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是主,榮耀歸神 Christ is the Lord, Glory to God

新堂落成之時,我想立幾個字於明顯之處,使會眾經過時看見,作為我們對神的感恩和對自己的提醒。於是就在大堂的門上放了中英對照「基督是主,榮耀歸神」幾個字,這幾個字最早同時出現,是基督降生之夜、出自天使的口中。

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神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路2:10-14)

天使宣布了基督的兩個身分:一個是主,一個是救主。「主」是基督原有的身分,「救主」是他降生之後所獲得的身分。他原本就是主:是「主基督」降生於人間!降生之後因著十字架上的犧牲,基督成為萬民的救主。對我們而言,這兩個身分何者更加重要?是二者等量齊觀,還是其中一個更加重要?我們不妨看看聖經:聖經強調基督是主,遠多於他是救主。門徒稱耶穌為主,不稱他為救主。一個人若要得救,必須口裡認耶穌為主(羅10:9),不是認他為救主。聖經要我們知道,在基督成為你的救主之前,他首先是你的主。

對於注重個人自由的現代人而言,在接受「基督是主」的真理之前,首先要除去一些心理障礙。有人認為「主」是封建時代的舊思想,代表強制、奴役、壓榨,具有負面的涵義。聖經所說的主卻滿有恩惠、慈愛、智慧,完全正面。原因是這樣的:一個更高的能力將他的意志加於下面的人,若是為了自私的目的,而且是強迫性的,那就是邪惡的。若是為了眾人的益處,而且是任人自由選擇的,那就是良善的。暴君與恩主,事奉法老與事奉神,有實質上的差別。基督以犧牲的愛和至高的權柄引導屬於他的人,好使他們得福,這不是奴役,乃是恩典。你可選擇以基督為主,也可選擇不以基督為主,主並不強迫你。但你必須知道,你在信主之時就已經做了這個選擇。信主,就是以基督為主,順服他,跟從他。信服,信服,信就是服(羅1:5,信服真道,NIV: obedience that comes from faith. 來5:9,順從他的人,NIV: all who obey Him.)沒有人能夠只以基督為救主,卻不以基督為主。降生在你心中的若不是「主基督」,他就不是你的救主。

在聖經裡,與「主」相對的身分有二:一是「門徒」,一是「僕人」。耶穌與我們的關係是「主與門徒」的關係,門徒就是學生,學生的本分是學習。因為主的道不只是頭腦上的,而是生活上的,所以聖經以「跟從」來取代「學習」。跟從是具體的實踐,以基督為主,就是在生活中實踐主的道。耶穌與我們的關係也是「主與僕人」的關係,僕人的本分是作工,完成主所託付的使命。以基督為主,就是一生有從主而來的使命感,一生作主的工。如何以基督為主?就是像門徒那樣行主的道,像僕人那樣作主的工。你若這樣行,就必遇見你的救主,經歷他的拯救。他必與你同在,做你的磐石,做你的角,為你爭戰,使你得勝有餘。

某些教會的人不易順服,某些教會的人則不難,關鍵在於基督的主權是否彰顯。凡基督主權彰顯之處就有順服,不顯之處則無,教會是這樣,個人也是這樣。教會若高舉基督,傳講基督是主,就必有人順服主。教會若只講神的祝福,不講基督是主,就必有人不順服主。有主才有救主,有順服才有祝福。以基督為主,順服他,他才能拯救你。不但是地位上的拯救,更是生活中的拯救。地位上的拯救來自於我們信服真道,認罪悔改。將這個順服繼續下去,就有生活上的拯救。

「榮耀與平安」出現於基督降生之夜,成為信徒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兩個元素。基督是榮耀與平安的媒介,藉著他,榮耀向上歸於至高的神,平安向下歸於神所喜悅的人。榮耀與平安的走向不同,榮耀從地下走向天上,平安從天上走向地下。榮耀的走向錯了,平安的道路就不通。若將榮耀歸與地上的人,屬天的平安就無法臨到,你的世界就會有紛爭、不平安。

將榮耀歸與人,是信主的障礙。耶穌對猶太人說:「你們互相受榮耀,卻不求從獨一之神而來的榮耀,怎能信我呢?」(約5:44)一個教會中或一個團契裡,若人與人互相受榮耀,高舉人勝過高舉神,那裏的人就不會信耶穌。他們會信某個人,但卻不會信耶穌。這種現象普遍嗎?很不幸,十分普遍。常見信徒互相標榜,只見彼此,不見耶穌。也常聽基督徒高舉某位牧師,某位弟兄,某位姊妹,一說到此人,態度十分恭敬,言語十分推崇。令人憂心的是,你與這些基督徒多談一些,就發現他們聖經的根基很薄弱。他們吸取人的言論,遠多於吸取神的話語。這就是榮耀人,多於榮耀神。這種基本錯誤,幼稚園級的錯誤,隨處可見。

教會必須實踐「榮耀歸神」。要在崇拜時榮耀歸神,不要只唱神疼我、神愛我、神陪伴我、神安慰我…那些以自己為中心的詩歌。那些詩歌可在家中靈修時唱,在崇拜時要唱崇高的詩歌,要讚美神,榮耀神,稱頌他的大能,述說他的美德,將人帶到天上去,環繞著神的寶座讚美他!在查經時要榮耀神,尊重神的話語,不斷章取義,不以私意解經,以恭敬的心研讀和討論。在福音中要榮耀神,傳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高舉主,不高舉人,述說主的愛,而不只說我們教會多有愛心,某某人有多好。真的要稱讚人時,也是在對主的感恩中稱讚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神的心意是好的。以基督為主,將榮耀歸神,這樣做的結果是平安與祝福。何處以基督為主,何處將榮耀歸神,何處就有平安與祝福。在教會是這樣,在個人也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