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靈修筆記 23 美麗的救主,人性的教材;可 12:1-17

背景:耶穌在聖殿行走,法利賽人來盤問他,耶穌跟他們講了一個兇惡園戶的比喻

一、美麗的救主

讚美耶穌我們的救主,他何等美麗,何等良善!他的心中充滿了愛,雖然忍受罪人的頂撞,卻仍然愛他們,為他們流血犧牲。(來12:2-4)聖經為我們刻劃出真實的耶穌,這位耶穌會發怒,會將人趕出聖殿,但他的心中只有愛,沒有恨。他愛門徒,愛窮苦的百姓,也愛他的仇敵。他知道門徒愚頑,信心軟弱,卻照樣愛他們,並愛他們到底。(約13:1)門徒也沒有辜負耶穌,後來都成為忠心的僕人,一生為主所使用。法利賽人這麼反對耶穌,耶穌還是耐心跟他們講道理。人會厭棄耶穌,耶穌卻從不厭棄人。感謝耶穌,讚美耶穌!他深知我們的軟弱,卻仍然愛我們。耶穌不是孔子、釋迦摩尼、蘇格拉底,不是人間的智者向我們講道理。耶穌是救主,在我們最低、最卑賤、最不可愛之處愛我們,將我們拯救出來。願榮耀歸與他!

二、人性的教材

聖經是真理的寶庫,也是人性的教材。人性是善惡的綜合體,有從神而來的形象,也有從罪而來的自私與敗壞。當人性遇到耶穌,會有怎樣的反應呢?一個人若想在世上行耶穌之道,別人會怎樣對他呢?首先,我們不是耶穌。耶穌是完美的,我們雖想行耶穌之道,卻仍是一個善惡的綜合體,或許比一般人善些,但卻未臻完美,有許多反省與進步的空間。雖然如此,耶穌在世上的遭遇,仍可作為我們寶貴的教材。耶穌遇到的人,我們也會遇到;人們如何對耶穌,也會如何對待我們,因為人性並未改變。大致來說,耶穌在世的時候遇到了三種人:

  1. 群眾:耶穌吸引群眾,無論走到哪兒,總有一群人跟著他。群眾代表一般人,他們是中性的,並無惡意,甚至還對耶穌懷著仰慕之心。群眾有兩個特性:一,自私;二,善變。群眾來找耶穌,總是帶著自私的目的。或為了醫病趕鬼,或為了吃餅得飽,耶穌說:「你們找我並不是因為見了神蹟(記號),乃是因吃餅得飽。」(約6:26)耶穌卻總是接待他們,憐憫他們,從不排斥他們。群眾如水,隨勢變形,並無定見;耶穌雖然憐憫他們,卻不將自己交託給他們:「耶穌卻不將自己交託他們,因他知道萬人。」(約2:24)那些吃餅得飽的群眾一聽到耶穌說「我的肉是可吃的,血是可喝的」,就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呢?」於是都離開了耶穌,只剩下十二門徒。門徒,才是耶穌交託自己的對象。
  1. 敵人:如果群眾是善變的,敵人就是不變的。他們從一開始就對耶穌懷著敵意,而且逐日加深,直到將耶穌送上了十字架。知道耶穌的敵人是誰,並知道他們不會改變,對門徒來說是一個寶貴的功課。敵對耶穌的不是外邦人,也不是一般猶太人,而是法利賽人、祭司長、文士這些宗教的領袖。他們不但反對耶穌,也反對耶穌的門徒,到了使徒時代,仍然激烈反對。有一次,四十個人來見祭司長和長老,說:「我們已經起了一個大誓,若不先殺保羅,就不吃甚麼。」(徒23:14)這些人的敵對是可以理解的:外邦人和耶穌之間沒有甚麼利害衝突,宗教人士卻有。耶穌遵行神的旨意,他們維持宗教的外殼,百姓夾在中間。「跟從耶穌」與「維持宗教」之間有著無可化解的張力,這個現象一直存在,直到今日。瞭解敵人,不是要對他們懷有敵意,因為耶穌仍愛他的敵人。瞭解,是要瞭解敵對的原因,以及它的不可避免性。一方面我們反省自己,是否跟從耶穌,行主的道;一方面不要一遇反對就埋怨主:「主啊,我這麼愛你,你怎麼叫我遇到這些?」當知道反對是不可避免的,求主賜下智慧能力,靠主得勝。
  1. 門徒:門徒是耶穌的重點,耶穌將自己交託給他們,將時間和心力都花在他們身上。將來承擔使命的,是這不起眼的十二門徒。他們是漁夫,是稅吏,其中還有一個賣主,一個不認主。他們心裡愚頑,(6:52,8:17)耶穌被捕的時候全都逃跑,(14:50)耶穌釘十字架的時候他們都關上門躲起來,因為害怕。(約20:19)很像我們,不是嗎?聖經從不隱藏門徒軟弱的一面,將他們一切的缺失,毫不留情地暴露出來。但聖經卻肯定門徒的價值,他們如何一生為主而活,成就了大事。門徒有如荊山之玉,被人視為凡物,經過耶穌的琢磨,成為價值連城的寶物。從門徒的變化,我們可學到寶貴的屬靈功課:

1)      不看人,只看主:聖經強調門徒本身並不出色,但卻成就了大事。事情的關鍵,是他們成為了神的器皿,神的智慧與能力在他們身上彰顯。使徒保羅對眾門徒說:「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林前1:26-29)

2)      不看開始,只看結束:十二門徒學習很慢,時常犯錯,開始得並不太好。保羅的開始也不好,他說:「我從前是褻瀆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還蒙了憐憫,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時候而做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提前1:13-15)這些人後來都為神所重用,成為後代信徒所景仰的人。親愛的弟兄姊妹,主不看我們如何開始,不在乎我們學習遲緩,只要跟從主,人人都可以為主所重用。

三、兇惡的園戶

兇惡的園戶:啊,耶穌的敵人,了不起的反派人物!要有多剛硬的心,多堅強的意志,才能將如此美麗良善的耶穌,逼迫到死?讓我們複習一下相關的經文:

  • 他說僭妄的話了!除了神以外,誰能赦罪呢?(2:7)
  • 你的門徒倒不禁食,這是為什麼呢?(2:18)
  • 利賽人對耶穌說:「看哪,他們在安息日為什麼做不可做的事呢?」 (2:24)
  • 法利賽人出去,同希律一黨的人商議怎樣可以除滅耶穌。(3:6)
  • 從耶路撒冷下來的文士說:「他是被別西卜附著」;又說:「他是靠著鬼王趕鬼。」( 3:22)
  • 法利賽人和文士問他說:「你的門徒為什麼不照古人的遺傳,用俗手吃飯呢?」 (7:5)
  • 法利賽人出來盤問耶穌,求他從天上顯個神蹟給他們看,想要試探他。(8:11)
  • 有法利賽人來問他說:「人休妻可以不可以?」意思要試探他。(10:2)
  • 祭司長和文士聽見這話,就想法子要除滅耶穌,卻又怕他,因為眾人都希奇他的教訓。(11:18)
  • 後來,他們打發幾個法利賽人和幾個希律黨的人到耶穌那裡,要就著他的話陷害他。(12:13)
  • 過兩天是逾越節,又是除酵節,祭司長和文士想法子怎麼用詭計捉拿耶穌,殺他。(14:1)
  • 一到早晨,祭司長和長老、文士、全公會的人大家商議,就把耶穌捆綁,解去交給彼拉多。(15:1)
  • 只是祭司長挑唆眾人,寧可釋放巴拉巴給他們。 (15:11)

祭司長、文士、長老(猶太人的公會由這三種人組成,祭司長是撒督該人,文士和長老大多是法利賽人)來盤問耶穌,耶穌就跟他們說了一個兇惡園戶的比喻:有一個葡萄園的主人,將葡萄園租給園戶。他派僕人去收果子,有的僕人被打,有的被殺。後來他派自己的兒子去,卻被園戶捉住殺了。你們說,葡萄園的主人會怎麼辦呢?他們聽出這比喻是指他們,就想捉拿耶穌,只因懼怕百姓,就離開了。(12:1-12)

這個比喻最關鍵的地方,是他們的身分。葡萄園是主人栽的,壓酒池是主人挖的,籬笆是主人圍的,瞭望樓是主人建的。他們只是園戶,是「租」葡萄園的人。(12:1)他們不但不納上一部分的收成,當作租金,還將主人的僕人和兒子都殺了。如果他們是強盜,不是園戶,事情已經很嚴重了。他們明明是園戶,不但不交租金,還要殺人,忘恩負義,事情就非常嚴重了。耶穌要他的敵人知道,事情有多麼嚴重,就問他們:「主人要怎麼辦呢?」弟兄姊妹,這是一個值得三思的問題:主人要怎麼辦呢?凡事是有後果的,有一天我們將會面對神。