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靈修筆記 8 – 聽道的比喻與平靜風浪:可 4:21-41

背景:耶穌繼續向湖邊的群眾講道,當天晚上與門徒渡湖,途中遇到了風浪

一、你們所聽的,要留心!(4:24)

  1. 人拿燈來,豈不是要放在燈台上麼(4:21?耶穌講道不用高言大智,多用日常事物做比喻,訴諸一般人的常識判斷,誠所謂「老嫗能解」,因此廣受群眾歡迎。這個燈台的比喻淺顯易懂,古時之燈乃油燈,點燈之後放在燈台之上,燈台高,燈高自亮。這個比喻繼續撒種的比喻,重點仍是聽道。點燈若是為了照明,那麼你聽道了,你的燈被點亮了,是為了甚麼?
  2. 掩者必顯,隱者必露(4:22:燈放在斗底,掩不住透出來的燈光,還不如直接放在燈台上。聽道之後懷技自珍,還不如站在屋頂宣揚,讓人也知「道」。點燈是為了照亮,聽道是為了傳道,經耶穌一說,此理至淺至明,再無疑惑。
  3. 你們所聽的,要留心(4:24:留心者,留在心中也(Take heed, be mindful)。視神的道為珍寶(你的財寶在哪裡,心也在那裏,太6:21),聽了之後持守在心中,時常思想,與人分享。不等閒視之,不棄而不用。
  4. 你們用甚麼量器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4:24:這是一個應用面十分廣泛的真理,可用在論斷(太7:2),施捨(路6:38),聽道(此處)等多處。神所創造的宇宙中有一個奇妙的道理:多給者多得,少給者少得,不給者不得;多用者多有,少用者少有,不用者沒有(4:25)。無論是生命、錢財、恩賜、或神的道,我們都是神的管家;善盡管家職分者,主多給(太25:21)。

二、兩個神國的比喻(4:26-32)

  1. 神的國你不曉得(4:26-29:這個馬可福音所獨有的比喻,對所有的事奉神的人而言是一個鼓勵,也是一個警惕。鼓勵你切莫灰心,警惕你切莫懷疑,因為神的國如何,你不曉得!神的國如同種子,撒種的人白日撒種,晚上睡覺,醒來之後種子發芽漸長,那人卻不知為何如此。五穀的成長是「出於自然的」(4:28),天國的成長是出於神的。我們只管作工撒種,至於所撒之種何處長,何時長,我們不知道,神知道。神的國絕不止於你所能見的,莫洩氣,莫懷疑,要有信心。
  2. 神的國先小後大(4:30-32:芥菜種子極小,小到費眼,長大之後卻可宿飛鳥。耶穌說,神的國也是如此,從微小開始,經過成長的過程,越長越大。做主的工要有信心,要能夠在種子裡看到大樹。種子在神的時間裡成長,在神的時間裡開花結果。你被分配到哪個時段,是撒種的時段、發苗的時段、還是結果的時段,那是神的旨意。你只管做手中的工,用信心的眼睛看到神國度的未來。
  3. 照他們所能聽的,對他們講道(4:33:耶穌因材施教,照著門徒的程度對他們講道。耶穌知道門徒學得慢,時常不明白,心裡愚頑(6:52,8:17),甚至有時還會責備他們(8:18)。但是耶穌從未停止教導他們,總是耐著心,照他們所能領受的,對他們講道。

三、平靜風和海(4:35-41)

  1. 當那天晚上(4:35:信心的考驗何時來?往往是你剛做完主工,身心疲憊的時候來。信心的考驗何處來?往往來自於你最熟悉的水域。完成了一日繁重的事奉,耶穌叫門徒渡到對岸。這是門徒最熟悉的加利利湖,不料途中起了暴風,波浪打入船內,船滿了水,眼看要沉,而此時耶穌卻睡著了。
  2. 耶穌的兩次斥責:門徒叫醒了耶穌,於是耶穌斥責風浪,說:「住了吧!靜了吧!」風就止住,大大平靜了。耶穌斥責門徒:「為什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麼?」第一次斥責,顯示出耶穌的權柄,連自然界也要服從他。第二次斥責,顯示出耶穌對門徒的期望。耶穌期望門徒勇敢,期望他們有信心。
  3. 門徒的兩次懼怕:門徒懼怕風浪,對耶穌說:「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麼?」風浪止息之後,他們就大大懼怕,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第一次的懼怕,是面對災難的懼怕,是自然的,人人都有的。第二次的懼怕,是認識主之後的敬畏,是學來的,只有門徒才有的。所謂信心的成長,就是從第一次的懼怕,進入第二次的懼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