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灵修笔记 10 – 医治久病的女儿,使死去的女儿复活:可 5:21-43

背景:耶稣回到犹太人之地,医治了患血漏的妇人,又使管会堂的睚鲁的女儿复活

一、两个女儿

  1. 睚鲁的女儿:在犹太人的社会,「管会堂的」是会堂的领袖,是一个有身分有地位的人。管会堂的睚鲁有个小女儿(5:23),病得快死了。睚鲁爱女儿,不顾自己的身分地位,于大庭广众之下俯伏在耶稣面前,再三求他去医治自己的女儿(5:22-23)。睚鲁是个好人,他爱女儿胜过爱自己的颜面。
  2. 另一个女儿:去睚鲁家的路上,有一位久病不愈的妇人来摸耶稣的衣裳。在耶稣的眼中,这位妇人也是一个女儿。耶稣对她说:「女儿,你的信救了你!」(5:34)睚鲁爱自己的女儿,耶稣却爱世人。他爱那个女儿,也爱这个女儿。医治那人,也医治这人。
  3. 两个十二年:睚鲁的女儿十二岁(5:42),妇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两个十二年耶稣都视为宝贵,两个人都因为遇到耶稣,生命有了转机。

二、谁摸我的衣裳?

  1. 信心的接触:两个女儿之中,患血漏的妇人先得到医治。她夹在众人中间,伸手摸耶稣的衣裳,心想:「我只摸他的衣裳,就必痊愈!」(5:27-28)妇人的接触与众不同,众人只是拥挤耶稣,妇人却以信心触摸耶稣。在触摸的一刻,妇人立即感到身上的灾病好了,耶稣也顿时感到有能力从自己的身上出去(5:29-30)。你是「拥挤耶稣」,还是「以信心触摸耶稣」?不同的接触,带来不同的结果。二者的不同,耶稣感觉到,你也感觉到。
  2. 信心的公开:耶稣停止行进,在众人中间转过来,说:「谁摸我的衣裳?」门徒觉得耶稣很奇怪,说:「你看众人拥挤你,你还说谁摸我么?」耶稣不理他们,周围观看,要见做这事的女人(5:30-32)。耶稣的坚持,迫使妇人站出来。她战战兢兢地俯伏在耶稣面前,将所发生的事情,一五一十地说出来。这件事显示出一个原则:耶稣不允许信心隐藏,他要信心公开!他不允许妇人躲在群众之中,默默地触摸,默默地医治,默默地走开。耶稣要她在众人面前站出来,「将实情全告诉他!」(5:33)
  3. 信心的医治:妇人说完之后,耶稣对她说:「女儿,你的信救了你,你平平安安的回去吧,你的灾病痊愈了!」耶稣亲自说明,这个妇人得医治,是因为她有信心。她以信心触摸耶稣,所以她得到医治。但在触摸之前,必须先有耶稣的出现,以及耶稣的默许。耶稣不出现,她就摸不到。耶稣不默许,能力就不会出去。信心本身并不是能力,只是接受恩典的工具。信心不能命令耶稣,它不是一个属灵方程式,你在等号这边摆上信心,耶稣就必须在等号那边摆上医治。医治是耶稣的恩典,更是耶稣的主权,在耶稣视为好的情况之下,他允许你以信心获取医治。

三、大利大古米,闺女起来吧!

  1. 人的尽头:耶稣继续向前走,有人从睚鲁家中赶来,说:「你的女儿死了,何必还劳动先生呢?」(5:35)从人的眼光来看,死是一切的尽头。人都死了,还找耶稣干嘛?许多人和睚鲁家中的人一样,将人的尽头,也当作神的尽头。一旦他觉得没希望了,就说:「何必再劳动先生呢?」
  2. 神的开头:耶稣却未停止脚步,继续向睚鲁家走去。来到睚鲁家,现场一片乱嚷,充满了哭泣哀号。耶稣斥责众人:「为什么乱嚷哭泣呢?孩子不是死了,是睡着了!」众人不信,就嗤笑耶稣(5:39-40)。耶稣把他们都撵出去,拉着闺女的手,说:「大利大古米!」(亚兰文,意思是闺女我吩咐你起来!)那闺女立时起来,众人就大大惊奇。人的尽头是神的开头,因为耶稣的来到,闺女起死回生,开始了她新的人生。
  3. 不要怕,只要信:在主没有难成的事!路上听到闺女已死的消息,耶稣安慰深爱女儿的睚鲁,对他说:「不要怕,只要信!」(5:36)这六个字是主的吩咐,也是信徒得胜的秘诀。前三个字是「情绪的处理」:遇到危难,我们的第一反应是害怕,但是耶稣的同在却改变了一切。主对我们说:不要怕,将你的情绪处理好!后三个字是「信心的使用」:无论信心有多小,危难的时候也要拿出来使用,就算小如芥菜种,主也不轻看。情况危急,前途未明,这时候不要做无益的事,只要信靠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