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變你的人生(上)

妓女喇合因著信,曾和和平平的接待探子,就不與那些不順從的人一同滅亡。By faith the prostitute Rahab, because she welcomed the spies, was not killed with those who were disobedient.(希伯來書 Hebrews 11:31)

人生的新開始 New Beginning in Life

喇合是她的名字,妓女是她的職業,每當人們提起她,總將職業和名字連在一起說:「妓女喇合」。被人們糟蹋,生活在社會的底層,以身體換取金錢,這樣的人生還有盼望嗎?她不是沒有家人,她有父母、弟兄、姊妹,並且很愛他們。(書2:13)至於他們是否愛她,那就不知道了,所知道的是他們任憑她去當妓女。當一個人有父母、弟兄、姊妹,但卻必須去當妓女,這樣的人生還有盼望嗎?

答案是肯定的。只要你肯信靠神,人生就有盼望。喇合原本是一個沒有盼望的人,用新約的話說:「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弗2:12)她已經掉到了谷底,神卻將她從陰暗的谷底舉起,放在陽光燦爛之地。因為神的恩典,喇合的人生改變了:

撒門從喇合氏生波阿斯…耶西生大衛王…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是從馬利亞生的。(太1:5,6,16

這段經文出自於馬太福音第一章,耶穌基督的家譜。在這個家譜中,「妓女喇合」變成了「喇合氏」。她一直無法擺脫的「妓女」二字,現在擺脫了。她有了神,有了盼望,有了新的家,新的生活,她的後裔之中有一位是世人的救主。喇合的人生有了奇妙的改變!

改變的關鍵是:抓住神所賜的機會。先知說:「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相近的時候求告他。」(賽55:6)當神相近的時候,你要求告他,以信心抓住這個機會。神賜給喇合一個機會,她一看見,立刻用信心抓住:「妓女喇合因著信,曾和和平平的接待探子」。(來11:31)以色列的探子在喇合家中出現,是機會的來臨。喇合和和平平的接待探子,是用信心抓住了機會。親愛的弟兄姊妹,喇合的經歷告訴我們一個原則:若要改變人生,你必須抓住神所賜的機會。這個機會之中有兩個元素:

  1. 外力的介入
  2. 信心的冒險

外力的介入 The Presence of an Invading Force

從以色列的探子進入她家的那一刻開始,喇合的人生就改變了。喇合住在耶利哥,以色列人滅了河東二王西宏,駐紮在什亭。什亭位於約旦河的東岸,耶利哥位於西岸,二城隔水相望。以色列人派了兩個探子進入耶利哥窺探,因為探子的出現,喇合的人生出現了轉機。

當一個人陷入困境,自己無法幫助自己,那時必須要有外力的介入,人生才會有轉機。若以色列人未曾逼近耶利哥,探子未曾進入她家,喇合將一直陷在困境之中。喇合的困境是甚麼?是她過去的歷史,以及目前的處境。喇合過去的歷史,使她走到今天這一步,這是她無法改變的。喇合目前的處境,她在耶利哥人心中的地位,也是她無法改變的事實。此二者不但喇合無法改變,我們也無法改變。無人能夠改變自己過去的歷史,以及他所生存的世界。除非有大於這二者的外力介入,我們的人生才會改觀。

目前有許多「自助 self-help」的講座和書籍,吸引了許多人。「自助」和「外助」是兩個完全不同的觀念,差別在對於「自我的有限性」的看法。自我有多大?提倡自助的人認為自我是無限的,你可以在自己裡面找到新的能源,突破人生的各種困境。只要你更積極一點,更努力一點,換一個想法,設定一個目標,你的人生就會改變。聖經卻告訴我們,人是有限的。若要解決人的問題,不是換一個想法,而是換一個能源。「自我努力」只能解決一些簡單的問題,真正的人生困境必須要有外力的介入,才能徹底解決。

這個外力就是神。神愛我們,他不但願意幫助我們,而且有能力幫助我們。你若以信心接待神,就可突破困境,開始新的人生。喇合在看到探子之前,先看到了神。在接待以色列人之前,先接待了他們的神。她對探子說:

耶和華你們的神,本是上天下地的神。 現在我既是恩待你們,求你們指著耶和華向我起誓,也要恩待我父家,並給我一個實在的證據。(書2:11-12

以色列的軍隊,代表一個入侵的力量。他們派出的探子,進入了喇合的世界。喇合接待探子之後,這個力量就顛覆了她的世界,帶給她新的人生。神對你也是一樣。有一個入侵的力量,來到你人生的門口。它派出了探子,進入你的世界。你若「和和平平的接待探子」,這力量就會顛覆你的世界,帶給你新的人生。耶穌基督,是那入侵的力量。引領你歸向神的人,是那探子。你被困在過去的歷史和現有的處境之中,你若以信心接待探子,那無比充沛、無比慈愛、賜予生命的大能大力,就會介入你的世界,改變你的人生。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