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 Jesus Christ, and Him crucified

  • 馬太福音用了廿五章的篇幅,將讀者引入福音的核心: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參考林前2:2 “Jesus Christ and Him crucified”)。神的兒子耶穌基督若未曾釘十字架,人類就沒有救贖,我們就仍在罪中。只相信一位慈愛的神不能使你得救,只相信聖靈的大能也不能使你得救,惟有相信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才能使你得救。罪的赦免在十字架上,神的恩典在十字架上。
  • 耶穌說完了這一切的話,就對門徒說:「你們知道,過兩天是逾越節,人子將要被交給人,釘在十字架上。」(太26:1-2)
  • 故此,以色列全家當確實地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使徒行傳2:36)
  • 猶太人是要神蹟,希利尼人是求智慧,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哥林多前書1:22-23)

最後的晚餐 The Last Supper

一位救主,兩種反應

馬太 26 章一開始就將讀著帶到兩個不同的場景,使我們看到「人對耶穌的兩種不同反應」:

  1. 祭司院中的陰謀
  • 那時,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聚集在大祭司稱為該亞法的院裏。大家商議要用詭計拿住耶穌,殺他。(馬太福音26:3-4)
  • 「公會 Sanhedrin」是猶太人的最高宗教機構,由大祭司加上七十位「祭司長、民間的長老」所組成。這群宗教領袖在大祭司的院中開會,不是商議要如何敬拜神,而是商議要如何殺害一個人:耶穌。不是用正當的方法,而是要用詭計。宗教領袖不是慈愛的麼?他們卻要殺人。宗教領袖不是道德高尚的麼?他們卻用陰謀詭計。整本馬太福音十分一貫地記載著宗教領袖與耶穌之間的對立,他們容不下耶穌,必須除掉他。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心是否純淨,是否容得下耶穌?若以個人的權益為優先,甚至「教會」也可能會「以詭計殺害耶穌」:讓真正的耶穌淡化或消失,只剩下那些看似虔誠、但卻使人獲利的部分。
  1. 西門家中的美事
  • 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痳瘋的西門家裏,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極貴的香膏來,趁耶穌坐席的時候,澆在他的頭上。 (馬太福音26:6-7)
  • 一個人是不是耶穌的門徒,在乎他對耶穌的反應。不是對神學的反應,不是對宗教的反應,乃是對耶穌的反應。有些人的信仰不是基督,而是神學。曾有傳道人對我說:「神呼召我去傳講加爾文神學!」神怎麼可能呼召一個人不去傳講神的話語,不去傳講耶穌基督,卻去傳講歷史中某個人的神學觀點?無論是加爾文神學,是亞米念神學,或是其他的神學體系,若被高舉到某個程度,使人潛意識中通過它來讀經,通過它來講道,真正的耶穌就變得模糊了。宗教也是一樣。若你去一間教會,去了許久,卻沒有好好讀一遍聖經,所學到的僅是宗教儀式。若你對耶穌的認識,是被宗教灌輸的觀念,而不是直接從聖經領受。那麼,很可能你所信的是「基督文化」,而不是基督。很可能你所敬拜的是宗教系統,而不是耶穌。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所信的不是死的神學或宗教,而是又真又活的神。你若以虔誠的心讀聖經,主耶穌應許我們,聖靈將會引領你進入真理,使你越來越認識主。認識這位聖經所啟示的耶穌,愛他並跟隨他,這才是事情的關鍵。

當時的兩個反應,具有極大的象徵意義:祭司院中醞釀著陰謀,一群人商議著如何用詭計來除掉耶穌;西門家中演出了美事,一位信徒用極貴的香膏來尊榮耶穌。弟兄姊妹,你對耶穌的反應如何?是除掉他,還是尊榮他?有人用冷淡、漠視的方法,逐漸將耶穌從他們的生命中除掉。有人卻打碎玉瓶,將真哪噠香膏澆在主的頭上,以他們寶貴的生命來尊榮耶穌。

一件事情,兩種觀點

  1. 門徒的觀點:何用這樣枉費呢?
  • 即使是跟從主的人也會有不同的看法,甚至會與耶穌不同。門徒看見那女人將如此貴重的膏油澆在耶穌頭上,極為不悅:
  • 門徒看見就很不喜悅,說:「何用這樣的枉費呢?這香膏可以賣許多錢,賙濟窮人。」(馬太福音26:8-9)
  1. 耶穌的觀點:這是一件美事!
  • 門徒只看到眼前,耶穌卻看到了未來。神的兒子即將為世人而死,以一瓶膏油來為他安葬,有何枉費?非但不是枉費,乃是一件將要傳誦天下的美事。
  • 為甚麼難為這女人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她將這香膏澆在我身上,是為我安葬做的。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個紀念。(馬太福音26:10-13)
  • 是枉費,還是美事?

賙濟窮人:宗教不都是勸人為善嗎?到底基督信仰與其他宗教有何差別?

  • 錯誤的假設:宗教都是勸人為善。「宗教都是勸人為善」,這麼說合理嗎?這個說法有個錯誤的假設,就是以人為中心,視宗教為服務人類的工具。無論甚麼宗教,只要勸人為善,發揮改良社會的功用,就是好的。宗教牽涉到信神,無論信甚麼神,只要這個神對人類社會有貢獻,就是好的,這樣理解不會出問題嗎?會出問題的!因為犯了基本的錯誤:將神置於人之下,「信神」僅是服務人類社會的工具。這種不合邏輯的假設,僅有膚淺的人才會接受。
  • 基督信仰不是社會服務,而是生命的重建。藉著基督的救贖,使自己與神重新建立起生命的關係。生命改變了,就會有善行。只有神一位是善的,神透過改變的生命將善流露出來。要求未改變的生命去行善,並且是「恆久行善」,無異是緣木求魚,強人所難。
  • 行人類社會視為善的事,如修橋補路,扶危濟貧,只是「行善」的一部分。基督徒所說的行善,乃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甚麼是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如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彼此相愛…都是神看為正的事。然而神眼中最大的善,卻不是這些。最大的善是「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世上並無一善,能大過這善。耶穌在十字架上為人贖罪,是最大的善。傳揚基督使人得救,與神恢復關係,是最大的善。其他一切的善行,均來自於與神恢復關係的生命。然而,當基督徒去傳福音的時候,世人卻未必認為他們是在行善。這是神之善與人之善的最大區別,就是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若是人云亦云,說宗教都是勸人為善,這人若不是非基督徒,就是一個掛名的基督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