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靈修筆記 17 – 登山變相,下山趕鬼,可 9:1-29

背景:耶穌從迦南地之北向南出發,開始他前往耶路撒冷的旅程。他登山變相,讓門徒看到神國度的榮耀;又下山趕鬼,讓門徒看到神國度的權能。

一、超自然信仰 Supernatural Faith

  1. 都是神蹟:你注意到了嗎?耶穌出生的時候有「童女生子」,死的時候有「死人復活。耶穌在世上的一生,是從神蹟開始,以神蹟結束,中間充滿神蹟。信耶穌的人必定信神蹟,不信神蹟的人不能信耶穌,這二者是分不開的。有人說:我喜歡耶穌的教訓,喜歡他的慈愛,但是我不相信神蹟。你若將神蹟從耶穌身上拿走,福音書將只剩下寥寥幾頁,基督徒將不知道自己所信的是誰。
  2. 神蹟是記號:在聖經裡,「神蹟」的正確英文翻譯不是 miracle,而是 sign,中文譯為「記號」。神蹟是耶穌的記號,有如指標或路牌,指向耶穌。醫治的神蹟、餅和魚的神蹟、登山變相、趕鬼的神蹟,都指向耶穌是彌賽亞、永生神的兒子。我們出去旅行,不會看到路邊的指標就停下來,在牌子下吃喝玩耍,然後回家。我們的目的地是指標所指的地方,不是那塊牌子。同樣的,我們信耶穌不是為了去看神蹟,在它下面吃喝玩耍,然後回家。我們的目的地是神蹟所指向的耶穌。
  3. 超自然信仰:世界上有許多宗教,就算沒有神蹟仍可以存在,唯獨基督信仰不行。好比說,佛教與道教,就算沒有神蹟,仍有佛家與道家,以教導的形態存在於人間。它們的創立者從未自稱是從神來的,也從未行過神蹟,拿掉神蹟與它們無損。但你若將神蹟從基督信仰除去,那就沒有童女生子,沒有死人復活,耶穌就不是神的兒子,也不是世人的救主,福音就不是福音,基督信仰就要連根拔起,全盤崩潰。說白了,因為耶穌的緣故,基督信仰在本質上就是超自然的。信耶穌就得信神蹟,不信神蹟就信不了耶穌。
  4. 有神,就有超自然:事情的關鍵,在於你是否相信有神?有神就有超自然的事,沒有才奇怪。你不相信神蹟,追根究柢,是因為你不相信有神。基督徒深信耶穌是神,因此基督徒相信神蹟。每逢讀經的時候,我們是以信心來研究神蹟的意義,包括今天的「登山變相」和「下山趕鬼」在內。

二、登山變相 The Transfiguration

  1. 必要看見神的國: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裡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要看見神的國大有能力臨到。」 六天之後耶穌帶著彼得、雅各、約翰上了高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象,使他們見到神的國度。(9:1-2)耶穌是神國度的王,他以王的榮耀形象向三個門徒顯現,就是神的國度臨到了他們。這次的顯現對在場者有極大的影響,多年之後,彼得仍對人說:「他從父神得尊貴榮耀的時候,從極大榮光之中有聲音出來,向他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我們同他在聖山的時候,親自聽見這聲音從天上出來。」(彼後1:17-18)
  2. 以利亞與摩西:摩西的身分很確定,他是律法的傳遞者,將神的道帶給百姓。至於以利亞,聖經預言他的二次來臨,這預言在施浸約翰的身上實現。約翰來了叫人悔改,為主預備道路。以利亞與摩西,一個是主的前驅,一個是道的中介,耶穌是這二者的成全。耶穌是主,也是神的道,以利亞和摩西的事工,在耶穌的身上得到成全。從救贖計畫的進展來看,摩西代表舊約時代,以利亞代表新約時代的開始,新舊約的救贖計畫,在十字架上完成。耶穌改變形象,顯出王的榮耀,表示神國度即將來臨。以利亞與摩西與榮耀的耶穌在山上會合,表示救贖即將完成,神榮耀的國度即將以大力降臨。
  3. 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耶穌受浸的時候天父說話,登山變相的時候天父也說話。兩次都說「這是我的愛子」,肯定了耶穌的身分。登山變相還加上「你們要聽他!」乃是一個命令。神要門徒聽什麼?從近處說,耶穌剛說過自己將要受難與復活,並要門徒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他。這些話,神要門徒要聽從!從遠處說,耶穌是主,主所說的一切話,無論何時說的,門徒都當聽從。

三、 凡事都能 All Things Possible

  1. 父親與兒子:這段經文中有兩對父子:山上有父親與兒子,山下也有父親與兒子。在山上,耶穌顯出榮耀的形象,天父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在山下,一個兒子也改變了形象:他被啞巴鬼所附,摔倒在地,口中流沫,咬牙切齒,身體枯乾。(9:17-18)他的父親帶他來見耶穌,盼望能夠得著醫治。耶穌剛從山上下來,山上是神的世界,山下是人的世界,也是鬼的世界。耶穌從神的世界來到人與鬼的世界,為要拯救人類。耶穌叫污鬼從孩子身上出來,污鬼很聽話,喊叫幾聲就出來了。
  2. 噯,不信的世代啊!(9:19)耶穌是對誰感嘆?門徒?還是孩子的父親?答案是「都是,而且還不止!」耶穌所感嘆的是「不信的世代」,對象很廣泛,因為整個世代都瀰漫著不信。耶穌傳了許多道,醫好了許多人,趕走了許多鬼,大家卻仍對他半信半疑,有高度的保留。以門徒來說,雖然信了,但卻信得很遲鈍。耶穌責備他們:「你們還不省悟,還不明白麼?你們的心還是愚頑麼?」(8:17)耶穌的感嘆顯示出他的盼望:主盼望我們對他有信心,他盼望在世上能夠遇到信德!(路18:8)
  3. 在信的人凡事都能:(9:23)這不是說,信心具有神奇的效果,能賜給人超凡的能力,使人凡事都能做。這是說,信心是一種「主權的轉移」,你將處理事情的主權交給耶穌,耶穌凡事都能做。當你信的時候,你是在交出主權,讓事情從你的手中出去,轉到耶穌的手中。至於耶穌要怎麼做,那是他的事。主若看為好,事情就會成就,否則就不會成就。你若信心不足,不要擔心,也不要畏縮,有多少信心就拿出多少信心。孩子的父親喊著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9:24)耶穌並未因他信心不足而輕看他,照樣將鬼趕出,使孩子得到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