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靈修筆記 20 – 後者前,下者上,捨者得;可 10:28-52

背景:耶穌教導門徒天國的價值觀:在後的將要在前,在下的將要在上

一、撇下的將要得著

  1. 撇下: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必須面對一個事實:不肯捨的人不能跟從主!耶穌叫人來跟從他,跟從他的人必須肯捨。一個有錢人來問永生,耶穌叫他變賣所有的,分給窮人,然後再來跟從他。那人聽了就變了臉色,憂憂愁愁地走了。耶穌不要他的錢,只要他分給窮人,除去他的綑綁。彼得看到了就對主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了!」在現實的生活中,各人捨棄的程度不同:有人大捨,有人小捨;有人撇下所有,有人撇下一點。可以確定的是:不肯捨的人不能跟從主。
  1. 得著:撇下所有的人會受窮乏麼?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母、兒女、田地,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弟兄、姐妹、母親、兒女、田地。」(10:29-30)耶穌所說的「得」不是精神上的補償,而是房子、田地、親人這些實際的事物。跟從主的人不必為生活憂慮,主所賜的遠超過你所捨的。我可以用我的一生,來為這句話作見證。
  1. 並且要受逼迫:耶穌應許門徒,他們將要受到逼迫。對,逼迫的應許。耶穌從不諱言跟從他的人必須捨己,也不諱言跟從他的人會受逼迫:「僕人不能大於主人,他們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們。」(約15:20)在逼迫的同時,主賜下他的同在,得勝的能力,內心的平安,忠心的夥伴。主沒有除去爭戰,但卻賜下得勝。沒有除去風浪,卻賜下平靜風浪的能力。

二、在後的將要在前

  1. 在園裡做工(太20:16:「在後的將要在前」這句話耶穌說了三次,第一次是在馬太福音,講上帝的主權。清早進葡萄園做工的人和傍晚進去的人,得到同樣的工錢。早去的人發怨言,主人卻說:「我給那後來的和給你一樣,這是我願意的。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主要恩待誰,那是主願意的,你必須尊重他的主權。主並沒有虧待你,他照著答應的工錢給你,你應當為了自己一早就有機會做工,沒有在園外閒站而感謝主。你若嫉妒埋怨,你本來是在前的,將因此而在後。反而那些在後的,滿心歡喜感恩,將因此而在前。
  1. 在世上事奉(可10:31:第二次是在馬可福音,講事奉的原則。你若爭著為大,反而不能為大。你若做眾人的僕人,反而能夠居首。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4:6)在後的將要在前,謙卑的人,神將賜他尊榮。
  1. 在天國坐席(路13:30:第三次是在路加福音,講得救的對象。猶太人首先聽到福音,只因拒絕耶穌,不得進入天國,在外面哀哭切齒。反倒是「從東從西,從南從北,將有人來,在神的國裡坐席。」(路13:29)有人「慕道多年」,一直不信;有人一聽福音,馬上就信。在後的要在前,在前的要在後,這話是真的。

三、在下的將要在上

  1. 君王與大臣:門徒帶著外邦人的價值觀來找耶穌,耶穌卻教導他們天國的價值觀。雅各與約翰兄弟二人來求耶穌,將來他得榮耀的時候,讓他們一個坐在他的左邊,一個坐在右邊。其他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雅各約翰。(10:35-41)耶穌教導門徒:君王在上治理,大臣操權管束,那是外邦人的事。你們以外邦人的觀念來向我提出要求,是從根本上就錯了。
  1. 用人與僕人:耶穌說,在門徒中間,願意為大的必須做大家的用人,想要居首的必須做眾人的僕人。耶穌從天上降到地上,如此謙卑,在他面前不要提出「我想做君王大臣」的請求。反倒是那些根本不想居首,甘心服事眾人的人,得到信徒的愛戴與尊敬。
  1. 神的次序:神的國和人的國是兩個完全不同的體系,神的次序和人的次序經常是相反的。人的心自私而驕傲,主的心慈愛而謙卑。主所看重的,人不看重;人所看重的,主不看重。人的國度,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以及今生的驕傲,都將過去,唯有神的國永遠常存,他的次序永遠堅立。

四、捨命的才能救命

  1. 因為人子來:這一節是整本馬可福音的主題經文,耶穌親自說明他來到人間的目的:「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10:45)
  1. 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耶穌的人生不是為自己,而是為別人。這種「為別人而活」的人生觀是耶穌的,也必須是我們的。很反潮流,不是嗎?在人人都為自己的社會,你卻要為別人而活,你確定嗎?門徒和耶穌一樣,從人的眼光來看都有點「叛逆性」:對,我就是這樣生活,而且活得好好的。不相信?請期待,耶穌會證明這樣生活才是對的!
  1. 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贖罪」是唯有耶穌才能做到的事,他是神的兒子,聖潔無瑕,唯有他的血能夠洗淨我們的罪。在天下人間,除了耶穌,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親愛的弟兄姊妹,耶穌愛我們,服事我們到底,為我們捨命,付清我們的罪債,使我們得救贖。我們從耶穌獲得新生命,成為新造的人。應當將自己獻上,成為義的器具(羅6:13),走十字架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