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灵修笔记 14 – 真正的污秽,真正的信心,可 7:14-30

背景:耶稣讲解甚么是真正的污秽,就起身往推罗、西顿去了。在那里,他奖赏了一个腓尼基妇人的信心

一、两种污秽

  1. 礼上的污秽(外面的污秽):基督徒都知道神是圣洁的,所以我们也要圣洁(利19:2)。法利赛人还进一步知道圣洁的本意是「分别」,他们那许许多多洁净的规矩,都是在「属神的」和「世俗的」之间做分别。每次用餐之前洁净「俗手」,也是这个意思。问题是:礼仪真的可以使人成圣吗?欠缺了礼仪,真的就变为污秽了吗?耶稣在安息日治病,他的门徒不禁食,又用俗手吃饭,违反了许多法利赛人所恪守的礼仪,那么,耶稣和门徒污秽吗?世俗吗?不圣洁吗?耶稣说:「从外面进去的不能污秽人,惟有从里面出来的乃能污秽人。」(7:15)在「圣洁」这个无比重要的主题上,耶稣和法利赛人的意见分歧。根据耶稣,一个人污秽与否,看里面不看外面。存著污秽的心遵守礼仪,仍旧是污秽;存著圣洁的心不遵守礼仪,仍旧是圣洁。耶稣与门徒将自己分别为圣,遵行神的旨意,就算在礼仪上有欠缺,仍然是圣洁。更何况这些并非神的礼仪,只是法利赛人的传统。
  1. 真正的污秽(心里的污秽):世界上有两种污秽,一种是外面的污秽,一种是里面的污秽。你若在外面弄脏了衣服,触到不干净的东西,甚至吃了不干净的食物,那都是「外面的污秽」。你若接触到从人心里发出来的恶念,就是「苟合、偷盗、凶杀、奸淫、贪婪、邪恶、诡诈、淫荡、嫉妒、谤讟、狂傲」等各样的恶念(­7:21-23),那就是接触到「里面的污秽」。外面的污秽不能污秽你,里面的污秽才能污秽你。法利赛人只讲外面的污秽,不讲里面的污秽;只要求洁净外面,不要求洁净里面。耶稣告诉我们甚么才是真正的污秽,甚么才真的需要洁净。你若向人散放「苟合、偷盗、凶杀、奸淫、贪婪、邪恶、诡诈…」等恶念,你是在散放真正的污秽。你若将「苟合、偷盗、凶杀、奸淫、贪婪、邪恶、诡诈…」等恶念吸收进去,你是真的变为污秽。门徒在外面走了一圈,回来不「洗手」就吃饭,没有关系,因他们并未变为污秽。你若在外面走了一圈,听到、看到、想到各样的「恶念」,那就变为污秽。污秽从这人心中发出,从那人心中进入。当求主洁静内心,否则会一直污秽下去。

二、耶稣赏赐腓尼基妇人的信心

  1. 被打断的隐藏:耶稣带着门徒离开了加利利,那里有太多的搅扰。耶稣想要与门徒安静相处,就进入了腓尼基人之地,推罗西顿的境内,没想到却隐藏不住。有一个当地的妇人,他的小女儿被污鬼所附,就来见耶稣。她曾听过耶稣所行的事,俯伏在耶稣面前,恳求耶稣赶出那鬼。(7:24-26)
  1. 先让儿女吃饱:耶稣事奉的原则是:凡事门徒优先,群众在后。以后要承担使命、改变天下的,是这几个门徒。在三年多的时间里,耶稣的重点是训练门徒。无论是传道、医病、或赶鬼,耶稣都带着门徒。他的一切所言所行,门徒都看在眼中。不但如此,耶稣还时常私下教导门徒。就是在这么一个私下的场合,腓尼基妇人很突兀地闯了进来。耶稣耐心听完她的请求,回答的第一句话是:「让儿女们先吃饱,不好拿儿女的饼给狗吃。」(7:27)这句听起来很刺耳的话,其实表达了耶稣的优先次序:先给门徒吃饱,才能顾到其他人的需要。
  1. 外邦人是狗吗?这句话最刺耳的地方,是「狗」这个字。当时的犹太人认为外邦人不洁净,常称他们为狗。耶稣是否和那些犹太人一样具有种族歧视,将这个妇人当作了狗?这件事,我认为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理解:
  • 神的心意:神的心意很清楚,神爱世人(约3:16),不只爱犹太人。他愿意万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2:4)。耶稣降世,是关乎万民的大喜信息(路2:10)。耶稣给门徒大使命,要使万民做他的门徒(太28:19)。他要门徒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听(可16:15),为他作见证,从耶路撒冷直到地极(徒1:8)。将来在天上敬拜神的,是从「各国、各族、各民、各方」来的人(启7:9)。耶稣甚至说过:「又告诉你们,从东从西,将有许多人来,在天国里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一同坐席; 惟有本国的子民竟被赶到外边黑暗里去,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太8:11-12)这样的耶稣,绝对不是一个种族歧视者。种族歧视是人做的事,不是神做的事。神的心广大,他的救恩广大。神要救所有人类,就是那一切生来就有他的形象,但却在罪中失丧的儿女。
  • 这句话的意思:不必想太多,从这句话的本身来理解它的意思就好了:「在吃饭的时候,父母总是先让儿女吃饱;不会儿女还没吃饱,就把食物抢过来,丢给狗吃。」腓尼基妇人完全听懂了耶稣的话,她机智地回答:「主啊,不错,但是狗在桌子底下,也吃孩子们的碎渣儿。」(7:28)不需要打断孩子的进食,不需要抢他们的食物,只要容许他们吃的时候,狗在桌子底下顺便吃点掉下来的碎渣就行了。(主啊,不必因为我而影响您教导门徒。我不需要吃饼,容我吃口碎渣,我的女儿就好了!)
  1. 信心的赏赐:耶稣听了,对她说:「因这句话,你回去吧,鬼已经离开你的女儿了!」她就回家,见小孩子躺在床上,鬼已经出去了。(7:29-30)她并没有影响孩子们吃饱,她以信心来找耶稣,只打扰耶稣一点时间,吃到「碎渣」就回去,救了自己的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