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靈修筆記 15 – 你當記得,你當謹慎,可 8:1-21

背景:耶穌再次施行「餅和魚」的神蹟,餵飽了四千人;又叫門徒防備法利賽人的酵

一、一個被人淡忘的神蹟

  1. 淡忘的原因:人人都知道「五餅二魚」,很少人知道「七個餅、幾條小魚」。五餅二魚四本福音書都有記載,它的名氣大,知道的人也多。七餅數魚僅有馬太、馬可記載,它的名氣小,知道的人也少。許多基督徒感到困惑:既然有了五餅二魚,為何還要七餅數魚?這兩個神蹟不是很像嗎?五餅二魚的意義我已經懂了,七餅數魚就不必再研究了吧!漸漸地,這個神蹟就被人所淡忘了。
  1. 發生的原因:每個神蹟的發生都是有原因的,這個也不例外。數千群眾來見耶穌,聚集了三日,耶穌對門徒說:「我憐憫這眾人;因為他們同我在這裡已經三天,也沒有吃的了。我若打發他們餓著回家,就必在路上困乏,因為其中有從遠處來的。」 (8:2-3)因為關心,耶穌注意到許多細節:已經三天、沒吃的了、他們從遠處來、路上會困乏。這個神蹟發生的原因很簡單:當時大家都餓了,耶穌憐憫他們,所以就行了神蹟。
  1. 記載的原因:神蹟的發生有原因,那麼記載呢?福音書已經記載了五餅二魚,又記載七餅數魚,兩個神蹟這麼類似,能讓讀經的人學到甚麼呢?很明顯的,我們可以學到「重複」的功課:
  • 需要會重複:兩個「魚和餅」的神蹟發生在不同的時間、針對不同的人群。上次那群人吃飽了,這次的還餓著。「需要」會不斷地出現,對當事人而言,每次都很迫切,每次都急須解決。
  • 神蹟會重複:耶穌關心人,他眼中所看到的不是事情,而是人。耶穌沒有說:「那個神蹟上次我已經行過了。」他只看到現在有人飢餓,現在需要為他們解決問題。神蹟的發生,無論是餵養、醫治、趕鬼,都是因為耶穌關懷人。神蹟彰顯出耶穌的能力,更彰顯出他的慈悲憐憫。
  • 功課要複習:對門徒而言,重複的神蹟是再度學習的機會。上次學過的,你還記得嗎?事實證明,他們早就忘了(8:4,18-21)。耶穌責備門徒,說「你們還不省悟,還不明白,你們的心還是愚頑麼?」(8:17)坦白地說,比起十二門徒,我們並不比他們強。他們需要重複學習,我們也是。

二、耶穌的嘆息

  1. 沒完沒了的反對:說到反對耶穌,法利賽人似乎有無窮的精力,沒完沒了。他們又來盤問耶穌,要求他「從天上顯個神蹟!」不是為了治病救人,而是為了「給他們看」(8:11)。給他們看?他們以為自己是誰,為了滿足他們的懷疑,耶穌就行神蹟給他們看?以信心接觸耶穌的人,才看到神;不以信心接觸的,看不到神蹟。
  1. 深深的嘆息:耶穌心裡深深的嘆息,說:「這世代為什麼求神蹟呢?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神蹟給這世代看!」(8:12)耶穌一直盼望看到人的信心,卻看不到,他說:「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麼?」(路18:8)從法利賽人的要求,耶穌對整個世代感到嘆息:這是個沒有信心的世代,法利賽人只不過說出了時代的心聲。

三、防備法利賽人的酵

  1. 不信的影響力: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要謹慎,要防備法利賽人的酵和希律的酵。」(8:15)在聖經裡,「酵」代表影響力,一點的酵可使全團麵發起來。法利賽人和希律對耶穌一直保持敵對和懷疑的態度,這種態度極具影響力。耶穌說「你們要謹慎!」因為若不謹慎,一開始的時候不防範,「不信」就會迅速蔓延,使全團敗壞,以至無法收拾。
  1. 你們還是不明白麼?(8:17,21)門徒是做主工的人,做主的工必須有信心;信心若是不足,主的工作就做不成。門徒親身經歷過兩次「餅和魚」的神蹟,卻仍擔心沒有餅吃。擔心是一種不信,是沒有學好信心的功課。法利賽人的酵正在迅速蔓延,門徒信心的功課卻學得很慢,耶穌感嘆說:「你們還是不明白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