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靈修筆記 10 – 醫治久病的女兒,使死去的女兒復活:可 5:21-43

背景:耶穌回到猶太人之地,醫治了患血漏的婦人,又使管會堂的睚魯的女兒復活

一、兩個女兒

  1. 睚魯的女兒:在猶太人的社會,「管會堂的」是會堂的領袖,是一個有身分有地位的人。管會堂的睚魯有個小女兒(5:23),病得快死了。睚魯愛女兒,不顧自己的身分地位,於大庭廣眾之下俯伏在耶穌面前,再三求他去醫治自己的女兒(5:22-23)。睚魯是個好人,他愛女兒勝過愛自己的顏面。
  2. 另一個女兒:去睚魯家的路上,有一位久病不癒的婦人來摸耶穌的衣裳。在耶穌的眼中,這位婦人也是一個女兒。耶穌對她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5:34)睚魯愛自己的女兒,耶穌卻愛世人。他愛那個女兒,也愛這個女兒。醫治那人,也醫治這人。
  3. 兩個十二年:睚魯的女兒十二歲(5:42),婦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兩個十二年耶穌都視為寶貴,兩個人都因為遇到耶穌,生命有了轉機。

二、誰摸我的衣裳?

  1. 信心的接觸:兩個女兒之中,患血漏的婦人先得到醫治。她夾在眾人中間,伸手摸耶穌的衣裳,心想:「我只摸他的衣裳,就必痊癒!」(5:27-28)婦人的接觸與眾不同,眾人只是擁擠耶穌,婦人卻以信心觸摸耶穌。在觸摸的一刻,婦人立即感到身上的災病好了,耶穌也頓時感到有能力從自己的身上出去(5:29-30)。你是「擁擠耶穌」,還是「以信心觸摸耶穌」?不同的接觸,帶來不同的結果。二者的不同,耶穌感覺到,你也感覺到。
  2. 信心的公開:耶穌停止行進,在眾人中間轉過來,說:「誰摸我的衣裳?」門徒覺得耶穌很奇怪,說:「你看眾人擁擠你,你還說誰摸我麼?」耶穌不理他們,周圍觀看,要見做這事的女人(5:30-32)。耶穌的堅持,迫使婦人站出來。她戰戰兢兢地俯伏在耶穌面前,將所發生的事情,一五一十地說出來。這件事顯示出一個原則:耶穌不允許信心隱藏,他要信心公開!他不允許婦人躲在群眾之中,默默地觸摸,默默地醫治,默默地走開。耶穌要她在眾人面前站出來,「將實情全告訴他!」(5:33)
  3. 信心的醫治:婦人說完之後,耶穌對她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你平平安安的回去吧,你的災病痊癒了!」耶穌親自說明,這個婦人得醫治,是因為她有信心。她以信心觸摸耶穌,所以她得到醫治。但在觸摸之前,必須先有耶穌的出現,以及耶穌的默許。耶穌不出現,她就摸不到。耶穌不默許,能力就不會出去。信心本身並不是能力,只是接受恩典的工具。信心不能命令耶穌,它不是一個屬靈方程式,你在等號這邊擺上信心,耶穌就必須在等號那邊擺上醫治。醫治是耶穌的恩典,更是耶穌的主權,在耶穌視為好的情況之下,他允許你以信心獲取醫治。

三、大利大古米,閨女起來吧!

  1. 人的盡頭:耶穌繼續向前走,有人從睚魯家中趕來,說:「你的女兒死了,何必還勞動先生呢?」(5:35)從人的眼光來看,死是一切的盡頭。人都死了,還找耶穌幹嘛?許多人和睚魯家中的人一樣,將人的盡頭,也當作神的盡頭。一旦他覺得沒希望了,就說:「何必再勞動先生呢?」
  2. 神的開頭:耶穌卻未停止腳步,繼續向睚魯家走去。來到睚魯家,現場一片亂嚷,充滿了哭泣哀號。耶穌斥責眾人:「為什麼亂嚷哭泣呢?孩子不是死了,是睡著了!」眾人不信,就嗤笑耶穌(5:39-40)。耶穌把他們都攆出去,拉著閨女的手,說:「大利大古米!」(亞蘭文,意思是閨女我吩咐你起來!)那閨女立時起來,眾人就大大驚奇。人的盡頭是神的開頭,因為耶穌的來到,閨女起死回生,開始了她新的人生。
  3. 不要怕,只要信:在主沒有難成的事!路上聽到閨女已死的消息,耶穌安慰深愛女兒的睚魯,對他說:「不要怕,只要信!」(5:36)這六個字是主的吩咐,也是信徒得勝的秘訣。前三個字是「情緒的處理」:遇到危難,我們的第一反應是害怕,但是耶穌的同在卻改變了一切。主對我們說:不要怕,將你的情緒處理好!後三個字是「信心的使用」:無論信心有多小,危難的時候也要拿出來使用,就算小如芥菜種,主也不輕看。情況危急,前途未明,這時候不要做無益的事,只要信靠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