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灵修笔记 3 – 耶稣医治瘫子,呼召利未:可 2:1-17

背景:耶稣以迦百农为基地,继续他在加利利的事工

一、耶稣坚持做的一件事

  1. 民众的动机:马可福音以平铺直叙的方式,表达出两个方向在耶稣身上会合。民众的动机很单纯,他们来找耶稣,主要是为了得医治,这是人的需要,人的方向。
  2. 耶稣的坚持:耶稣却坚持向他们讲道,这是神的美意,神的方向。仅仅两章,马可福音就将耶稣坚持讲道这件事,表达得极其清楚(1:14,21,38, 2:2,13)。
  3. 耶稣的智慧与怜悯:医病,乃是一人、一世之事。神的道却能使人归向神,永远得医治,乃是万人、万世之事。耶稣坚持做神的事,却又顾念人的事。他传道,他也医治。耶稣的坚持显出他的智慧,顾念显出他的怜悯。
  4. 以基督的心为心:耶稣所坚持的,我们也当坚持。耶稣所顾念的,我们也当顾念。教会是基督的身体,当有基督的智慧,基督的怜悯。

二、独有的权柄

  1. 赦罪的权柄:耶稣有传道的权柄、赶鬼的权柄、医治的权柄,这些权柄门徒也可拥有(3:14-15,徒3:7)。唯有赦罪的权柄,是神所独有的(2:7)。耶稣要人知道,他有赦罪的权柄(2:10)。
  2. 医治瘫子:瘫子自己不能来,他的朋友抬他来。来了进不去,拆了房顶放他进去。这样的坚持,显示出来者的信心。在这个过程中,坚持难,得医治容易。一旦见到了耶稣,也就得着了医治。
  3. 这两样,哪一样容易呢?(2:9)赦罪仅是随口一句话,使瘸子行走却是一个明显的神蹟。从人浅薄的眼光来看,说话容易,行神蹟难。但是从神来看,赦罪是以牺牲为代价的,神的儿子亲自被钉死在在十字架上,才完成了赦罪。从本质上来说,行神蹟远比赦罪容易。瘫子当时蒙赦罪,是以日后耶稣的受难为基础的。

三、耶稣呼召利未

  1. 耶稣的眼光:耶稣看见瘫子和他朋友的信心(2:5),也看见利未可以被呼召(2:14)。
  2. 耶稣的呼召:耶稣的呼召是绝对的(1:17,2:14),门徒的反应也是绝对的。当时利未正坐在税关,耶稣叫利未跟从他,利未就站起来跟从,放弃了税关的工作。耶稣的呼召是命令,不是邀请。门徒的反应是立即的顺服,不是权衡利害之后的决定。德国神学家潘霍华(Bonhoeffer)在「门徒的代价」一书中,以耶稣呼召利未为例,强调一个人必须愿意付出生命的代价,才能做耶稣的门徒。
  3. 谁跟随耶稣?耶稣与税吏和罪人一同坐席,因为这样的人多,他们也跟随耶稣(2:15)。跟随耶稣的不是体面人,不是上流人,而是那些愚拙的、软弱的、卑贱的、被人厌恶的(林前1:27-28)。耶稣在他们身上,显出神的智慧与能力。
  4. 谁用得着耶稣?康健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耶稣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2:17)。神的爱流向那些伤心痛悔的人,神的医治临到那些自觉有病的人,神的赦免临到那些承认自己有罪的人。

四、反对的声浪

  1. 才进入第二章,耶稣才开始事奉不久,就已经有人反对耶稣。
  2. 文士议论耶稣(2:6),法利赛人责问门徒(2:16),又问耶稣为何不禁食?(2:18)并责问耶稣为何纵容门徒在安息日掐麦穗?(2:24)反对的声浪一旦开始,就没有停止过,一直到加略山上,还喊著说:「钉他十字架!钉他十字架!」
  3. 做主的工必会遭遇反对,不但是社会上的人,更是像法利赛人这样的「宗教人」。必须有主的爱和主的能力,方能胜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