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灵修笔记 15 – 你当记得,你当谨慎,可 8:1-21

背景:耶稣再次施行「饼和鱼」的神蹟,喂饱了四千人;又叫门徒防备法利赛人的酵

一、一个被人淡忘的神蹟

  1. 淡忘的原因:人人都知道「五饼二鱼」,很少人知道「七个饼、几条小鱼」。五饼二鱼四本福音书都有记载,它的名气大,知道的人也多。七饼数鱼仅有马太、马可记载,它的名气小,知道的人也少。许多基督徒感到困惑:既然有了五饼二鱼,为何还要七饼数鱼?这两个神蹟不是很像吗?五饼二鱼的意义我已经懂了,七饼数鱼就不必再研究了吧!渐渐地,这个神蹟就被人所淡忘了。
  1. 发生的原因:每个神蹟的发生都是有原因的,这个也不例外。数千群众来见耶稣,聚集了三日,耶稣对门徒说:「我怜悯这众人;因为他们同我在这里已经三天,也没有吃的了。我若打发他们饿著回家,就必在路上困乏,因为其中有从远处来的。」 (8:2-3)因为关心,耶稣注意到许多细节:已经三天、没吃的了、他们从远处来、路上会困乏。这个神蹟发生的原因很简单:当时大家都饿了,耶稣怜悯他们,所以就行了神蹟。
  1. 记载的原因:神蹟的发生有原因,那么记载呢?福音书已经记载了五饼二鱼,又记载七饼数鱼,两个神蹟这么类似,能让读经的人学到甚么呢?很明显的,我们可以学到「重复」的功课:
  • 需要会重复:两个「鱼和饼」的神蹟发生在不同的时间、针对不同的人群。上次那群人吃饱了,这次的还饿著。「需要」会不断地出现,对当事人而言,每次都很迫切,每次都急须解决。
  • 神蹟会重复:耶稣关心人,他眼中所看到的不是事情,而是人。耶稣没有说:「那个神蹟上次我已经行过了。」他只看到现在有人饥饿,现在需要为他们解决问题。神蹟的发生,无论是喂养、医治、赶鬼,都是因为耶稣关怀人。神蹟彰显出耶稣的能力,更彰显出他的慈悲怜悯。
  • 功课要复习:对门徒而言,重复的神蹟是再度学习的机会。上次学过的,你还记得吗?事实证明,他们早就忘了(8:4,18-21)。耶稣责备门徒,说「你们还不省悟,还不明白,你们的心还是愚顽么?」(8:17)坦白地说,比起十二门徒,我们并不比他们强。他们需要重复学习,我们也是。

二、耶稣的叹息

  1. 没完没了的反对:说到反对耶稣,法利赛人似乎有无穷的精力,没完没了。他们又来盘问耶稣,要求他「从天上显个神蹟!」不是为了治病救人,而是为了「给他们看」(8:11)。给他们看?他们以为自己是谁,为了满足他们的怀疑,耶稣就行神蹟给他们看?以信心接触耶稣的人,才看到神;不以信心接触的,看不到神蹟。
  1. 深深的叹息:耶稣心里深深的叹息,说:「这世代为什么求神蹟呢?我实在告诉你们,没有神蹟给这世代看!」(8:12)耶稣一直盼望看到人的信心,却看不到,他说:「然而人子来的时候,遇得见世上有信德么?」(路18:8)从法利赛人的要求,耶稣对整个世代感到叹息:这是个没有信心的世代,法利赛人只不过说出了时代的心声。

三、防备法利赛人的酵

  1. 不信的影响力:耶稣对门徒说:「你们要谨慎,要防备法利赛人的酵和希律的酵。」(8:15)在圣经里,「酵」代表影响力,一点的酵可使全团面发起来。法利赛人和希律对耶稣一直保持敌对和怀疑的态度,这种态度极具影响力。耶稣说「你们要谨慎!」因为若不谨慎,一开始的时候不防范,「不信」就会迅速蔓延,使全团败坏,以至无法收拾。
  1. 你们还是不明白么?(8:17,21)门徒是做主工的人,做主的工必须有信心;信心若是不足,主的工作就做不成。门徒亲身经历过两次「饼和鱼」的神蹟,却仍担心没有饼吃。担心是一种不信,是没有学好信心的功课。法利赛人的酵正在迅速蔓延,门徒信心的功课却学得很慢,耶稣感叹说:「你们还是不明白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