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灵修笔记 23 美丽的救主,人性的教材;可 12:1-17

背景:耶稣在圣殿行走,法利赛人来盘问他,耶稣跟他们讲了一个凶恶园户的比喻

一、美丽的救主

赞美耶稣我们的救主,他何等美丽,何等良善!他的心中充满了爱,虽然忍受罪人的顶撞,却仍然爱他们,为他们流血牺牲。(来12:2-4)圣经为我们刻划出真实的耶稣,这位耶稣会发怒,会将人赶出圣殿,但他的心中只有爱,没有恨。他爱门徒,爱穷苦的百姓,也爱他的仇敌。他知道门徒愚顽,信心软弱,却照样爱他们,并爱他们到底。(约13:1)门徒也没有辜负耶稣,后来都成为忠心的仆人,一生为主所使用。法利赛人这么反对耶稣,耶稣还是耐心跟他们讲道理。人会厌弃耶稣,耶稣却从不厌弃人。感谢耶稣,赞美耶稣!他深知我们的软弱,却仍然爱我们。耶稣不是孔子、释迦摩尼、苏格拉底,不是人间的智者向我们讲道理。耶稣是救主,在我们最低、最卑贱、最不可爱之处爱我们,将我们拯救出来。愿荣耀归与他!

二、人性的教材

圣经是真理的宝库,也是人性的教材。人性是善恶的综合体,有从神而来的形象,也有从罪而来的自私与败坏。当人性遇到耶稣,会有怎样的反应呢?一个人若想在世上行耶稣之道,别人会怎样对他呢?首先,我们不是耶稣。耶稣是完美的,我们虽想行耶稣之道,却仍是一个善恶的综合体,或许比一般人善些,但却未臻完美,有许多反省与进步的空间。虽然如此,耶稣在世上的遭遇,仍可作为我们宝贵的教材。耶稣遇到的人,我们也会遇到;人们如何对耶稣,也会如何对待我们,因为人性并未改变。大致来说,耶稣在世的时候遇到了三种人:

  1. 群众:耶稣吸引群众,无论走到哪儿,总有一群人跟着他。群众代表一般人,他们是中性的,并无恶意,甚至还对耶稣怀着仰慕之心。群众有两个特性:一,自私;二,善变。群众来找耶稣,总是带着自私的目的。或为了医病赶鬼,或为了吃饼得饱,耶稣说:「你们找我并不是因为见了神蹟(记号),乃是因吃饼得饱。」(约6:26)耶稣却总是接待他们,怜悯他们,从不排斥他们。群众如水,随势变形,并无定见;耶稣虽然怜悯他们,却不将自己交托给他们:「耶稣却不将自己交托他们,因他知道万人。」(约2:24)那些吃饼得饱的群众一听到耶稣说「我的肉是可吃的,血是可喝的」,就说「这话甚难,谁能听呢?」于是都离开了耶稣,只剩下十二门徒。门徒,才是耶稣交托自己的对象。
  1. 敌人:如果群众是善变的,敌人就是不变的。他们从一开始就对耶稣怀着敌意,而且逐日加深,直到将耶稣送上了十字架。知道耶稣的敌人是谁,并知道他们不会改变,对门徒来说是一个宝贵的功课。敌对耶稣的不是外邦人,也不是一般犹太人,而是法利赛人、祭司长、文士这些宗教的领袖。他们不但反对耶稣,也反对耶稣的门徒,到了使徒时代,仍然激烈反对。有一次,四十个人来见祭司长和长老,说:「我们已经起了一个大誓,若不先杀保罗,就不吃甚么。」(徒23:14)这些人的敌对是可以理解的:外邦人和耶稣之间没有甚么利害冲突,宗教人士却有。耶稣遵行神的旨意,他们维持宗教的外壳,百姓夹在中间。「跟从耶稣」与「维持宗教」之间有着无可化解的张力,这个现象一直存在,直到今日。了解敌人,不是要对他们怀有敌意,因为耶稣仍爱他的敌人。了解,是要了解敌对的原因,以及它的不可避免性。一方面我们反省自己,是否跟从耶稣,行主的道;一方面不要一遇反对就埋怨主:「主啊,我这么爱你,你怎么叫我遇到这些?」当知道反对是不可避免的,求主赐下智慧能力,靠主得胜。
  1. 门徒:门徒是耶稣的重点,耶稣将自己交托给他们,将时间和心力都花在他们身上。将来承担使命的,是这不起眼的十二门徒。他们是渔夫,是税吏,其中还有一个卖主,一个不认主。他们心里愚顽,(6:52,8:17)耶稣被捕的时候全都逃跑,(14:50)耶稣钉十字架的时候他们都关上门躲起来,因为害怕。(约20:19)很像我们,不是吗?圣经从不隐藏门徒软弱的一面,将他们一切的缺失,毫不留情地暴露出来。但圣经却肯定门徒的价值,他们如何一生为主而活,成就了大事。门徒有如荆山之玉,被人视为凡物,经过耶稣的琢磨,成为价值连城的宝物。从门徒的变化,我们可学到宝贵的属灵功课:

1)      不看人,只看主:圣经强调门徒本身并不出色,但却成就了大事。事情的关键,是他们成为了神的器皿,神的智慧与能力在他们身上彰显。使徒保罗对众门徒说:「弟兄们哪,可见你们蒙召的,按着肉体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贵的也不多。神却拣选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拣选了世上软弱的,叫那强壮的羞愧。神也拣选了世上卑贱的,被人厌恶的,以及那无有的,为要废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气的,在神面前一个也不能自夸。」(林前1:26-29)

2)      不看开始,只看结束:十二门徒学习很慢,时常犯错,开始得并不太好。保罗的开始也不好,他说:「我从前是亵渎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还蒙了怜悯,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时候而做的…在罪人中我是个罪魁。」(提前1:13-15)这些人后来都为神所重用,成为后代信徒所景仰的人。亲爱的弟兄姊妹,主不看我们如何开始,不在乎我们学习迟缓,只要跟从主,人人都可以为主所重用。

三、凶恶的园户

凶恶的园户:啊,耶稣的敌人,了不起的反派人物!要有多刚硬的心,多坚强的意志,才能将如此美丽良善的耶稣,逼迫到死?让我们复习一下相关的经文:

  • 他说僭妄的话了!除了神以外,谁能赦罪呢?(2:7)
  • 你的门徒倒不禁食,这是为什么呢?(2:18)
  • 利赛人对耶稣说:「看哪,他们在安息日为什么做不可做的事呢?」 (2:24)
  • 法利赛人出去,同希律一党的人商议怎样可以除灭耶稣。(3:6)
  • 从耶路撒冷下来的文士说:「他是被别西卜附着」;又说:「他是靠着鬼王赶鬼。」( 3:22)
  • 法利赛人和文士问他说:「你的门徒为什么不照古人的遗传,用俗手吃饭呢?」 (7:5)
  • 法利赛人出来盘问耶稣,求他从天上显个神蹟给他们看,想要试探他。(8:11)
  • 有法利赛人来问他说:「人休妻可以不可以?」意思要试探他。(10:2)
  • 祭司长和文士听见这话,就想法子要除灭耶稣,却又怕他,因为众人都希奇他的教训。(11:18)
  • 后来,他们打发几个法利赛人和几个希律党的人到耶稣那里,要就着他的话陷害他。(12:13)
  • 过两天是逾越节,又是除酵节,祭司长和文士想法子怎么用诡计捉拿耶稣,杀他。(14:1)
  • 一到早晨,祭司长和长老、文士、全公会的人大家商议,就把耶稣捆绑,解去交给彼拉多。(15:1)
  • 只是祭司长挑唆众人,宁可释放巴拉巴给他们。 (15:11)

祭司长、文士、长老(犹太人的公会由这三种人组成,祭司长是撒督该人,文士和长老大多是法利赛人)来盘问耶稣,耶稣就跟他们说了一个凶恶园户的比喻:有一个葡萄园的主人,将葡萄园租给园户。他派仆人去收果子,有的仆人被打,有的被杀。后来他派自己的儿子去,却被园户捉住杀了。你们说,葡萄园的主人会怎么办呢?他们听出这比喻是指他们,就想捉拿耶稣,只因惧怕百姓,就离开了。(12:1-12)

这个比喻最关键的地方,是他们的身分。葡萄园是主人栽的,压酒池是主人挖的,篱笆是主人围的,瞭望楼是主人建的。他们只是园户,是「租」葡萄园的人。(12:1)他们不但不纳上一部分的收成,当作租金,还将主人的仆人和儿子都杀了。如果他们是强盗,不是园户,事情已经很严重了。他们明明是园户,不但不交租金,还要杀人,忘恩负义,事情就非常严重了。耶稣要他的敌人知道,事情有多么严重,就问他们:「主人要怎么办呢?」弟兄姊妹,这是一个值得三思的问题:主人要怎么办呢?凡事是有后果的,有一天我们将会面对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