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的疑惑 John’s Doubts,太11:2-6

约翰在监里听见基督所做的事,就打发两个门徒去,问他说:「那将要来的是你吗?还是我们要等候别人呢?」(11:2-3)奇怪,约翰不是很有信心吗?不是见证耶稣是神的羔羊吗?(约1:29)不是说过「他必兴旺,我必衰微」这么属灵的话吗?(约3:30)这样的人怎么会怀疑耶稣呢?其实这一点都不奇怪,我们的「感到奇怪」才奇怪,因为同样的事几乎每天都发生在我们身上。

早上灵修的时候大有信心,灵力充沛。上班的时候被老板骂了、被同事冤枉了、发现申请没有通过、体检的结果说肺部有阴影,就开始怀疑人生,怀疑神。约翰也是人,他被关进监牢里,随时可能被杀,这时候他起了疑惑,很奇怪吗?一点都不奇怪!相反的,认为自己怀疑神很正常,别人怀疑神很奇怪,用双重标准来判断同样的事,却在潜意识中将这个不合理的现象合理化,这才奇怪。

预期失望 Expectation Disappointment

约翰怀疑耶稣,因为耶稣的表现和他所预期的不一样。信心上的软弱大部分来自于「预期失望 Expectation Disappointment」:神的表现和你所预期的不一样,因此而感到失望,导致信心的软弱。约翰是耶稣的前驱,虽然为主呼喊,却不完全了解耶稣。耶稣是如何的一位救主,他所引进的是甚么样的国度,和约翰的预期是有差距的。再加上身陷囹圄,逆境使人怀疑神,约翰的疑惑就更大了。

耶稣如何解除约翰的疑惑?他对约翰的门徒说:「你们去把所听见、所看见的事告诉约翰。就是瞎子看见、瘸子行走、长大痲疯的洁净、聋子听见、死人复活、穷人有福音传给他们!」(11:4-5)耶稣没有向约翰的期望靠拢,却叫他去看耶稣所行的事,向主靠拢。当时的犹太人,包括约翰和耶稣的门徒在内,都预期弥赛亚是「犹太国」的拯救者。没想到耶稣所拯救的不是人的国度,而是瞎子、瘸子、聋子、穷人、长大痲疯的,领这些人进入神的国度。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是不妥协的。你不能叫主调整他的作为来配合你,你只能调整自己的期望来配合主。失望了?没关系!所有的基督徒都是在失望中长大的。失望是信心的调整剂,使我们更加认识主。

凡不因耶稣跌倒的人有福了!Blessed is anyone who does not stumble on account of Jesus!

耶稣继续对约翰的门徒说:「凡不因我跌倒的人有福了!」这是「八福」之外的一福,耶稣所说的「我」是他的真我,「跌到」是信心的软弱。约翰所预期的耶稣和真正的耶稣不一样,因此而软弱跌倒。若有人认识了真正的耶稣,虽然和自己所预期的不一样,却不软弱跌倒,这样的人有福了!

我个人认为,这是现代信徒和教会最需要的一个祝福。我自己并不完全认识耶稣,不是我自以为很认识耶稣,板起脸来教训别人要好好认识耶稣,完全不是那个意思。我所说的是一种「愿意接受」的态度。承认自己对耶稣的认识可能有误差,愿意接受圣经的启示,根据圣经来调整自己的看法,这是我的意思。如果我们诚实的话,必须承认自己对耶稣的认知有不少「个人期望」的成分在内。而各教会、各宗派的教导,有些是神学的立场,有些是历史的包袱,有些是对现实社会的妥协。耶稣应许说,凡不因他跌倒的人有福了!我相信,一个人若愿在圣灵的光照之下,接受圣经的启示,重新认识耶稣,必将因此蒙福。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要祝福我们,我们不能对这一点有疑问。如果你连这点都有疑问,你的信仰有问题。我们需要对付的,是出自私意的期望。根据自己的私意来塑造耶稣的形象,基本上,你所做的是在拜一个「我的耶稣」的偶像。跟着这个偶像走下去,离真正的耶稣就越来越远,结果是远离祝福的源头。主是万福之源,向他靠拢的人有福。主不是在我们的期望之处祝福我们,而是在他的本位祝福我们,乃是更大更美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