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靈修筆記 4 – 新舊難合的比喻,與安息日的主:可 2:18-28

背景:耶穌遭遇反對,對這些反對做出了反應

一、做,還是不做?

  1. 宗教人的質問:宗教人和基督人有不同的觀念,有不同的「做與不做」。在這段記載中,一群宗教人(法利賽人)以兩件事來質問耶穌:
  • 你的門徒為何「不做該做的事」:禁食?
  • 你的門徒為何「做了不該做的事」:在安息日掐麥穗?
  1. 基督人的抉擇:門徒行事,必忠於主,而不忠於人的宗教;必忠於神,而不忠於人的規矩。主說可做之事,宗教雖說不可做,必做。主說不可做之事,規矩雖說可做,必不做。門徒不是信宗教,而是信主;不是順從規矩,而是順從神。

二、你的門徒為何不禁食?

  1. 違反潮流:法利賽人每週禁食二次,施浸約翰的門徒也禁食(2:18)。禁食是當時的時尚,宗教的潮流,顯出一個人的虔誠。耶穌卻不要他的門徒禁食。
  2. 卻不違反律法:神的律法僅規定贖罪日要禁食,並未規定其他日子禁食。耶穌的做法違反時代的潮流,卻不違反神的律法。
  3. 耶穌的理由:耶穌以新郎比喻自己,新郎在的時候,陪伴的人應當歡樂,不應當禁食。禁食的目的是刻苦己心(賽58:5),在神面前憂傷悔罪。現代的門徒是否應當禁食?答案是:有主同在,不必禁食。但若要紀念主的受難,為自己的罪憂傷痛苦,則禁食。若只是為了凸顯自己的虔誠,則不必禁食,那樣做是自甘墮落,不做耶穌的門徒,去做法利賽人了。

三、新舊難合的比喻

  1. 新布與舊衣服:耶穌說:「沒有人把新布縫在舊衣服上」(2:21),表示這是一個常識,大家都知道的,不是深奧的大道理。
  2. 新酒與舊皮袋:同樣的,「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2:22),也是一個常識。耶穌以常識來講屬靈的道理:既然在日常生活上你們都有這樣的常識,難道在屬靈的事上卻沒有?
  3. 新酒與新皮袋:新酒必須裝在柔軟的新皮袋裡,若裝在僵硬的舊皮袋裡,新酒發酵所產生的氣泡將會撐裂皮袋,酒漏,袋破。新皮袋柔軟,可裝新酒。信耶穌必須有新生命。耶穌是新酒,新生命是新皮袋。宗教人以舊皮袋裝耶穌,必將破裂。基督人以新生命裝耶穌,才能明白耶穌的教導,能活出耶穌的生命。

四、你們為何在安息日掐麥穗?

  1. 安息日掐麥穗:掐麥穗是律法所允許的(申23:25),法利賽人所反對的不是他們掐麥穗,而是他們在安息日做這件事(2:24)。
  2. Why not:耶穌的反應是 why not? 為何不可以做?法利賽人認為安息日比人大,人必須守安息日的規矩。耶穌的看法卻是人比安息日大,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2:27)。
  3. 神的本意:神設立安息日的本意,是要子民分別為聖,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出20:8)。七日之中有一日,息下手中的工,不再為生活忙碌,專心在神面前安息。到了耶穌的時代,法利賽人又增添了許多規矩教條,要人遵守。於是安息日成為一個守規矩的日子,而不是一個真正安息的日子。

五、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1. 這句話的邏輯:耶穌是人主,這個主權先顯在門徒身上,後顯在普天之下(腓2:9-11)。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所以耶穌(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2. 主說了算:既然耶穌是安息日的主,在安息日甚麼可做,甚麼不可做,主說的才算,其他人說的不算。主說可掐麥穗,就是可掐麥穗。在這次的事件中,耶穌彰顯出他的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