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靈修筆記 18 – 價值觀的重整,可 9:30-50

背景:耶穌前往耶路撒冷,向著十字架走去。在路上,他再度宣布自己的受難與復活,門徒的反應是爭論誰為大。

一、門徒爭論誰為大

  • 耶穌告訴門徒說:「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裡,他們要殺害他;被殺以後,過三天他要復活。」 (9:31)
  • 門徒的反應?爭論誰為大!耶穌為人犧牲,門徒卻為自己爭取高位。門徒和耶穌差得如此之遠,為什麼?

二、價值觀的重整

  • 一個人帶著世俗的價值觀,是否能夠跟從耶穌?這個問題的答案,就跟「鴕鳥是否能夠飛翔?」一樣明顯。鴕鳥沉重的身軀和微弱的翅膀,使它不能飛翔;一個人沉重的世俗價值觀和微弱的信心,也使他不能跟從耶穌。世人高抬自己,耶穌降低自己;世人爭著為大,耶穌甘心卑微。法利賽人是耶穌的死對頭,披著宗教的外衣,內心卻極為世俗。他們貪圖虛名,爭取高位,鄙視稅吏和罪人。耶穌卻憐憫窮人,醫治長大痲瘋的,和稅吏罪人一起吃飯,為罪人而死。耶穌的價值不同於世人的價值,他的道路不同於世人的道路。世人看為低賤的,耶穌看為寶貴。世人拼命爭取的,耶穌視為塵土。一個人若想跟從耶穌,必須先改變自己的價值觀,才能走耶穌的道路。這個價值觀的改變,使徒保羅有親身的經驗,他說: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7-8)

    改變是從內心開始,內心的價值觀改變,言行也會跟著改變。耶穌看為善的,你開始看為善;耶穌看了會生氣的,你也開始會生氣。耶穌常看到那些弱勢的人群,關心他們,和他們做朋友。你的價值觀改變之後,社會上那些低階層的、被藐視的、邊緣化的人,你也會關心他們。耶穌看到法利賽人會生氣,斥責他們假冒為善,廢了神的道。漸漸地,你看到「法利賽人」也會生氣,對於他們一方面遠離神,一方面還維持著宗教的外殼,覺得很看不上眼。

    價值觀調整之後,一個人的內心會豐富起來。虛驕之氣漸淡漸無,人生不再是競爭和比較,而是感恩與分享。內心豐富到一個程度,人開始謙卑起來。謙卑是因為內心豐富,內心貧乏的人驕傲,因為不足,所以才爭,豐富了就不爭了。

    謙卑是一個過程,有人快些,有人慢些。當時門徒雖然跟著耶穌,內心卻一直和耶穌有一段距離。那天耶穌告訴門徒自己即將受難,門徒聽不明白,接著就開始爭論誰為大。耶穌受難這件事,用保羅在腓立比書的話說,是「自己卑微,存心順服」(腓2:8),乃是謙卑到了極點。當時門徒的價值觀尚未調整過來,他們像世俗人一樣爭著為大,與耶穌的謙卑成為強烈的對比。五旬節之後他們調整過來了,成為世界上最謙卑、最勇敢、最美好的人。

    基督信仰是內外調和的,內以基督的心為心,外以基督的行為行,不但自己的生命豐盛,他人也因此蒙福。若是內外失調,內無基督之心,卻要強行基督之行,高傲的人去走謙卑的道路,勉強下去,首先受害的是自己。內心世界陷入衝突,驕傲與謙卑相爭,聖靈與血氣相爭。既不能得勝,又要做耶穌的門徒,只好假裝謙卑,以虛偽的面目存在,久而久之,終將失去真我。人的生命,在乎一個「真」字。真我既失,生命還剩下甚麼呢?從這方面看,這就應驗了耶穌所說的:「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8:36)

    親愛的弟兄姊妹,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他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賽55:8-9)若要跟從耶穌,我們必須重整自己的價值觀,以主的意念為意念,以主的道路為道路。只要你願意「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6:8),主必引領你,賜福你,使你的生命就日漸豐盛,他人也將因你得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