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靈修筆記 21 – 真的君王,假的果樹;可 11:1-14

背景:耶穌終於來到了耶路撒冷!他在眾人的歡呼聲中,騎著一頭驢駒進城;第二天,他咒詛了一棵不結果子的無花果樹。

一、耶路撒冷,你的王來了!

  1. 神的旨意成全:救贖人類是神在萬古之先已有的旨意(提後1:9; 多1:2),藉著眾先知的口宣告,在耶穌基督的身上成全。撒迦利亞書9:9是一節「彌賽亞經文」,宣告救主的來臨:「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他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地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
  1. 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猶太人,特別是法利賽人,都知道先知撒迦利亞的預言。「騎驢進城」是耶穌刻意安排的一幕,他要人知道,他就是撒迦利亞所預言的那一位。耶路撒冷之王,神所設立的救主彌賽亞,現在進城了!不久之後,世人將近一步知道,這位君王是以犧牲自己的方式來救贖人類。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時候,上面寫著「猶太人的王。」(15:26)
  1. 他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撒迦利亞強調這位君王的三個特性:他是公義的,施行拯救的,謙和的。在古代,君王是全國的最高審判官,他的判決是最終的判決。君王若公義,上行下效,舉國都蒙福;君王若不公義,舉國都要遭殃。聖經強調彌賽亞是公義的王,耶利米稱他為「大衛公義的苗裔」,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耶23:5)。啟示錄說他審判爭戰,都按著公義(啟19:11)。第二個特性,他施行拯救。在聖經裡,拯救不但是意願,更是能力。不但是想拯救,更是能拯救:「耶路撒冷的眾城門哪,抬起頭來!那榮耀的王將要進來。榮耀的王是誰?就是有力有能的耶和華,在戰場上有能的耶和華!」(詩24:7-8)耶穌以「榮耀的王/有能力的耶和華」的姿態進城,表示他能夠戰勝仇敵,拯救百姓。耶穌拯救的能力,來自於他聖潔的生命和永恆的慈愛。他捨身流血,為民贖罪,用神的生命與慈愛,戰勝罪惡和死亡,將神的百姓從罪中救出來。
  1. 謙謙和和地騎著驢駒:第三個特性,他是謙和的。騎著高頭大馬,耀武揚威,以英雄的姿態凱旋進城,這才是百姓所崇拜的偉大君王。但撒迦利亞所預言的,卻是一位「謙謙和和地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的君王。騎驢表示和平,沒有戰事。騎驢也表示謙卑,與民平等。為了要應驗這一點,耶穌特地打發門徒去村子裡牽來一頭驢駒,騎著它進城。耶穌要人知道他是和平的君王,他心裡柔和謙卑。他的國度不是靠刀靠槍,不是靠車靠馬,而是靠從上而來的公義與慈愛。耶穌的門徒深知這一點,後來他們傳福音,任勞任怨,任打任罵,「被人咒罵我們就祝福,被人逼迫我們就忍受,被人毀謗我們就善勸。」(林前4:12-13)以和平謙卑的態度,將福音傳遍天下。兵馬做不到的,驢駒做到了!

二、虛假的果樹

  1. 傳遞假信息的果樹:有人以為耶穌咒詛這棵樹是因為它不結果子,那是誤會了這段經文的意思。耶穌曾經講過「不結果子,白佔地土」的比喻(路13:6-9),無花果樹不結果子,並沒有立即被砍。三年不結果,還要「周圍掘開土,加上糞」,再不結果子才砍它。這棵樹受咒詛,不是因為它不結果子,而是因為它「不結果子,但卻發出結果子的信息」。當時並不是收無花果的時候,別的樹都光禿禿的(我種過許多年的無花果,地中海品種,它們冬天落葉,只剩枝條),唯獨一棵長了葉子。耶穌見到了,「就往那裏去,或者樹上可以找著甚麼。到了樹下,竟找不著甚麼,不過有葉子。」(11:13)耶穌去,是因為它長了葉子,傳遞出「我有果子」的信息。去了而找不著果子,原來是個假信息!其他光禿禿樹沒有受咒詛,因它們沒有發出假信息。這棵有葉子的樹受咒詛,因它發出假信息。
  1. 耶穌的咒詛:耶穌對樹說:「從今以後,永遠沒有人吃你的果子」。(11:14)第二天他們經過一看,這棵樹連根都乾了,是一個神蹟。耶穌一切的神蹟都有正面的原因,為了救人、治病、餵養等,唯有這次似乎有些負面。其實這次的神蹟也是正面的,耶穌彰顯出他的權能,並藉此教導門徒信心和禱告的功課。(11:10-26)至於耶穌不給這棵樹機會,從此沒有人吃它的果子,可以這樣理解:樹是有慣性的,每年做出同樣的動作;這棵樹慣於傳遞假信息,不如除掉它,免得它老是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