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耶穌 Knowing Jesus,太16:13-23

耶穌到了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就問門徒說:「人說我人子是誰?」
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浸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裡的一位。」
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
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
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太16:13-17

彼得的回答被稱為「大認信 The Great Confession」,是對觀福音的分水嶺。在這之前,耶穌從未告訴門徒他將在耶路撒冷受難。在這之後,「從此耶穌才指示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太16:21)為何這個「大認信」如此重要?

耶穌來到人間的目的,是為了要死在十字架上,為世人贖罪。如果不認識耶穌,以為他只是一個凡人,耶穌的死就無救贖的意義。唯有認識耶穌是誰,知道他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信他,他的死才有救贖的意義。大認信之所以重要,因為救贖是建立在對耶穌的正確認識之上。

耶穌問了門徒兩個問題,他先問:「人說我人子是誰?」再問:「你們說我是誰?」一個是問別人的意見,一個是問門徒自己的意見。彼得所說的,是他個人對耶穌的認識。世人怎麼說,教會怎麼說,宗派怎麼說,那是別人的事。你自己呢?你說耶穌是誰?

彼得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基督的字面意義是「受膏者」,實際意義是「救主」。「永生神的兒子」不是天使,也不是先知,而是神自己來到人間。彼得認識到耶穌是神自己來到人間做救主,耶穌聽了彼得的話,就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在每個人得救的過程中,神會啟示你,對你的心說話。你去聽福音,去慕道,神告訴你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你若接受神的啟示,就得救;你不接受神的啟示,就不得救。每個人得救都有這兩個成分:神的啟示,人的接受啟示。

教會 The Church

彼得說出他的信念之後,耶穌進一步啟示他(我還告訴你)教會的特性: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權柄原文作門),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太16:18-19

這是「教會」一詞第一次在聖經中出現。耶穌說你是彼得,「彼得」是一個人的名字,成為相同信念者的代名詞,代表接受天父啟示、對耶穌有正確信念的人。耶穌要把「他的教會」建立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教會。

耶穌簡短的話,說明了教會的三個特性。第一,教會是有主的。耶穌說「我的教會」,教會是屬於耶穌的。第二,教會是堅固的。耶穌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立在這磐石上。第三,教會是得勝的。耶穌說,陰間的門不能勝過他。教會不是躲在城牆裡,防備撒旦的攻擊;而是一支進攻的軍隊,連陰間的門都能攻破。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所說的我們要牢記:教會是耶穌的,不是我的,也不是你的。不可因為我的貢獻大、奉獻多、資歷久,就在教會裡擅自為大。有些信徒,甚至牧師,私心太重,將教會當作自己的所有物,干犯了基督的主權。教會是建立在「彼得」的磐石之上,由一群信念堅固的人所組成。有些教會貪圖人多,無論是否真心信主,都收為會員,結果進來許多閒雜人,引狼入室。因為信念不同,吵吵鬧鬧,鬧得烏煙瘴氣,整天忙著收拾殘局,無法做正經事。教會是大有能力的軍隊,能夠攻破陰間的大門。有些教會膽小害怕,只談彼此相愛,不敢傳福音。只想聚在一起取暖,不敢面對時代。翻開使徒行傳,當時的教會何等有氣魄!時代那麼險惡,逼迫那麼大,他們卻猛力進攻,靠主節節得勝,在撒旦設立座位之處,將人心奪回歸主。感謝讚美主,真正的教會是有主的、堅固的、得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