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灵修笔记 2 – 传道、赶鬼、医病:可 1:21-45

背景:耶稣带着门徒,开始了他在加利利的事工

一、权柄传道

  1. 从传道开始:耶稣的事工从传道开始(1:14,21),也以传道为主(1:38),神蹟(赶鬼、医病)是为了证实所传的道(16:20)。
  2. 将人心夺回:传道是心的事工,将人心夺回归向神。
  3. 在会堂传道:耶稣和使徒每去一地,都会在会堂传道。利用现有的宗教架构,呼唤人心归向神。
  4. 以权柄传道:事工是属灵的争战,需要权柄。众人感到希奇,因为耶稣的教导有权柄(1:22)。从神而来的有权柄,从人而来的无权柄。

二、权柄赶鬼

  1. 在会堂赶鬼:会堂是敬拜神的地方,本是圣洁的,耶稣却在会堂赶逐污鬼(1:23)。污鬼不是住在会堂,而是住在人身,随着人身进入了会堂。
  2. 以权柄赶鬼:赶鬼是灵界的争战。鬼是壮士,占据人身。耶稣綑绑壮士,将人释放,显出他的权柄(1:27)。
  3. 无用的知识:污鬼知道耶稣是谁(1:24),却被耶稣赶逐。没有信心的知识是无用的(雅2:19-20)。

三、权柄医治

  1. 以权柄医治:耶稣拉着彼得岳母的手,扶她起来,她就好了(1:31)。
  2. 身心灵事工:耶稣的事工以传道为主(心),同时也释放被鬼附的(灵界),医治生病的(身)。一开始的顺序是传道、赶鬼、医病(1:21-31),后来的顺序是医病、赶鬼、传道(1:32-39)。

四、耶稣出来的目的

  1. 我为这事出来:耶稣是为了传道而来(1:38),宣扬天国之道,永恒的福音。
  2. 永恒的事工:医病、赶鬼的益处仅关乎今生,传讲福音却关乎永生。

五、耶稣隐藏的原因

  1. 不许鬼说话:耶稣赶出许多鬼,不许鬼说话(1:34)。
  2. 不许人说话:耶稣洁净长大痲疯的人,不许他告诉人(1:43-44)。鬼顺服耶稣,不敢说话。人不顺服耶稣,倒说了许多话(1:45)。
  3. 隐藏的原因:耶稣不许鬼和人说话,因为他不要民众将他视为一位医病赶鬼的人,以错误的认识来接触他,反而不能真正认识他。在错误的认识面前,耶稣选择了隐藏自己。

六、带着气愤的怜悯

  1. 洁净长大痲疯的:有一个长大痲疯的来求耶稣洁净,耶稣就动了慈心(1:41)。NIV圣经将「动了慈心」翻译为 indignant,意思是「气愤不平」。神按照自己的形象造人,人本有神所赐的荣耀尊贵(诗8:5),却被折磨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耶稣对受折磨的人动了慈心,对受折磨的现象感到气愤。
  2. 重归于神,重归于人:大痲疯是很特殊的病,得了其他的病叫做「生病」,得了大痲疯叫做「不洁净」。得了其他的病还可住在家中,得了大痲疯却要远离人群。大痲疯得到洁净之后要先去给祭司看,并且献祭,使他重归于神,然后就可以回到家中,重归于人。罪有如大痲疯,使人与人隔绝,并与神隔绝。耶稣洁净我们,使我们重归于神,又重归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