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也敬拜神嗎?

雅各因著信,臨死的時候,給約瑟的兩個兒子各自祝福,扶著杖頭敬拜神。By faith Jacob, when he was dying, blessed each of Joseph and worshiped as he leaned on the top of his staff.(希伯來書 Hebrews 11:21)

一位老人的信心 The Faith of an Old Man

敬拜是不分年齡的。年輕人敬拜神,老年人也敬拜神。年輕人活潑而喜樂,使崇拜充滿了朝氣。老年人靈命醇美而真誠,他們的敬拜往往感人至深,令人難以忘懷:

雅各因著信,臨死的時候,給約瑟的兩個兒子各自祝福,扶著杖頭敬拜神。(來11:21)

雅各平生的年日是147歲(創47:28),說到他的信心,他那曲曲折折、多采多姿的一生,聖經都略過不提。唯一提到的是他臨死之時給約瑟的兩個兒子祝福,扶著杖頭敬拜神。約瑟的兒子是以法蓮和瑪拿西,雅各給他們祝福的經過記載於創世記48章。雅各「以孫為子」,將約瑟的兒子收為自己的兒子;並且「立幼為長」,立弟弟以法蓮於哥哥瑪拿西之上。這是雅各於臨終之時「看到並執行了神的旨意」,聖經以此為他信心的表現。

扶著杖頭敬拜神 Worshiping God as he leans on the top of his staff

孱弱的身軀,枯瘦的雙手,磨損的木杖,人生的終點,雅各說完了要說的話,接著,他做了一件誰都料想不到的事:他掙扎著,掙扎著,用僅存的一點力量,扶著那根從不離身的杖,在天地之主面前,低頭下拜…

我年輕的時候讀經,不知為什麼,「扶著杖頭敬拜神」這句並不出名的話一直被我記在心中。其實我一直都不瞭解這句話的意義,直到年事漸長,才逐漸體會出這句話的分量。簡單的幾個字,平平淡淡的,道出了歷盡滄桑之後的真實信心。「詭詐的雅各」已經變成了「得勝的以色列」,面對人生的終點,他堅持要敬拜那位「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神。」(創48:15)

在雅各的身上,我們看到神「恆久忍耐」的愛心,以及他改變生命的大能。雅各是一個天生詭詐的人,一生遠離神,神卻沒有遠離他。雅各欺兄騙父,與人鬥又與神鬥(創32:28),平生只顧自己,見好就抓,神卻沒有放棄他。神使雅各瘸了腿,將他改名為以色列,十二支派由他而出,新的民族從他開始。神的意思是甚麼?神要我們知道,在他裡面永遠有新的開始。神要我們知道中途走錯了路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要靠著他的恩典重新開始,有一個美好的結局。

一個美好的結局 A Beautiful Ending

雅各年老的時候,變得特別真誠,特別可愛。他因為失去約瑟而哀哭,不肯受安慰。聽到約瑟的兄長說「約瑟還在」,他卻心裡冰涼,因為不信他們。到埃及見了法老,法老問他幾歲,他說:「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說完了卻給法老祝福。臨終之時給約瑟的兩個兒子祝福,將右手放在以法蓮的頭上。約瑟見了不悅,提起他父親的手,要放在瑪拿西頭上,說:「我父不是這樣,這才是長子!」雅各卻說:「我知道,我兒我知道」,仍然立以法蓮於瑪拿西之上。雅各變了一個人,他信心堅固,真情流露,在臨終之時,他與神、與人的關係達到了一生的最高峰。

雅各使我們看到…

  1. 人生不要看中途,而要看結局
  2. 敬拜不要看年齡,而要看真心
  3. 不要看人的失敗,而要看神的恩典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