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主,还是信教?Jesus, or religion?

每一个自诩为基督徒的人都应当问自己:我信的是耶稣,还是基督教?在受浸的时候就应当问自己:我受浸是因为信耶稣,还是因为信基督教?我敬拜、听道、读经、祈祷,自称是基督徒,但那装在我心中并在生活中养成习惯的,到底是耶稣之道,还是宗教之道?

那么,耶稣和基督教有何不同?简单的说,耶稣能救人,基督教不能。耶稣是主,基督教不是。耶稣只有一位,基督教却有许多。耶稣是神的儿子,道成肉身,传天国的福音,为罪人死在十字架上。这样的耶稣只有一位,他呼召人来跟从他。基督教却有许多,有天主教、东正教、更正教…更正教又分为长老会、路得会、圣公会、浸信会、灵恩派…各种宗派。同样的宗派,在不同的地方又有不同的传统和强调。

好比说,我的宗派是浸信会,而且是美南浸信会,有它的传统和强调。那么,我的身分是甚么?一个美南浸信会的牧师?浸信会的牧师?还是基督教的牧师?我是忠于自己的宗派,忠于某种神学体系,还是模糊地忠于「基督教」?都不是。我是耶稣的门徒,我忠于耶稣。我信主,不信宗教,更不信宗派。宗派只是信耶稣和传耶稣的工具,我传耶稣,不传浸信会,也不传基督教。我若连这一点都弄不清楚,就不配做基督徒,更不配做传道人。

耶稣与宗教的冲突 Conflicts between Jesus and religion

和宗教冲突最激烈的,就是耶稣本人,四本福音书都忠实地记载了这一点。耶稣出来传道,受到民众的欢迎,却遭到宗教人士的反对,而且是强烈反对。他们是法利赛人、撒督该人、祭司长、文士、律法师,一群不折不扣的宗教人士。从表面看来,这些人和耶稣信同样的神,读同样的圣经,应当是志同道合。况且耶稣是神的儿子来到人间,信仰的具体化,他们应当张开双手来拥抱他才对。事实正好相反,那些毁谤耶稣、逮捕耶稣、审问耶稣、将耶稣送上十字架的,就是这些人。何恨之深耶?宗教人士如此仇视耶稣,必欲置之于死地,原因何在?

根据福音书的记载,原因很清楚。简单的说,就是「耶稣版」的信仰,和「宗教人士版」的信仰,完全是两回事。对于安息日,他们和耶稣的看法不同。对于如何对待税吏和罪人,他们和耶稣的看法不同。对于行洁净之礼(饭前洗手),他们和耶稣的看法不同。对于维护圣殿的洁净,他们和耶稣的看法不同。对于律法的实施,如禁食、祈祷、奉献…他们和耶稣的看法不同。法利赛人将十一奉献执行到最细微的地步,但那更重要公义、怜悯、信实,反倒不去行,被耶稣责备为「假冒为善」。

耶稣不是迦南人,不是希利尼人,不是罗马人,所传的不是别国的异教,使他们可以轻易驳斥。耶稣是他们自己人,传的是相同的信仰,但说法和作法却和他们完全不同。你叫他们怎么办?这些人的名誉和生计,全都在现有的宗教系统里。若耶稣对了,他们就必须承认自己错了,宣布自己误解了摩西的律法,误解了神。于是他们的宗教体系就得崩溃,生计就要受到威胁。他们若想保全所享有的一切,耶稣就得消失。于是,照圣经所说,他们就商议「怎样可以除灭耶稣」。

现代还有这种人吗?最好的测验方法,就是让他面对耶稣。法利赛人受不了耶稣,却要保持自己的宗教,就设法让耶稣从画面中消失。若你读圣经,发现自己越用心读,越无法面对耶稣,但却想要自称为基督徒。于是就根据自己所能接受的,改造了一个耶稣,去信那个「耶稣」。那么,你只是信教,不是信主。因为在你的信仰中,容不下真正的耶稣。

法利赛人和祭司长所犯的错误,后来在基督教盛行的时代,不断被复制。历史上「十字军」所犯的罪行,他们的残杀无辜和奸淫掳掠,是宗教人士做的。或者说,是一群政治家、商人、和匪徒,在宗教的号召之下做的。宗教改革时代的战争,在法国、德国、英国等地的血腥屠杀,也是宗教人士做的。现代基督教吸取历史的教训,不再犯这种大错,却仍然会偏离耶稣。你很难想像耶稣走遍各城各乡,去宣扬「上帝使你健康发财」的繁荣福音。也很难想像使徒时代的教会,有大型的舞台和煽情的「敬拜团队」,以诉诸情绪的催眠手法,将会众带入「敬拜赞美」的半狂热之中。但这一切,却是现代教会的常景和常态。我们到底是在信主,还是在信教?

回归耶稣 Back to Jesus

信教不能使人得救,只有信耶稣才能得救。正如使徒所宣告的:

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4:12)

撒旦惯用的伎俩是「混淆」,以鱼目混珠的方式,用赝品来取代真品。耶稣是真品,宗教是赝品。耶稣纯,宗教不纯。耶稣就是耶稣,不受污染,不被妥协,纯粹的恩典,纯粹的真理。宗教却不是这样。宗教里面有传统,有组织,有神学,有礼仪,有文化色彩,有对现实社会所作的让步和调整,甚至还有政治的立场。一个北欧的路得会教徒,一个南美的天主教徒,一个英国的圣公会教徒,一个希腊的东正教徒,一个非洲的灵恩派教徒,一个亚洲的繁荣福音教徒,虽然都自称是基督教徒,差别却极大。但是一个耶稣的门徒,无论他来自地球的哪一个角落,和其他的门徒却是一样的。他们同信一位主,同擘一个饼,同领一个杯,有相同的想法和做法,很容易彼此相认,融为一体。弟兄姊妹,他们不是跟从宗教,而是跟从耶稣。

回归耶稣的第一步,是认罪悔改、以信心接受耶稣为主。悔改信主的人才得救,未曾悔改信主的人未得救。悔改就是回头,一个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调转人生的方向,回过头来,借着耶稣归向神。信主就是相信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接受十字架的赎罪,以耶稣为自己生命的主宰,跟从他。未曾悔改信主,但却受过浸、领过主餐、自称是基督徒的人,是世上最不幸、也是最危险的人。因为没有悔改,未曾回头,他们与神背道而驰,越走越远。却因受过宗教礼仪,带着得救的错觉与神背道而驰,实为不幸。又将他们的经验与人分享,带人走上错路,实在危险。亲爱的弟兄姊妹,要传讲纯正的福音,传耶稣,不传宗教。我们自己跟从主,也帮助别人跟从主。

回归圣经 Back to the Bible

具体来说,如何才能跟从耶稣?简单的说,就是要回归圣经。我们必须研读圣经,特别是福音书,透过神的启示来认识耶稣。认识耶稣,才能跟从耶稣。不是认识经过宗教包装的耶稣,而是认识圣经里的耶稣。读圣经的时候,不是只读降生马槽、五饼二鱼、十架七言这些你所熟悉的经文,而是全面性的仔细研读。以谦卑的心,除去心中的成见,让圣经直接对你说话。不要匆匆翻阅,草草了事。要以敬虔的心,有计画地,花时间地,仔细研读神的话语。要祈求圣灵,引导你进入真理。

许多人想读经,却一直读不好,因为他们不了解一件事:读经是属灵的争战。为何读经这么困难?他们以为圣经就是一本书,打开来读就是了。可是一读,二读,读了又读,每次都是读一读就放弃。何以如此?因为这是血气与灵的争战。我们是属血气的,神的话语是属灵的。属血气的人,不能体会属灵的事。在血气状况的我去读圣经,读一读就有冲突,读一读就格格不入,因此不能持久。我们需要神的帮助,才能打赢这场战争。

神所赐的帮助,一是圣灵,二是教会。凡重生得救的人,就有圣灵在他里面。圣灵是真理的灵,与我们的血气相争,我的意志在中间。我向圣灵,圣灵就得胜。我向血气,血气就得胜。(我说,你们当顺着圣灵而行,就不放纵肉体的情欲了。加5:16)我若顺从圣灵,就会渴慕真理。弟兄姊妹,不要灰心。虽然我们时常软弱,但圣灵并未离开我们。你那渴慕真理的热情,未曾被浇灭。我深深相信,在每一位信徒的内心之中,他是渴慕真理的。一直有一束火苗,在内心的某个角落燃烧。只要有适当的机会,心中的火就会被挑旺起来。

这个挑旺的责任,落在教会身上。不是喊几个口号,唱几个高调,推动一些读经计画,发几个奖品就算了。那些各教会都试过,都不见果效。若要实行全教会读经,必须先挑起会众读经的胃口,拿出可行的方法、实用的架构、严谨的规则、扎实的内容,才可见效。必须挑起会众对神话语的胃口,你不能勉强不想喝水的人去喝水。实行的四个原则,方法、架构、规则、内容,也是缺一不可。

学习神的话语必须在群体中进行。圣经的教导很清楚,无论是西乃山下的颁布律法,圣殿或会堂的宣读及教导,都不是针对个人,而是针对群体。新约的书信是公开信,在各教会宣读。所有的教导和分享,都是在群体中进行。现代人那种一个人打开圣经,一边喝咖啡一边听音乐的方式,在圣经里是找不到的。神的话语,必定是信心的团体,一同站立在神的前面,恭敬领受!

教会的责任,是带动全体读经。不是办活动,不是搞节目,而是带动全体。有些人弄不清楚状况,开了几门课,讲了几本书,传授了一些圣经知识,就洋洋得意,宣布大功告成。那只是少数人参加,全体会众的真理根基仍然薄弱,读经的胃口仍然不佳。教会的责任不是增加少数人的知识,而是带动全体读经。必须改变整个教会的风气,让一个在别的地方不想读经的信徒,来到你们教会就想读经,才算获得初步的成功。

一个人的力量有限,我们若靠自己去读圣经,很容易中途放弃。感谢神,在圣灵的引导之下,一群弟兄姊妹一起读经,我们的力量就增加。神赐给我们教会,一同学习神的话语,认识耶稣,跟从他。

仰望圣灵 Rely on the Holy Spirit

门徒是自由的,不是根据硬性的规定,而是根据圣经的启示和圣灵的引导,来跟从耶稣。教会不能写一个门徒守则,硬性规定大家每天要祈祷几次,读经多久,每周禁食几天,行几个善事…才算是跟从耶稣。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情况是活的,圣灵也是活的。教会只能带领大家读圣经,鼓励大家仰望圣灵,各人按照神的引导,来跟从耶稣。

使徒时代的信徒,只知道信主,不知道信教,就改变了他们的时代,而不是被时代所改变。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也是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