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靈修筆記 22 – 耶穌潔淨聖殿;可 11:15-33

背景:耶穌來到聖殿,見到許多人在聖殿做生意,就潔淨它

一、潔淨聖殿

  1. 聖潔的殿:聖殿是一棟大房子,加上周圍的配備設施,成為一個龐大的建築群。這個建築群有一個專門的目的,就是向耶和華祈禱(敬拜)。「聖」是「分別」的意思,在許多房子當中將這棟分別出來,專門歸屬於神,是為聖殿。聖殿從一開始就是「為耶和華的名而建」(王上8:17-20),是屬於神的。萬民在此向神祈禱敬拜,單做這一件事,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賽56:7; 可11:17)聖殿若要保持聖潔,不在乎打掃乾淨(當然那也很好),而在乎保持它「分別的特性」。若一直都是為了神,一直都是敬拜祈禱,沒有其他因素滲透進來,它就一直是聖殿。若有其他因素滲透進來,因為人群的聚集而有了其他意圖,來這裡不(單)是為了敬拜神,而是為了別的事,聖殿就不潔淨了。聖在乎純一,在乎專屬,在乎分別,一旦攙雜就變為污穢,不再聖潔。
  1. 成為賊窩:耶穌進入聖殿,趕出殿裡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也不許人拿著器具從殿裡經過,責備他們將聖殿變為賊窩。(11:15-17)有人認為這些「兌銀錢的、賣鴿子的」是為了方便百姓,將獻祭所需之物拿到聖殿來賣,讓做生意的人和聖殿管理當局也順便賺點錢,是一個三贏的局面,耶穌未免小題大作了!遇到有人以自己的「智慧」來論斷耶穌,除了感到不可思議,還感到特別悲慘。就像聽到一個只會彈「一閃一閃亮晶晶」的孩子批評貝多芬這個不好,那個不對,除了顯出自己的幼稚,還令人感嘆:你這種態度,怎麼進步啊?前途實在堪憂啊!親愛的弟兄姊妹,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不要以自己的智慧論斷神,要謙卑,要敬畏神!至於各教會如何使用自己的會堂,那是各教會的決定,與其他教會無關。因今天這段經文講到潔淨聖殿,我想根據這個主題,說一說我們教會對於會堂使用的看法:五年前我們建了一座新堂,這棟房子可以拿來做其他用途嗎?平時空著可惜,可以租出去賺點錢嗎?可以給人做生意嗎?辦音樂會嗎?同鄉會嗎?醫療活動、健康講座、移民、稅法、中文學校、英語班…?

    世俗活動一旦進入聖殿,就不止是活動本身而已,世俗人的想法、說法、作法也會跟著進來。你要「兌換銀錢」,總得研究一下賺頭吧?要「賣鴿子」,總得談談生意經吧?於是聖、俗之間的界線開始模糊,不但「聖物俗化」,聖殿拿來做世俗活動,更糟糕的是「俗物聖化」,世俗的想法和作法被教會所採納。基督徒一看這些活動是在會堂舉行的,又有弟兄姊妹參加,甚至還有牧師的祝福,應該都是合神心意的吧!於是乎,許多世俗的想法和做法被吸進聖殿,教會和世界之間,越來越分不清了!

  1. 耶穌潔淨聖殿:耶穌看到聖殿污穢了,立即採取行動。耶穌知道,這樣做會得罪人,但他不怕得罪人。神重要,聖殿重要,得罪那些污穢聖殿的人,不重要!親愛的弟兄姊妹,在耶穌的心中,凡事有輕重緩急,我們也應當有輕重緩急。耶穌看重的我們也看重,耶穌著急的我們也著急。耶穌趕出做買賣的、推倒桌子、凳子,手段相當激烈,與一般人心目中那溫柔慈祥、抱著小羊的耶穌截然不同。真實的耶穌是聖經中的耶穌,不是想像中的耶穌,更不是世俗文化中的耶穌。他的心中不但滿有慈愛,而且總是「以父的事為念。」(路2:49)親愛的弟兄姊妹,只有除去成見,以謙卑的心研讀聖經,我們才能真正地認識主。在新約時代,教會成為聖殿。(弗2:19-22)真正要保持聖潔的,是我們,不是房子。我們聖潔了,我們聚會的房子也會變為聖潔。教會是基督的身體,聖靈的居所,一個教會的聖潔,是在全體信徒的心中。我們是否沾染世俗?是否分別為聖,歸屬於神?教會的成員是掛名的基督徒,還是悔改信主、重生得救的信徒?還是二者的混合?潔淨聖殿,是否表示教會當求內部的純淨?聖殿是萬民禱告的殿,我們是否祈禱、敬拜神?是否維持真實的崇拜,不作秀,不旁觀,以心靈和誠實敬拜永生的真神?親愛的弟兄姊妹,耶穌潔淨聖殿,有他的原因,有他的美意。我們是基督的門徒,讓我們效法基督,保持聖殿的潔淨。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