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耶稣 Knowing Jesus,太16:13-23

耶稣到了该撒利亚腓立比的境内,就问门徒说:「人说我人子是谁?」
他们说:「有人说是施浸的约翰;有人说是以利亚;又有人说是耶利米或是先知里的一位。」
耶稣说:「你们说我是谁?」
西门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
耶稣对他说:「西门巴约拿,你是有福的!因为这不是属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太16:13-17

彼得的回答被称为「大认信 The Great Confession」,是对观福音的分水岭。在这之前,耶稣从未告诉门徒他将在耶路撒冷受难。在这之后,「从此耶稣才指示门徒,他必须上耶路撒冷去并且被杀,第三日复活。」(太16:21)为何这个「大认信」如此重要?

耶稣来到人间的目的,是为了要死在十字架上,为世人赎罪。如果不认识耶稣,以为他只是一个凡人,耶稣的死就无救赎的意义。唯有认识耶稣是谁,知道他是基督,是神的儿子,并且信他,他的死才有救赎的意义。大认信之所以重要,因为救赎是建立在对耶稣的正确认识之上。

耶稣问了门徒两个问题,他先问:「人说我人子是谁?」再问:「你们说我是谁?」一个是问别人的意见,一个是问门徒自己的意见。彼得所说的,是他个人对耶稣的认识。世人怎么说,教会怎么说,宗派怎么说,那是别人的事。你自己呢?你说耶稣是谁?

彼得说:「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基督的字面意义是「受膏者」,实际意义是「救主」。「永生神的儿子」不是天使,也不是先知,而是神自己来到人间。彼得认识到耶稣是神自己来到人间做救主,耶稣听了彼得的话,就说:「西门巴约拿,你是有福的!因为这不是属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在每个人得救的过程中,神会启示你,对你的心说话。你去听福音,去慕道,神告诉你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你若接受神的启示,就得救;你不接受神的启示,就不得救。每个人得救都有这两个成分:神的启示,人的接受启示。

教会 The Church

彼得说出他的信念之后,耶稣进一步启示他(我还告诉你)教会的特性:

我还告诉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权柄(权柄原文作门),不能胜过他。我要把天国的钥匙给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太16:18-19

这是「教会」一词第一次在圣经中出现。耶稣说你是彼得,「彼得」是一个人的名字,成为相同信念者的代名词,代表接受天父启示、对耶稣有正确信念的人。耶稣要把「他的教会」建立在「这磐石」上,阴间的门不能胜过教会。

耶稣简短的话,说明了教会的三个特性。第一,教会是有主的。耶稣说「我的教会」,教会是属于耶稣的。第二,教会是坚固的。耶稣说,我要把我的教会,建立在这磐石上。第三,教会是得胜的。耶稣说,阴间的门不能胜过他。教会不是躲在城墙里,防备撒旦的攻击;而是一支进攻的军队,连阴间的门都能攻破。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所说的我们要牢记:教会是耶稣的,不是我的,也不是你的。不可因为我的贡献大、奉献多、资历久,就在教会里擅自为大。有些信徒,甚至牧师,私心太重,将教会当作自己的所有物,干犯了基督的主权。教会是建立在「彼得」的磐石之上,由一群信念坚固的人所组成。有些教会贪图人多,无论是否真心信主,都收为会员,结果进来许多闲杂人,引狼入室。因为信念不同,吵吵闹闹,闹得乌烟瘴气,整天忙着收拾残局,无法做正经事。教会是大有能力的军队,能够攻破阴间的大门。有些教会胆小害怕,只谈彼此相爱,不敢传福音。只想聚在一起取暖,不敢面对时代。翻开使徒行传,当时的教会何等有气魄!时代那么险恶,逼迫那么大,他们却猛力进攻,靠主节节得胜,在撒旦设立座位之处,将人心夺回归主。感谢赞美主,真正的教会是有主的、坚固的、得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