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灵修笔记 17 – 登山变相,下山赶鬼,可 9:1-29

背景:耶稣从迦南地之北向南出发,开始他前往耶路撒冷的旅程。他登山变相,让门徒看到神国度的荣耀;又下山赶鬼,让门徒看到神国度的权能。

一、超自然信仰 Supernatural Faith

  1. 都是神蹟:你注意到了吗?耶稣出生的时候有「童女生子」,死的时候有「死人复活。耶稣在世上的一生,是从神蹟开始,以神蹟结束,中间充满神蹟。信耶稣的人必定信神蹟,不信神蹟的人不能信耶稣,这二者是分不开的。有人说:我喜欢耶稣的教训,喜欢他的慈爱,但是我不相信神蹟。你若将神蹟从耶稣身上拿走,福音书将只剩下寥寥几页,基督徒将不知道自己所信的是谁。
  2. 神蹟是记号:在圣经里,「神蹟」的正确英文翻译不是 miracle,而是 sign,中文译为「记号」。神蹟是耶稣的记号,有如指标或路牌,指向耶稣。医治的神蹟、饼和鱼的神蹟、登山变相、赶鬼的神蹟,都指向耶稣是弥赛亚、永生神的儿子。我们出去旅行,不会看到路边的指标就停下来,在牌子下吃喝玩耍,然后回家。我们的目的地是指标所指的地方,不是那块牌子。同样的,我们信耶稣不是为了去看神蹟,在它下面吃喝玩耍,然后回家。我们的目的地是神蹟所指向的耶稣。
  3. 超自然信仰:世界上有许多宗教,就算没有神蹟仍可以存在,唯独基督信仰不行。好比说,佛教与道教,就算没有神蹟,仍有佛家与道家,以教导的形态存在于人间。它们的创立者从未自称是从神来的,也从未行过神蹟,拿掉神蹟与它们无损。但你若将神蹟从基督信仰除去,那就没有童女生子,没有死人复活,耶稣就不是神的儿子,也不是世人的救主,福音就不是福音,基督信仰就要连根拔起,全盘崩溃。说白了,因为耶稣的缘故,基督信仰在本质上就是超自然的。信耶稣就得信神蹟,不信神蹟就信不了耶稣。
  4. 有神,就有超自然:事情的关键,在于你是否相信有神?有神就有超自然的事,没有才奇怪。你不相信神蹟,追根究柢,是因为你不相信有神。基督徒深信耶稣是神,因此基督徒相信神蹟。每逢读经的时候,我们是以信心来研究神蹟的意义,包括今天的「登山变相」和「下山赶鬼」在内。

二、登山变相 The Transfiguration

  1. 必要看见神的国:耶稣对门徒说:「我实在告诉你们,站在这里的,有人在没尝死味以前,必要看见神的国大有能力临到。」 六天之后耶稣带着彼得、雅各、约翰上了高山,在他们面前变了形象,使他们见到神的国度。(9:1-2)耶稣是神国度的王,他以王的荣耀形象向三个门徒显现,就是神的国度临到了他们。这次的显现对在场者有极大的影响,多年之后,彼得仍对人说:「他从父神得尊贵荣耀的时候,从极大荣光之中有声音出来,向他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我们同他在圣山的时候,亲自听见这声音从天上出来。」(彼后1:17-18)
  2. 以利亚与摩西:摩西的身分很确定,他是律法的传递者,将神的道带给百姓。至于以利亚,圣经预言他的二次来临,这预言在施浸约翰的身上实现。约翰来了叫人悔改,为主预备道路。以利亚与摩西,一个是主的前驱,一个是道的中介,耶稣是这二者的成全。耶稣是主,也是神的道,以利亚和摩西的事工,在耶稣的身上得到成全。从救赎计画的进展来看,摩西代表旧约时代,以利亚代表新约时代的开始,新旧约的救赎计画,在十字架上完成。耶稣改变形象,显出王的荣耀,表示神国度即将来临。以利亚与摩西与荣耀的耶稣在山上会合,表示救赎即将完成,神荣耀的国度即将以大力降临。
  3. 这是我的爱子,你们要听他!耶稣受浸的时候天父说话,登山变相的时候天父也说话。两次都说「这是我的爱子」,肯定了耶稣的身分。登山变相还加上「你们要听他!」乃是一个命令。神要门徒听什么?从近处说,耶稣刚说过自己将要受难与复活,并要门徒舍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从他。这些话,神要门徒要听从!从远处说,耶稣是主,主所说的一切话,无论何时说的,门徒都当听从。

三、 凡事都能 All Things Possible

  1. 父亲与儿子:这段经文中有两对父子:山上有父亲与儿子,山下也有父亲与儿子。在山上,耶稣显出荣耀的形象,天父说「这是我的爱子,你们要听他!」在山下,一个儿子也改变了形象:他被哑巴鬼所附,摔倒在地,口中流沫,咬牙切齿,身体枯干。(9:17-18)他的父亲带他来见耶稣,盼望能够得着医治。耶稣刚从山上下来,山上是神的世界,山下是人的世界,也是鬼的世界。耶稣从神的世界来到人与鬼的世界,为要拯救人类。耶稣叫污鬼从孩子身上出来,污鬼很听话,喊叫几声就出来了。
  2. 嗳,不信的世代啊!(9:19)耶稣是对谁感叹?门徒?还是孩子的父亲?答案是「都是,而且还不止!」耶稣所感叹的是「不信的世代」,对象很广泛,因为整个世代都弥漫着不信。耶稣传了许多道,医好了许多人,赶走了许多鬼,大家却仍对他半信半疑,有高度的保留。以门徒来说,虽然信了,但却信得很迟钝。耶稣责备他们:「你们还不省悟,还不明白么?你们的心还是愚顽么?」(8:17)耶稣的感叹显示出他的盼望:主盼望我们对他有信心,他盼望在世上能够遇到信德!(路18:8)
  3. 在信的人凡事都能:(9:23)这不是说,信心具有神奇的效果,能赐给人超凡的能力,使人凡事都能做。这是说,信心是一种「主权的转移」,你将处理事情的主权交给耶稣,耶稣凡事都能做。当你信的时候,你是在交出主权,让事情从你的手中出去,转到耶稣的手中。至于耶稣要怎么做,那是他的事。主若看为好,事情就会成就,否则就不会成就。你若信心不足,不要担心,也不要畏缩,有多少信心就拿出多少信心。孩子的父亲喊著说:「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帮助!」(9:24)耶稣并未因他信心不足而轻看他,照样将鬼赶出,使孩子得到痊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