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是主,荣耀归神 Christ is the Lord, Glory to God

新堂落成之时,我想立几个字于明显之处,使会众经过时看见,作为我们对神的感恩和对自己的提醒。于是就在大堂的门上放了中英对照「基督是主,荣耀归神」几个字,这几个字最早同时出现,是基督降生之夜、出自天使的口中。

那天使对他们说:「不要惧怕!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们要看见一个婴孩,包著布,卧在马槽里,那就是记号了。」忽然,有一大队天兵同那天使赞美神说:「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神!在地上平安归与他所喜悦的人!」(路2:10-14)

天使宣布了基督的两个身分:一个是主,一个是救主。「主」是基督原有的身分,「救主」是他降生之后所获得的身分。他原本就是主:是「主基督」降生于人间!降生之后因着十字架上的牺牲,基督成为万民的救主。对我们而言,这两个身分何者更加重要?是二者等量齐观,还是其中一个更加重要?我们不妨看看圣经:圣经强调基督是主,远多于他是救主。门徒称耶稣为主,不称他为救主。一个人若要得救,必须口里认耶稣为主(罗10:9),不是认他为救主。圣经要我们知道,在基督成为你的救主之前,他首先是你的主。

对于注重个人自由的现代人而言,在接受「基督是主」的真理之前,首先要除去一些心理障碍。有人认为「主」是封建时代的旧思想,代表强制、奴役、压榨,具有负面的涵义。圣经所说的主却满有恩惠、慈爱、智慧,完全正面。原因是这样的:一个更高的能力将他的意志加于下面的人,若是为了自私的目的,而且是强迫性的,那就是邪恶的。若是为了众人的益处,而且是任人自由选择的,那就是良善的。暴君与恩主,事奉法老与事奉神,有实质上的差别。基督以牺牲的爱和至高的权柄引导属于他的人,好使他们得福,这不是奴役,乃是恩典。你可选择以基督为主,也可选择不以基督为主,主并不强迫你。但你必须知道,你在信主之时就已经做了这个选择。信主,就是以基督为主,顺服他,跟从他。信服,信服,信就是服(罗1:5,信服真道,NIV: obedience that comes from faith. 来5:9,顺从他的人,NIV: all who obey Him.)没有人能够只以基督为救主,却不以基督为主。降生在你心中的若不是「主基督」,他就不是你的救主。

在圣经里,与「主」相对的身分有二:一是「门徒」,一是「仆人」。耶稣与我们的关系是「主与门徒」的关系,门徒就是学生,学生的本分是学习。因为主的道不只是头脑上的,而是生活上的,所以圣经以「跟从」来取代「学习」。跟从是具体的实践,以基督为主,就是在生活中实践主的道。耶稣与我们的关系也是「主与仆人」的关系,仆人的本分是作工,完成主所托付的使命。以基督为主,就是一生有从主而来的使命感,一生作主的工。如何以基督为主?就是像门徒那样行主的道,像仆人那样作主的工。你若这样行,就必遇见你的救主,经历他的拯救。他必与你同在,做你的磐石,做你的角,为你争战,使你得胜有余。

某些教会的人不易顺服,某些教会的人则不难,关键在于基督的主权是否彰显。凡基督主权彰显之处就有顺服,不显之处则无,教会是这样,个人也是这样。教会若高举基督,传讲基督是主,就必有人顺服主。教会若只讲神的祝福,不讲基督是主,就必有人不顺服主。有主才有救主,有顺服才有祝福。以基督为主,顺服他,他才能拯救你。不但是地位上的拯救,更是生活中的拯救。地位上的拯救来自于我们信服真道,认罪悔改。将这个顺服继续下去,就有生活上的拯救。

「荣耀与平安」出现于基督降生之夜,成为信徒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两个元素。基督是荣耀与平安的媒介,借着他,荣耀向上归于至高的神,平安向下归于神所喜悦的人。荣耀与平安的走向不同,荣耀从地下走向天上,平安从天上走向地下。荣耀的走向错了,平安的道路就不通。若将荣耀归与地上的人,属天的平安就无法临到,你的世界就会有纷争、不平安。

将荣耀归与人,是信主的障碍。耶稣对犹太人说:「你们互相受荣耀,却不求从独一之神而来的荣耀,怎能信我呢?」(约5:44)一个教会中或一个团契里,若人与人互相受荣耀,高举人胜过高举神,那里的人就不会信耶稣。他们会信某个人,但却不会信耶稣。这种现象普遍吗?很不幸,十分普遍。常见信徒互相标榜,只见彼此,不见耶稣。也常听基督徒高举某位牧师,某位弟兄,某位姊妹,一说到此人,态度十分恭敬,言语十分推崇。令人忧心的是,你与这些基督徒多谈一些,就发现他们圣经的根基很薄弱。他们吸取人的言论,远多于吸取神的话语。这就是荣耀人,多于荣耀神。这种基本错误,幼稚园级的错误,随处可见。

教会必须实践「荣耀归神」。要在崇拜时荣耀归神,不要只唱神疼我、神爱我、神陪伴我、神安慰我…那些以自己为中心的诗歌。那些诗歌可在家中灵修时唱,在崇拜时要唱崇高的诗歌,要赞美神,荣耀神,称颂他的大能,述说他的美德,将人带到天上去,环绕着神的宝座赞美他!在查经时要荣耀神,尊重神的话语,不断章取义,不以私意解经,以恭敬的心研读和讨论。在福音中要荣耀神,传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高举主,不高举人,述说主的爱,而不只说我们教会多有爱心,某某人有多好。真的要称赞人时,也是在对主的感恩中称赞人。

亲爱的弟兄姊妹,神的心意是好的。以基督为主,将荣耀归神,这样做的结果是平安与祝福。何处以基督为主,何处将荣耀归神,何处就有平安与祝福。在教会是这样,在个人也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