家庭。神的家庭是一個大家庭,不分種族、性別、財富、社會地位,任何人只要信了耶穌,就成為神家裡的人。我們將世俗的分別丟到一邊,拆毀中間隔斷的牆(弗2:14),在基督裡彼此相愛。

聖經教導我們,要「有大家庭的觀念,過小家庭的生活」。甚麼是大家庭的觀念?就是除去人間的區別,不分白人、黑人,不分台灣、大陸,不分財富、地位,只要是在基督裡,我們都是一家人。甚麼是小家庭的生活?就是要過團契的生活,要和一小群弟兄姊妹生活在一起,彼此關心,彼此代禱,彼此相愛。有些人將它反過來,變成「有小家庭的觀念,過大家庭的生活」。所謂小家庭的觀念,就是你將神的家分門別類,越分越小,分到和你同質性最高的一群人,你才當他們是家人。你恨不得你的教會裡都是大陸來的,都是台灣來的,都是同樣收入的……。所謂大家庭的生活,就是你不跟人團契,你總是躲在人堆裡,你總是躲在會眾中:「人群中我來了,人群中我走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弟兄姊妹,神要我們知道,神的家庭是大的:「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你要接受其他的人為弟兄姊妹,並且加入神的教會,成為肢體,互相配搭,彼此幫助,彼此建造。

起初的腳步Beginning steps

最後,一個人信主之後,該做什麼事呢?根據聖經的教導,初信的人應當要做四件事:

  • 第一、 信主之後就接受浸禮,歸入基督的名下。聖經說:「豈不知我們受浸歸入耶穌基督的人,是受浸歸入他的死嗎?」(羅6:3)
  • 第二、 在一個星期之中,將主日分別出來敬拜神。每逢星期日,最要緊的就是去敬拜神。就算是有朋友來訪了,有其他的事情,因為這一天是我已經分別出來敬拜神的日子,所以我就去敬拜神。
  • 第三、 一信主就開始研讀神的話語,有系統地讀聖經,使自己的靈命得著餵養。
  • 第四、 信主之後就開始過團契的生活,與其他神的兒女彼此相愛,彼此扶持。

願主賜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