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灵修笔记 18 – 价值观的重整,可 9:30-50

背景:耶稣前往耶路撒冷,向着十字架走去。在路上,他再度宣布自己的受难与复活,门徒的反应是争论谁为大。

一、门徒争论谁为大

  • 耶稣告诉门徒说:「人子将要被交在人手里,他们要杀害他;被杀以后,过三天他要复活。」 (9:31)
  • 门徒的反应?争论谁为大!耶稣为人牺牲,门徒却为自己争取高位。门徒和耶稣差得如此之远,为什么?

二、价值观的重整

  • 一个人带着世俗的价值观,是否能够跟从耶稣?这个问题的答案,就跟「鸵鸟是否能够飞翔?」一样明显。鸵鸟沉重的身躯和微弱的翅膀,使它不能飞翔;一个人沉重的世俗价值观和微弱的信心,也使他不能跟从耶稣。世人高抬自己,耶稣降低自己;世人争着为大,耶稣甘心卑微。法利赛人是耶稣的死对头,披着宗教的外衣,内心却极为世俗。他们贪图虚名,争取高位,鄙视税吏和罪人。耶稣却怜悯穷人,医治长大痲疯的,和税吏罪人一起吃饭,为罪人而死。耶稣的价值不同于世人的价值,他的道路不同于世人的道路。世人看为低贱的,耶稣看为宝贵。世人拼命争取的,耶稣视为尘土。一个人若想跟从耶稣,必须先改变自己的价值观,才能走耶稣的道路。这个价值观的改变,使徒保罗有亲身的经验,他说:只是我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我现在因基督都当作有损的。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他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腓3:7-8)

    改变是从内心开始,内心的价值观改变,言行也会跟着改变。耶稣看为善的,你开始看为善;耶稣看了会生气的,你也开始会生气。耶稣常看到那些弱势的人群,关心他们,和他们做朋友。你的价值观改变之后,社会上那些低阶层的、被藐视的、边缘化的人,你也会关心他们。耶稣看到法利赛人会生气,斥责他们假冒为善,废了神的道。渐渐地,你看到「法利赛人」也会生气,对于他们一方面远离神,一方面还维持着宗教的外壳,觉得很看不上眼。

    价值观调整之后,一个人的内心会丰富起来。虚骄之气渐淡渐无,人生不再是竞争和比较,而是感恩与分享。内心丰富到一个程度,人开始谦卑起来。谦卑是因为内心丰富,内心贫乏的人骄傲,因为不足,所以才争,丰富了就不争了。

    谦卑是一个过程,有人快些,有人慢些。当时门徒虽然跟着耶稣,内心却一直和耶稣有一段距离。那天耶稣告诉门徒自己即将受难,门徒听不明白,接着就开始争论谁为大。耶稣受难这件事,用保罗在腓立比书的话说,是「自己卑微,存心顺服」(腓2:8),乃是谦卑到了极点。当时门徒的价值观尚未调整过来,他们像世俗人一样争着为大,与耶稣的谦卑成为强烈的对比。五旬节之后他们调整过来了,成为世界上最谦卑、最勇敢、最美好的人。

    基督信仰是内外调和的,内以基督的心为心,外以基督的行为行,不但自己的生命丰盛,他人也因此蒙福。若是内外失调,内无基督之心,却要强行基督之行,高傲的人去走谦卑的道路,勉强下去,首先受害的是自己。内心世界陷入冲突,骄傲与谦卑相争,圣灵与血气相争。既不能得胜,又要做耶稣的门徒,只好假装谦卑,以虚伪的面目存在,久而久之,终将失去真我。人的生命,在乎一个「真」字。真我既失,生命还剩下甚么呢?从这方面看,这就应验了耶稣所说的:「人就是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甚么益处呢?」(8:36)

    亲爱的弟兄姊妹,神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他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赛55:8-9)若要跟从耶稣,我们必须重整自己的价值观,以主的意念为意念,以主的道路为道路。只要你愿意「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弥6:8),主必引领你,赐福你,使你的生命就日渐丰盛,他人也将因你得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