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灵修笔记 6 – 别西卜的争论与耶稣的真亲属:可 3:20-35

背景:耶稣的亲人和敌人以不同的方式来拦阻他的事工,却拦阻不了

一、亲人的拦阻

  1. 他癫狂了:亲人关心耶稣,耶稣却以神的事工为重,二者的观点有差距。亲人听见耶稣忙得连饭都顾不得吃,就说他癫狂了,想要拉住他(3:21)。
  2. 事奉者的心理预备:亲人会拦阻你事奉神吗?事奉神的人当有心理预备,亲人虽然爱你,因为价值观不同,他们可能会误解你,甚至拦阻你。一位教会的执事听说儿子要当牧师,不但不鼓励,反而阻止,因他想要儿子当医生。一位母亲听说女儿在教会事奉很多,极其不悦,劝她适可而止,不要太投入。耶稣遇到的事,事奉主的人也可能会遇到。
  3. 靠主得胜:耶稣并未和亲人闹僵,他在十字架上仍然关心母亲(约19:26-27),他的弟兄也成为耶稣撒冷教会初期的成员(徒1:14)。事奉者当靠主得胜,对家人的爱心不减,事奉主的热心也不减。

二、敌人的拦阻

  1. 痛恨耶稣的人:有人痛恨耶稣吗?福音书说,有!不但要除灭他,而且还说他是被鬼附的(3:6,22)。不但要杀他,而且还要破坏他的名誉。这种程度,应该算是痛恨到了极点吧?法利赛人和文士为何如此痛恨耶稣?须知他们并非不信之人,乃是信神之人,且是宗教界中德高望重之辈。耶稣的传道和行神蹟,以及民众对他的欢迎爱戴,使这些人感到自己的地位受到了威胁,令他们深感嫉妒(太27:18)。是的,令人痛心的事实是,最痛恨耶稣的不是不信的人,而是维护自己地位的宗教人。这一点,两千年来未曾改变。
  2. 他们的说法:耶稣将鬼赶出来,他们说耶稣是被别西卜(鬼王)附着,靠着鬼王赶鬼。对于这种毫无逻辑的说法,耶稣就跟他们讲逻辑:一家自相分争,那家就站立不住。撒但的家自相攻打,他也站立不住。你们说我是靠着鬼王赶鬼,大鬼赶小鬼,这说得过去吗?敌人为了打击耶稣,会提出很不通的说法,但却有人相信。

三、亵渎圣灵的罪

  1. 不得赦免的罪:耶稣说一切的罪都可得赦免,唯有亵渎圣灵的永远不得赦免,乃要担当永远的罪(3:28-29)。「亵渎圣灵」是唯一不得赦免的罪。
  2. 甚么是亵渎圣灵?是不是说脏话污辱圣灵?还是在圣殿做出冒犯神的动作?都不是。马可福音说:这是因为他们说「他是被污鬼附着的」(3:30)。
  3. 刚硬不信的罪:他们是宗教专家,明知只有倚靠圣灵才能赶鬼,却说耶稣是靠鬼王赶鬼。为了自私的原因,他们心里刚硬,不信耶稣,反说他是被鬼附的。基本上,亵渎圣灵的罪就是刚硬不信的罪。当一个人经历到神的作为,但却刚硬着心,不肯悔改,不肯信耶稣,此时他就犯了亵渎圣灵的罪,乃是不得赦免之罪。

四、耶稣的真亲属

  1. 血统的家人:耶稣的母亲和弟兄来找他(3:31-32),这是血统上的家人。基督徒和耶稣一样,除了血统上的家人,还有其他的家人。
  2. 教会的家人:基督徒说教会是神的家,教会里的弟兄姊妹是他们属灵的家人。
  3. 真正的家人:耶稣说:「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亲了!」(3:35)这是耶稣的标准,那些遵行神旨意的人,才是他的家人。不只是一起崇拜,一起团契,而是一起遵行神的旨意。这样的人有一样的心思,一样的意念,彼此信任,彼此相爱,比亲弟兄还亲,比亲姊妹还近,乃是神所赐的真正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