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靈修筆記 19 – 耶穌論婚姻,可 10:1-27

背景:十字架越來越近了!耶穌來到約但河外,猶太的境界。法利賽人又來試探耶穌,問他關於休妻的事。

一、婚姻的真義

  1. 休妻,可以不可以?法利賽人來問耶穌:「人休妻,可以不可以?」他們並非真心請教耶穌,而是要試探他。(10:2)「休妻」是古代男性社會的說法,現代的說法是「離婚」。各樣數據顯示,傳統婚姻在廿一世紀的今天已逐漸式微,「一夫一妻白頭偕老」已成為社會上的少數民族。現代人有的選擇單身,性生活自由;有的人選擇同居,合則留,不合則去。在已婚的人群當中,離婚也很普通:年輕人離婚,中、老年人也離婚。將法利賽人的問題放到今日來問:「離婚,可以不可以?」眾人將異口同聲地回答:有啥不可?這還用問!
  1. 離婚是因為心硬:耶穌卻說不可,理由有二:一是關乎離婚的原因,二是關乎婚姻的真義。法利賽人說,摩西的律法有「休妻」這一條,耶穌卻說「這是因為你們的心硬。」(10:3-5)在古代的社會,因為丈夫心硬,「休妻」對被虐待的妻子來說是一條生路。與其不許休妻,讓受虐的妻子繼續受苦,甚至喪命,還不如允許休妻,讓她得以生存,有機會重新開始:「婦人離開夫家以後,可以去嫁別人。」(申24:2)對現代人而言,離婚的原因雖然五花八門,什麼都有,主要的原因還是「心硬」。不只是丈夫一人,而是夫妻雙方。因為不愛惜對方,只想到自己,將這種態度堅持下去,才會引起離婚。若想防止離婚,夫妻必須避免心硬。你注意到了嗎?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容易越想越氣,心變剛硬;雙方溝通的時候容易換一種想法,心變柔軟。所謂溝通,不是互相指責,而是在基督裡聆聽和表達。溝通的時候對方就是一面鏡子,使你有機會看到自己。存著「我也可能是錯的,他也可能是對的」的心去聽對方,並說出自己的想法。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都不完美,對方有錯,我也有錯。其實夫妻之間是「講情不講理」的,自己的那一點點「理」,實在不值得講下去,再講下去不但丟人,還小氣。還是回到愛裡,在愛中自省、饒恕、合一。
  1. 夫妻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耶穌反對的主要原因,是因為離婚違反神的心意。起初創造的時候,神造人是造男造女,因此人要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10:6-8)既是一體,就不可分開:你幾時見過一個身體劈成兩半,兩個「半體」在街上走路的?從「一體」的觀念,可看出神對婚姻的重視,以及在神原來的設計中,婚姻是何等的美好。你同意嗎?在人類所有的經驗當中,「合而為一」是最美好的!金錢不能相比,寶石不能並論;權勢黯然失色,名聲地位索然無味。唯有人與人之間的契合,才能帶給我們最美好的感受。無論是家人之間的血濃於水,朋友之間的情誼深厚,或者弟兄姊妹之間的「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腓2:2)都使我們內心的歡暢,有無比的喜悅。在各種人際關係之中,夫妻關係又是最特殊的,也是最美好的。夫妻是身心靈的完全合一,它所帶來的幸福感最雋永、最強烈。耶穌不允許離婚,因為他不要夫妻錯失了神的恩賜,辜負了神的美意。
  1. 重新出發:離過婚的人在基督裡還有前途嗎?答案是:大有前途!基督來到人間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世人因他得救。(約3:17)感謝主,我們不是因他受譴責,而是因他得拯救。無論有甚麼傷心的往事,有甚麼過犯,耶穌都愛你,並且拯救你。感謝主,我們得救,不需要扭曲神的道;以為必須更改神的話,將不可離婚改為可以離婚,自己才能做一個好基督徒。當知道神的話是不能更改的,主的恩典卻是無限的!主不在乎我們的過去,任何人都可以在基督裡重新出發,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重新尋求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