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的疑惑 John’s Doubts,太11:2-6

約翰在監裡聽見基督所做的事,就打發兩個門徒去,問他說:「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要等候別人呢?」(11:2-3)奇怪,約翰不是很有信心嗎?不是見證耶穌是神的羔羊嗎?(約1:29)不是說過「他必興旺,我必衰微」這麼屬靈的話嗎?(約3:30)這樣的人怎麼會懷疑耶穌呢?其實這一點都不奇怪,我們的「感到奇怪」才奇怪,因為同樣的事幾乎每天都發生在我們身上。

早上靈修的時候大有信心,靈力充沛。上班的時候被老闆罵了、被同事冤枉了、發現申請沒有通過、體檢的結果說肺部有陰影,就開始懷疑人生,懷疑神。約翰也是人,他被關進監牢裡,隨時可能被殺,這時候他起了疑惑,很奇怪嗎?一點都不奇怪!相反的,認為自己懷疑神很正常,別人懷疑神很奇怪,用雙重標準來判斷同樣的事,卻在潛意識中將這個不合理的現象合理化,這才奇怪。

預期失望 Expectation Disappointment

約翰懷疑耶穌,因為耶穌的表現和他所預期的不一樣。信心上的軟弱大部分來自於「預期失望 Expectation Disappointment」:神的表現和你所預期的不一樣,因此而感到失望,導致信心的軟弱。約翰是耶穌的前驅,雖然為主呼喊,卻不完全瞭解耶穌。耶穌是如何的一位救主,他所引進的是甚麼樣的國度,和約翰的預期是有差距的。再加上身陷囹圄,逆境使人懷疑神,約翰的疑惑就更大了。

耶穌如何解除約翰的疑惑?他對約翰的門徒說:「你們去把所聽見、所看見的事告訴約翰。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11:4-5)耶穌沒有向約翰的期望靠攏,卻叫他去看耶穌所行的事,向主靠攏。當時的猶太人,包括約翰和耶穌的門徒在內,都預期彌賽亞是「猶太國」的拯救者。沒想到耶穌所拯救的不是人的國度,而是瞎子、瘸子、聾子、窮人、長大痲瘋的,領這些人進入神的國度。親愛的弟兄姊妹,主是不妥協的。你不能叫主調整他的作為來配合你,你只能調整自己的期望來配合主。失望了?沒關係!所有的基督徒都是在失望中長大的。失望是信心的調整劑,使我們更加認識主。

凡不因耶穌跌倒的人有福了!Blessed is anyone who does not stumble on account of Jesus!

耶穌繼續對約翰的門徒說:「凡不因我跌倒的人有福了!」這是「八福」之外的一福,耶穌所說的「我」是他的真我,「跌到」是信心的軟弱。約翰所預期的耶穌和真正的耶穌不一樣,因此而軟弱跌倒。若有人認識了真正的耶穌,雖然和自己所預期的不一樣,卻不軟弱跌倒,這樣的人有福了!

我個人認為,這是現代信徒和教會最需要的一個祝福。我自己並不完全認識耶穌,不是我自以為很認識耶穌,板起臉來教訓別人要好好認識耶穌,完全不是那個意思。我所說的是一種「願意接受」的態度。承認自己對耶穌的認識可能有誤差,願意接受聖經的啟示,根據聖經來調整自己的看法,這是我的意思。如果我們誠實的話,必須承認自己對耶穌的認知有不少「個人期望」的成分在內。而各教會、各宗派的教導,有些是神學的立場,有些是歷史的包袱,有些是對現實社會的妥協。耶穌應許說,凡不因他跌倒的人有福了!我相信,一個人若願在聖靈的光照之下,接受聖經的啟示,重新認識耶穌,必將因此蒙福。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要祝福我們,我們不能對這一點有疑問。如果你連這點都有疑問,你的信仰有問題。我們需要對付的,是出自私意的期望。根據自己的私意來塑造耶穌的形象,基本上,你所做的是在拜一個「我的耶穌」的偶像。跟著這個偶像走下去,離真正的耶穌就越來越遠,結果是遠離祝福的源頭。主是萬福之源,向他靠攏的人有福。主不是在我們的期望之處祝福我們,而是在他的本位祝福我們,乃是更大更美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