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靈修筆記 2 – 傳道、趕鬼、醫病:可 1:21-45

背景:耶穌帶著門徒,開始了他在加利利的事工

一、權柄傳道

  1. 從傳道開始:耶穌的事工從傳道開始(1:14,21),也以傳道為主(1:38),神蹟(趕鬼、醫病)是為了證實所傳的道(16:20)。
  2. 將人心奪回:傳道是心的事工,將人心奪回歸向神。
  3. 在會堂傳道:耶穌和使徒每去一地,都會在會堂傳道。利用現有的宗教架構,呼喚人心歸向神。
  4. 以權柄傳道:事工是屬靈的爭戰,需要權柄。眾人感到希奇,因為耶穌的教導有權柄(1:22)。從神而來的有權柄,從人而來的無權柄。

二、權柄趕鬼

  1. 在會堂趕鬼:會堂是敬拜神的地方,本是聖潔的,耶穌卻在會堂趕逐污鬼(1:23)。污鬼不是住在會堂,而是住在人身,隨著人身進入了會堂。
  2. 以權柄趕鬼:趕鬼是靈界的爭戰。鬼是壯士,佔據人身。耶穌綑綁壯士,將人釋放,顯出他的權柄(1:27)。
  3. 無用的知識:污鬼知道耶穌是誰(1:24),卻被耶穌趕逐。沒有信心的知識是無用的(雅2:19-20)。

三、權柄醫治

  1. 以權柄醫治:耶穌拉著彼得岳母的手,扶她起來,她就好了(1:31)。
  2. 身心靈事工:耶穌的事工以傳道為主(心),同時也釋放被鬼附的(靈界),醫治生病的(身)。一開始的順序是傳道、趕鬼、醫病(1:21-31),後來的順序是醫病、趕鬼、傳道(1:32-39)。

四、耶穌出來的目的

  1. 我為這事出來:耶穌是為了傳道而來(1:38),宣揚天國之道,永恆的福音。
  2. 永恆的事工:醫病、趕鬼的益處僅關乎今生,傳講福音卻關乎永生。

五、耶穌隱藏的原因

  1. 不許鬼說話:耶穌趕出許多鬼,不許鬼說話(1:34)。
  2. 不許人說話:耶穌潔淨長大痲瘋的人,不許他告訴人(1:43-44)。鬼順服耶穌,不敢說話。人不順服耶穌,倒說了許多話(1:45)。
  3. 隱藏的原因:耶穌不許鬼和人說話,因為他不要民眾將他視為一位醫病趕鬼的人,以錯誤的認識來接觸他,反而不能真正認識他。在錯誤的認識面前,耶穌選擇了隱藏自己。

六、帶著氣憤的憐憫

  1. 潔淨長大痲瘋的:有一個長大痲瘋的來求耶穌潔淨,耶穌就動了慈心(1:41)。NIV聖經將「動了慈心」翻譯為 indignant,意思是「氣憤不平」。神按照自己的形象造人,人本有神所賜的榮耀尊貴(詩8:5),卻被折磨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耶穌對受折磨的人動了慈心,對受折磨的現象感到氣憤。
  2. 重歸於神,重歸於人:大痲瘋是很特殊的病,得了其他的病叫做「生病」,得了大痲瘋叫做「不潔淨」。得了其他的病還可住在家中,得了大痲瘋卻要遠離人群。大痲瘋得到潔淨之後要先去給祭司看,並且獻祭,使他重歸於神,然後就可以回到家中,重歸於人。罪有如大痲瘋,使人與人隔絕,並與神隔絕。耶穌潔淨我們,使我們重歸於神,又重歸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