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靈修筆記 16 – 第二次觸摸,你當捨己;可 8:22-38

背景:在今天這段經文中,耶穌醫治了一個瞎子,彼得說出了「你是基督!」從此以後,耶穌開始預言自己將要受難復活。

一、第二次觸摸 The Second Touch

  1. 真切的關懷:有人帶一個瞎子來,求耶穌摸他。很奇妙,耶穌摸了兩次他才看清楚(8:22-26)。有人以為耶穌能力不足,一次不行,要兩次才行。是這樣嗎?事實上,耶穌若要人痊癒,根本無須觸摸,說一句話即可(路7:6-7)。兩次觸摸,因為有人「就是一次不會好」,他就是需要 second touch!「兩次」與耶穌的能力無關,與耶穌「要那個人完全變好」有關。奇妙之處不是「為什麼耶穌沒有一摸就好?」而是「為什麼耶穌沒有一摸就走?」耶穌為何不走?為什麼第一次觸摸之後還要問他「你看見甚麼了?」為什麼還要伸手第二次摸他,確定他真的看清楚了?耶穌關懷一個與他無關的瞎子,要確定他看清楚,這才奇妙!
  2. 第二次觸摸:第一次,耶穌按手在他身上,他說:「我看見人了,他們好像樹木,並且行走。」第二次,耶穌按手在他眼睛上,他才完全看清楚。有時候我們好像第一階段的瞎子,雖然看見,卻仍模糊。此時當以謙卑的心,承認自己「看人如樹木」,求主第二次觸摸。主在身旁,並未走開,他願意再度觸摸你,使你的眼睛明亮,不再模糊,看得清楚!

二、大認信 The Great Confession

  1. 真知識:對耶穌的正確認識,是關乎永生的真知識。(約17:3)耶穌問了門徒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人說我是誰?」第二個問題:「你們說我是誰?」第一個問題是引子,第二個問題才是主題:對你而言,耶穌是誰?這個問題的答案,是你所有知識當中最重要的知識。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這個回答被稱為「大認信」,是福音書的分水嶺。彼得回答之後,耶穌公布自己的受難與復活,開始向十字架走去。
  2. 真相:耶穌將真相告訴門徒:「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過三天復活。」(8:31)接受真相是一個「瞭解的過程」,往往需要時間。門徒當時並不明白耶穌所說的真相,直到五旬節他們才對「基督受難並復活」有了真正的瞭解,並根據這個事實,將福音傳遍天下。
  3. 真體貼:耶穌說完之後,彼得就拉住耶穌「勸」他(8:32)。「勸」是一個緩和的翻譯,原文的意思是「責備」,和下一節的「責備」是同一個字(8:33)。這裡有兩個責備:一,彼得責備耶穌,對耶穌所說的,非常不以為然。二,耶穌責備彼得:「撒但,退我後邊去吧!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耶穌的責備值得三思:在耶穌的口中,彼得變成了撒但!一個「不體貼神意,只體貼人意」的門徒,無意之間就做了撒但的替身。親愛的弟兄姊妹,神的意思高過我們的意思,就算不能完全理解,也要體貼。不可像彼得那樣,按照自己的意思來「勸」耶穌;倒要根據神的意思來調整自己,使自己順服主。

三、 十字架的道路The Way of the Cross

  1. 捨己之路:耶穌對眾人和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8:34)耶穌這句話是對「眾人和門徒­」說的,不但讓門徒知道,也讓眾人知道。耶穌從不諱言「跟從我的人必須付代價」,他總是叫人先計算好了,然後再決定是否要做門徒(路9:57-58, 14:25-33)。許多現代教會的作法,和耶穌的作法正好相反。要不就只講信主的好處,不講跟從主的代價;要不然就輕描淡寫,讓你先信,然後才講代價。這兩種作法哪一個更有智慧?哪一個更體貼神的意思?是耶穌的作法,還是現代教會的?

耶穌說,跟從他的人必須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他。讓我們先將前提弄清楚:耶穌並未說人人都要捨己,而是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你若自認是在「若有人」的範圍之內,是一個跟從耶穌的人,那時你才要捨己。不是考慮要捨己,而是「就當捨己」。不是一個建議,而是一個要求:只有捨己的人,才能跟從耶穌。

甚麼是捨己?「捨」己的原文,和彼得三次「不認」主的原文,是同一個字。捨己就是「不認自己」,英文譯為 deny yourself,中、英文都將原文的意思表達出來。跟從耶穌的人不能太愛自己,不能老想著自己,不能只顧自己。要學習淡化自己,少想點自己,甚至不認自己。為什麼?因為你要「跟從」耶穌。耶穌走上了十字架,為罪人而死,徹底的捨己。你若要跟從耶穌,就必須走相同的道路。這不是修養,不是斯多亞式的自我操練,而是「為了別人」而否認自己。

耶穌是愛,跟從耶穌就是做愛的使者,將神的愛送給世人。「送愛」的人必須犧牲,最常見的例子是母親,最極端的例子是耶穌。母親因為愛兒女而付出自己,耶穌因為愛罪人而犧牲自己。若不付出,不犧牲,愛就送不出去。母親含辛茹苦,薄待自己,好使兒女得到母愛。在送愛的期間,還要忍受兒女的自私、忤逆、忘恩。基督在世上受盡苦難,最終被釘在十字架上,為了將神的愛及赦免,送給那些不愛他、不認他、使他受苦的罪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若跟從耶穌,就是立志走上「捨己送愛」的道路。你付出,你犧牲,但別人未必領情,甚至還可能嘲笑你、藐視你、逼迫你。關於這一點,使徒保羅的話最具有代表性:「直到如今,我們還是又飢又渴,又赤身露體,又挨打,又沒有一定的住處,並且勞苦,親手作工。被人咒罵,我們就祝福;被人逼迫,我們就忍受;被人毀謗,我們就善勸。直到如今,人還把我們看作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 」(林前4:11-13)

十字架的道路是一條犧牲自己、送出主愛的人生道路。若不捨己,這條路根本走不下去。你若老是顧念自己,想到自己付出太多啦,犧牲太大啦,別人都不領情,還要攻擊你,心裡十分委屈,那時你就走不下去了。你若自視甚高,看別人比自己低等,覺得還得向這些人微笑,服事他們,實在太委屈啦,你也走不下去。你若計算利益,覺得付出這麼大,花這麼多時間精力和金錢,卻無實際的收益,太吃虧了,你也走不下去。這條路,只要多想自己,就走不下去。這就是為何耶穌說:「就當捨己。」

願意跟從主的弟兄姊妹,我們可以做三件事:

  1. 耶穌要我捨己。第一步是承認主的話,正視它、思考它、接受它。
  2. 我不能捨己。第二步是承認自己做不到。我太愛自己,我不能捨己。
  3. 我願意捨己。第三步是帶著一顆願意的心跟從耶穌。雖然做不到,但我願意嘗試。求主幫助我,讓我能做到,領我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